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4日 星期三

生氣有理時


大衛被示每辱罵丟石頭時,旁邊的亞比篩將軍實在氣不過,真想過去把示每的頭割下,然而大衛卻說:他咒罵是因耶和華吩咐他說你要咒罵大衛。此時大衛若因示每的咒罵而生氣,也是合理的。因為他根本沒有流掃羅全家的血,示每真是含血噴人、落井下石,莫須有的罪名全加諸大衛,大衛貴為一國之君,卻被示每在眾臣之前羞辱,甚至眾臣僕也受累。


大衛卻不生氣反而說自己是該罵,甚至認為被罵也許可能是恩典(撒下16:12)這是何等偉大的見解!生氣有理時,卻不生氣,結果正如大衛所想的,耶和華施恩與他。

約伯被他的三個朋友──無用的醫生,在傷口上灑鹽後,神要求他為朋友們禱告。約伯本可對他朋友們大大生氣,但他卻照神吩咐,為朋友們的罪祈求,自己的苦境未轉,就先為別人代求,這是何等大的心胸!之後神使約伯從苦境轉回,賜他加倍的福。

近日我又為一莫須有的控訴而頂了一句,心中真是忿忿不平,可是聖靈卻提醒我,雖然你生氣有理,然而如果你能真正饒恕,不記念過去受的傷害並且打從心底真正喜歡接納,你的困境也許能轉回。

感謝神的提醒,讓我看見隱而未現的罪,我立刻在神面前認罪。是的!我向來以為自己對人已夠容忍了,其實這可不是我自己認為而已。有時連別人都看不過去,說我是被軟土深掘了,亦或認為我如今會落到如此地步,都是我自招的,誰叫我那麼懦弱怕惡人呢?

幾年來我一直以『他們所做的,他們不知道』,而不與他們計較,好似有饒恕七十個七次的心胸,其實暗地裡只是想:我是遵從主訓,我想得福我不想招咒。可是神知我心,魔鬼也知我意。於是試探一來,雖然我好像站得穩,可是卻有被打過的感覺。

神告訴我,唯有真正的放下過去,並且真正地喜歡他、愛他,如此一來你就會像戴了防護罩,試探一來也不受害,誰會對一個心所愛的嬰兒生氣呢?看到嬰兒無理取鬧時反而會想:這心愛的baby是不是哪裡不舒服了?憐惜都來不及了怎會生氣?

心態一變,我知道生氣有理時,能夠不生氣,是要心中有愛。若有爭端的火苗要發生也因著有愛的大水覆蓋,就熄滅了。托爾斯泰的的短篇小說選『星星之火可燎原』給了最好的詮釋。如今我也才稍微了解為什麼主耶穌能忍受十字架下那些祭司長、文士、長老的戲弄:『你可以從十字架上下來,我們就信』。主的大愛在此顯明,祂真的很愛我們世人,能忍人所不能忍。

因此下次覺得生氣有理時,想想神要我學什麼?我謙卑嗎?我心中有愛嗎?感謝神提醒,謹記在此。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個層次又比“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的層次更高!

不僅要忽視他們所做的,還要進一步愛他~~

努力向前吧!

匿名 提到...

道理都懂,
但...真的好難做到的境界啊~
是我心中沒有愛的原故?還是我不夠愛神...?

匿名 提到...

感謝主..看到老師的文章.我們也受益了.Ruth.

匿名 提到...

哈利路亞

看到這篇文章
受益匪淺
不知道可否轉載

最近也遇到類似的事
唯有讓自己平靜下來才能安穩
饒恕別人才能放過自己..

其實只要自己的心是謙卑的
也沒啥饒恕不饒恕的問題了

感謝主!

purenard777 提到...

感謝神 您說到重點 ”其實只要自己的心是謙卑的 也沒什麼饒恕不饒恕的問題了” 哈哈 我們算什麼! 對了 只要您喜歡 任何一篇都可轉載 可否讓我知道您的網站 我也想從您受益!

匿名 提到...

感覺謙卑不是低聲下氣

也不是退讓求和,努力學習忍耐

想想大衛若真的放下

何來臨終還遺命兒子

不要以示每為無罪

謙卑不是懦弱,也不能屈服惡勢力

但我們寧願--聽憑主怒

purenard777 提到...

但我們寧願聽憑主怒 多麼好的一句!!!
大衛臨終的吩咐 我以為與所羅門的王權鞏固有關 難不成大衛記恨這麼久 如何得救 應該有他的牽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