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跟以利亞先知說:「你去見亞哈王,我要降雨在地上。」
於是以利亞去跟亞哈王見面。亞哈一見到以利亞,便說:「使以色列遭災的就是你嗎?」
以利亞說:「使以色列遭災的不是我,乃是你和你父家;因為你們離棄耶和華的誡命,去隨從巴力。」
原來以利亞曾對著亞哈說:「我指著所事奉永生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起誓,這幾年我若不禱告,必不降露、不下雨。」
《雅各書》第五章 17 節寫了一句話:「以利亞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他懇切禱告,求不要下雨,雨就三年零六個月不下在地上。」
原來不下雨是以利亞懇切禱告,求不要下雨;可是這場不下雨的結果,在三年半的時間裡,以利亞經歷了什麼呢?
首先,他要去藏在約旦河東邊的基利溪旁。他要被烏鴉「投餵」,也就是說,一個堂堂正正的大男人,要被嬌小的烏鴉來喂養,簡直難以想像。
通常是人養動物,這裡卻是動物養人。神的先知要去藏在溪旁,受動物喂養,一個人待在那裡,這是先知第一個要遇到的(歷程)。(孤獨、卑屈)
等到那些日子過了,溪水乾了,烏鴉也沒有再叼餅過來。耶和華神就對以利亞說:「你往西頓的撒勒法去,住在那裡。」
一個堂堂正正的大男人,神沒有叫他去投靠富有人家,或是以色列的任何一戶人家,卻叫他到外邦地去投靠一個寡婦。
一個大男人要去找一個不認識的寡婦,請她做餅給他吃。身為神的先知,竟然要經歷這種事。他沒有抗議,也沒有反對說:「叫我一個大男人如何去呢?找一個婦人,還是個寡婦,甚至是個外邦人,我居然要被她餵養。」(被以為怪、被誤解)
第三,婦人的兒子死了,就對以利亞說:「我與你何干?你為什麼來到我這裡,使神想起我的罪,以致我的兒子死呢?」
以利亞也真的是有擔當,立刻把他的兒子抱到他住的樓中,跟神說話:「我寄居在這寡婦的家裡,你就降禍與她,使她的兒子死了嗎?」他跟神求告說:「我的神啊,求你使這孩子的靈魂仍入他的身體!」孩子就活了。
他經過三次伏在孩子的身上求告神,把這個這麼難解決的問題化解了,以至於婦人說:「我現在知道你是神人,神藉著你口所說的話是真的。」(證明神與他同在)
終於,重頭戲來了!神對以利亞說:「你去使亞哈得見你,我要降雨在地上。」
當眾百姓看到火從天上降下來,知道耶和華才是真神,於是殺滅了所有的假先知。
神不是對以利亞說:「我要降雨在地上嗎?」可是,我們看見以利亞還到迦密山頂,屈身在地,將臉伏在兩膝之中禱告。他叫僕人去看,直到第七次,僕人回覆說:「有一小片雲從海裡上來,不過如人手那樣大。」霎時間,就降下了大雨。
我常想,神都說要降雨了,以利亞應該要有信心,就等著就好了。可是他為什麼還要去禱告?還禱告到直到看見一片雲。
原來神答應我們要做的事,並不是因為神答應了,我們就好像很有信心、全部交託後就不必禱告。我們還是要禱告。
從這件事我看見了,禱告是應該的,而且還要懇切,直到神的話已成就,我們才停止禱告。就好像約書亞伸出短槍,沒有收回,直到敵人全部滅盡。(書8:26)
今天我又看到《雅各書》上寫著,原來三年半不下雨,並不是以利亞說一句話就成就了;他懇切禱告求天不要下雨,而求要下雨時,也同樣要懇切禱告。
以利亞為了要讓神的話應驗,自己必須辛苦地經歷這一切。他自己也受了苦,先是藏在基立溪旁,然後去到撒勒法的寡婦那裡,經歷了寡婦的兒子復活。
這中間他自己受了很多苦,甚至在下大雨之後,因為耶洗別發出命令追殺他,他就起來逃命。
神的先知為神受苦,正如耶穌說的:「凡想要做我門徒的,要捨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
以利亞並不是怕死才起來逃命,他是不願死在耶洗別的手中。因為他說:「罷了,我不如我的列祖。」他求死、不怕死,只是願意死在神的手中。
我們是基督的僕人,是神的僕人,我們理當為主受苦,與祂一同受苦。耶穌說:「我喝的杯,你也要喝;我受的洗,你也要受。」
但願我們能效法,我們都願意在神的手中,不論神怎樣帶領,我們都跟隨。我們既知神的應許,我們要懇切禱告,讓神的話語在我們當中運行、成就。
今天總算學到了,不是交託之後就不必禱告,或者只禱告一點點,這是不對的。以利亞是跟我們一樣性情的人,他藉著懇切禱告,做成神的工。我們豈不應當更需要懇切禱告,願神的旨意能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求神憐憫,赦免我過去不用心禱告的罪。今天得到這個道理很好,感謝主。謹記在此,提醒自己與兒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