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日 星期一

若喪了就喪了罷


雅各對他的兒子們說:你們為什麼這樣害我?告訴那人你們還有兄弟呢?他們回答:那人詳細問到我們,焉能知道他要說,必須把你們的兄弟帶下來呢?

雅各真是痛徹心扉,十幾年前的傷痛再次撕裂,唯恐歷史重演,二度傷害,他這次無論如何也不讓最小的兒子便雅憫離開自己;然而,難道只有眼睜睜看全家族就這樣餓死嗎?大兒子的殺子保證不能化解他的心結,仍是耽擱。直到四兒子作保,願意永遠擔罪。為了大家都得存活,不致於死之下,他只好忍痛絕望地說出:我若喪了兒子就喪了罷!雅各交出了他心所愛,兒子若是不回來,他將白髮蒼蒼、悲悲慘慘下陰間了。

沒想到雅各的【絕望】,卻帶給自己後來的【甦醒】,真是一個置之死地而後生的實例。

在我們人生的旅程中,不也是飽經患難如雅各,至終有時連我們唯一所愛都將失去時,真是情何以堪,然而仰望『全能的神,蒙祂的憐憫』(43:14)加上自己的『死就死吧』(4:16)的決心,結果許多如死蔭幽谷的絕境,卻轉為福杯滿溢的境地。


以掃評論其弟雅各所為,正如其名,(雅各就是抓住的意思),抓住的人生,到了最後學了【放了罷】的功課。我們也當學習,沒什麼好抓住不放的,雅各的功課也是我們的功課,達到詩人說的
『除祢以外,在天上我有誰呢?
除祢以外,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
我的肉體和我的心常衰殘,但神是我心裡的力量,又是我的福分,直到永遠』(7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