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7日 星期四

儆醒!警醒!!

 兒子提到國二時,國文老師在他的作文中,挑出錯字,儆醒不對,是警醒也。當時不敢與師爭論,只是想:老師沒讀聖經,聖經上的儆醒都是這樣寫的,怎麼會錯呢?


【儆】古義同【警】字,聖經中提到儆醒,有26次。儆醒有保持清醒、格外注意和守望等意思。


因為七年前搬到台中住,我開始以走路當作唯一交通工具,也是從那時起,開始學走路,說來都覺好笑,因為好幾十年來都是機車代步,一時改不過來,走路仍想像機車一樣快,於是跌倒成為家常便飯,小則全身俯伏在地,大則手腳負傷,幾次思考反省,原因出在哪裡?總不會是路常不平,但若是路不平,為什麼別人不跌,我卻常倒呢?


如今走在路上,我多了心眼,我需要警醒走路,不能心有旁騖,不然,就是在東海好走的校園裡,我還是跌過數次,流血負傷而回,沒達到健身,先傷身。因此我更能體會,警醒的重要,不能大意輕忽,改掉不專心走路的習慣,地面的間隙,來往的車輛都是我要警醒注意的。


地上的事,我會注意、防患於未然,然而屬靈的事呢?其實警醒是有對象的,是有方向的,且看聖經如何說:


主耶穌要門徒儆醒,原因有

1.你們不曉得那日期幾時來到。(可13:33~37)僕人理當隨時警醒,因為不知道家主何時來到。

2.免得入了迷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太26:4)肉體的軟弱會導致一個人作出違背本來心意的事,叫人後悔痛哭不已,如彼得。


彼得要人謹慎自守、警醒禱告是因:

1.萬物的結局近了(彼前4:7),理當彼此相愛、不發怨言、彼此服事,作好管家。

2.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尋找可吞吃的人。(彼前5:8)仇敵環伺、虎視眈眈,要有危機意識,戰戰兢兢作成得救功夫,如保羅所言。(腓2:12)


約翰在啟示錄16:15提到「看哪!我來像賊一樣,那警醒看守衣服,免得赤身而行,叫人見他羞恥的,有福了。」(啟19:8)光明潔白的細麻衣是否穿上


安逸的日子過多了,要警醒不易,謹記在此,提醒自己與兒女,不警醒不行,主耶穌與門徒的吩咐要聽,要注意遵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