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0日 星期五

我拜的是怎樣的神?

最近重讀耶利米記44章,以前不懂的地方拿出來再思考ㄧ翻,為什麼耶利米先知苦口婆心地勸百姓,可是百姓卻聽不進去?為什麼耶利米世代的人不知道耶路撒冷被毀的真正原因?反而信誓旦旦地表示:就是因為沒拜天后才招致家破人亡!

因此他們決定要按著列祖、祖先、君王、首領,素常所行,向天后燒香。是什麼原因讓他們糢糊不清,以致以為停止向天后燒香、澆奠祭,才導致缺乏一切,被飢荒滅絕?

因為百姓說:拜天后時能吃飽飯、享福樂、不見災禍。可見他們以平安享福時拜的神就是真神;不平安時,就要趕緊恢復,當初平安時拜的神,並且認為首領、祖先、大家都是這樣,我也要跟隨。套句現代話,『我們都是拜天后長大的』。

因此不管耶利米如何相勸,就是不聽耶和華的話。這種對神的認識,以為有福就是真神,有災就回想如何再得福的想法,看似正確,卻是非常危險。我就曾經在這裡繞不出來,一直與神爭辯,不知道耶和華試驗人心,也會臨到我身。

神曾對以色列百姓說:『謹守誡命必蒙福祉』,我就如此深信,從小以為我遵命,我的一生就必平順和樂。卻不知道這是應許的話,並不保證就可以從此高枕無憂。

所以當我遇到災難時,我就一再思考為什麼?一直想要有個答案,找不到就開始埋怨神。對於神的作為,根本不了解,也不知道要追求認識祂。只單方面想,我要拜神,而不想要追求認識祂到底是怎樣的神?

如同愛一個人,卻不去想了解這個人;只想以自己的方法去愛對方,說實在的,對方不一定能接受。何西阿先知勉勵我們,『務要認識耶和華,竭力追求認識祂』(何6:3)

小時候讀舊約,常常讀到『萬軍的耶和華』這句話,常想:為什麼要用萬軍來形容耶和華,難不成祂是一個很喜歡戰爭的神,因此祂需要擁有大軍。直到看到亞伯拉罕的神是叫人復活,使無變為有的神(羅4:17)。我對神的認識就稍加改變了。

後來為了兒子的事跟神求了很久,幾次幾乎要被打敗時,神的話適時安慰,叫我從新得力。

記憶最深的是『我父把羊賜給我,他比萬有都大,誰也不能從我父手裡把他們奪去』(約10:29)是的!我的神是比萬有都大,誰也不能!當然包括魔鬼、空中的掌權者,也不能把我兒子奪去,因此我又恢復信心,相信神必照顧。『差我來者的意思,就是他所賜給我的,叫我一個也不失落。(約6:39)』神啊! 祢賜我三個兒子,求祢因祢的名保守他們,一個也不失落。

以神的話來禱告神,神必定垂聽。因祂不能違背自己,只是按祂時候,不按我時候。我當耐心等候祂,祂喜悅人信心等待,祂不像我窮著急,祂從不誤事

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經過七期的野外放逐之後,明白『至高者在人的國中掌權,要將國賜與誰就賜與誰』因此發出肺腑之言:『世上所有的居民都算為虛無,在天上的萬軍和世上的居民中,祂都憑自己的意旨行事,無人能攔住祂手,或問祂說,祢作什麼呢?(但4:35)』祂是隨己意行事的神,我們只算虛無(We are less than nothing),是福?是禍?都由祂!

認定祂是創造天地的神,我們不當以禍福論神,如耶利米時代的婦女,以致拜錯神,而仍不自知。

耶穌被綁時,彼得拔刀相助。耶穌回答;『你想我不能求父,現在為我差遣十二營多天使來嗎?』天軍隨時效命,只是當時不可為,非不能為也!這事讓我想到以利沙先知開了僕人的眼,叫僕人看見,與我們同在的比與他們同在的更多,我們真的不用懼怕!我們的神是侍奉祂的有千千,在祂面前侍立的有萬萬(但7:10)。每當我想起這畫面,不禁肅然起敬。打從內心歡呼!我的主我的神!我何其有幸!能事奉到在祂面前就有萬軍的神。
我好喜歡『萬軍的耶和華』這句話,你呢?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真正的相信
就是在患難中
才特別顯得珍貴有價值
相信在患難後
才能得到神特別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