2009年11月11日 星期三

人的本份

盡人事而後聽天命,這是一句耳熟能詳的道理。我們每個人都在盡自己該做的那部份,如果有人沒盡了自己的本分,就想聽天命,一定會被旁邊的人責怪。有如一個學生,沒盡自己的本分去認真讀書,只想我交託給神安排就好,我們一定會責怪他的不切實際、推託責任。他理當讀了,盡了心力,然後結果交給神才是。同理,當我們生病時,也當盡自己本分,該做的要做,然後把生命交託給神。

於是問題來了 ,如何才算是盡了自己的本分呢?是盡一切所能找醫生治療,吃盡他所給你的藥方,乖乖聽話,尊重專業,一切配合他指示,直到醫生宣佈,他已盡了他所能的,你回家安息吧!你才回家聽天命嗎?

現在的基督徒在盡人事方面一點也不輸外邦人,甚有過之,有時因為他們擁有更多的優勢,還大言不慚地說,感謝主,我經某人介紹,找到名醫,用插隊的就很快輪到我,真感謝主安排。

我說他可真大大地盡了人事。可是我們可曾認真的想過,這可是,身為基督徒該有的行為嗎?神喜悅嗎?基督徒盡人事的方法如果與一般世人無異,還叫基督徒嗎?基督徒的學生要認真讀書,然而遇到大考時,該聚會仍要聚會,該讀經禱告仍要讀經禱告。這些時間要撥出就是要撥出,不能因為大考臨近,就把神擺一邊,暫且請假一下,等我忙完有時間再跟神哈啦。我們對神的尊重有時是,更不如人怕得罪人比較不怕得罪神。

因神看不見,而人就在眼前。你若不聽人的話,人的怪罪也隨時在側,叫你害怕、退縮?於是人的聲音勝過神的聲音。當你突然遇到重大事件時,當務之急是什麼?別人就會跟你獻策,你若說:讓我先尋求神,別人還認為你食古不化,遠水救不了近火,就照一般人的解決方式,先盡人事再聽天命。於是人事盡了,真的到最後只能聽天命了。

我以為凡事該當先聽神的命令,再盡人事。不管你遇到任何事,只要時間仍然許可,就當在主面前求問主。難道摩西、大衛都是比較笨,以致他們每每遇到難題之前,總要詢問神,而我們比他們聰明,可以先盡人事,善後再交給神。為什麼不要先交給神,請他指示當行的道路,先呢?
這裡有一段故事,『非力士人又上來布散在利乏音谷,大衛求問耶和華,耶和華說不要一直的上去,要轉到他們後頭,從桑林對面攻打他們』敵人都攻來了,豈不當趕快出去應戰,大衛為何求問耶和華呢?
只因他有先聽天命的習慣,他要知道這件事神的看法。

基督徒遇到醫生宣佈得到癌症或難治之症時,是心慌意亂,任憑醫生擺佈,亦或安靜到神面前詢問,我該當如何行?尋求祂的指示並賜基督的平安在我心中,深信祂必帶領,先盡了我的人事,好好安靜禱告如常,有如但以裡一樣,先盡了人事──一天照樣開窗禱告三次其餘的交給神。而不是先交給醫生,聽憑醫生的一切吩咐,才叫作盡了人的本份,我再說「基督徒在盡人的本分上,應當與外邦人有別」。此篇是昨晨讀經會有一姐妹提起應當盡人的本分去尋醫之説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感謝神~~我受益良多!

災難臨頭時,總想趕緊抓住一線希望

所以有任何似乎可以馬上得到解決的方式

很容易一頭就栽進去!

考驗正在此!

Leo

匿名 提到...

我太容易因為忙 或害怕
而先去讓人高興 開心
謝謝 很好的提醒 讓我知道 神才是我要最尊重的
很久沒來了
每次來 都有很強的感動與收穫

匿名 提到...

有時會想浪子的哥哥
是一個很盡本份的人(路15:29)
又盡職又聽話
也受父親的肯定
我們實在沒資格指責他如何?
有時會想主耶穌葡萄園的比喻
工作量不一樣 工價卻相同
是在乎神的憐憫 我們也不能眼紅
我們都不想成為領受一千的僕人下場
但多給誰,就向誰取.多託誰,就向誰多要.
總而言之---單單仰望主 信靠主 感謝主(就對了)

匿名 提到...

有時會想浪子的哥哥
是一個很盡本份的人(路15:29)
又盡職又聽話
也受父親的肯定
我們實在沒資格指責他如何?
有時會想主耶穌葡萄園的比喻
工作量不一樣 工價卻相同
是在乎神的憐憫 我們也不能眼紅
我們都不想成為領受一千的僕人下場
但多給誰,就向誰取.多託誰,就向誰多要.
總而言之---單單仰望主 信靠主 感謝主(就對了)

匿名 提到...

這篇很勉勵人,說出基督徒應該走的人生方向
讓我想起以斯帖的故事,他遇見生命重大危難時,
第一件做的事情就是邀其他人一起禁食三天,然後有信心的說
死就死吧!! 全然相信神 跟但以理的三個朋友 及或不然的意念
不謀而合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