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6日 星期四

困境又來時

上星期三早上,要寫「人的本分」那篇之前,就開始偏頭痛,寫完,我就知道不行了,因為症狀已經很明顯加劇。擔心接下來的晚間讀經聚會,如何主持呢?還好一個半小時內,因著分享神的言語,並不覺得有什麼受不了。等到聚會結束,我又覺得疼痛非常,剛好兒子來電,就請他們助禱。趕快躺床上想睡,卻痛得只能抱著棉被翻來覆去,不知隔了多久,醒來已是早上七點多了,感謝主,一夜到天亮。

隨即想到,今早要到台中,怎能成行呢?因為頭仍痛著,走到樓下廚房時,隨著越清醒,頭裡的抽痛更加顯著,由每分鐘抽痛一次,轉為每幾秒抽痛一次,由有如被竹子打手心的痛,變成被用藤條打手背的痛,抽痛一直加劇加頻,直到我快受不了!

我抱著頭,哭訴著:我的頭!我的頭!我想起書念婦人的兒子,死前說的話。我雖然知道,我不至於死,然而我實在受不了。我說:主啊!求祢不要叫我羞愧,我痛死了!我嚎啕大哭,因為沒人在身旁,就趴在餐桌上,我一面抱頭,一面捶桌。我跟我的主述說我的痛,約有20分鐘。
剛好先生下樓,看到我哭過的樣子,問我怎麼回事?我說老毛病,35年來大概發作有4、5次,沒有理由的,愛痛就痛,痛起來要人命。每次都是靠主熬過,此次只是又來了。

以色列百姓在走曠野路時,遇到多次沒水喝,就發怨言,我常想:摩西也是一樣沒水喝,為何他能不發怨言呢?他比較能耐水嗎?好像有人比較能耐寒一樣嗎?應該不是這樣,我想只是他比較明白,曠野路本是如此,總會遇到無水時。老練的人遇到困難與生手遇到難題,他們的解決方法絕對不同。

記得有一天,我問父親,老練是什麼?為什麼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羅5:4)我想了解什麼是老練。他舉了一個例子說明:就如有一棟大房子,裡面骯髒無比,根本難以打掃乾淨,可是卻有人要求你一人獨自清掃。如果你是一個小孩子,你可能就會坐在地上哭訴,說這根本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但如果你是一個大人,你見過風浪,你做過事,你知道一點一滴,總有一天,你可能把它打掃乾淨,你不會被擺在你面前,巨大無比的艱難工作打敗,你知道忍耐地一天做一些,總有一天會完成,這個大人就老練多了。

摩西在曠野40年的操練,他深知道忍耐的功課,他已練就一身老練的工夫。曠野的生活是沒水、沒食物、甚至生命遭威脅、可能沒命,這些困境會一再出現重演。正如經上說:耶和華你的神在曠野引導你,這40年是要苦煉你、試驗你,要知道你心內如何,肯守祂的誡命不肯,祂苦煉你、任你飢餓,再將瑪哪賜給你,使你知道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的話而活。

我們的人生就如同以色列百姓走曠野,我們也會一再遇到困境,困境又來時,當學摩西、迦勒、約書亞,另有一個心志──專一跟從神,不是嘴上說我信主必幫忙,行動上卻與外邦人無異。


困境又來時,知道這是曠野路必有,知道這是神要知道你心內如何,知道唯有忍耐才能老練,知道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

就在與先生探討,為什麼這病又來了,有什麼要注意或學習的地方,兩人因看法不同而討論爭執時,我的偏頭痛卻突然消失了,神聽了我的哭泣,我盡了人的本分,在祂面前哀求,我說我不行,看祢了!結果祂看見了!哈利路亞感謝祂!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神 知道我們的軟弱與無助
祂 隨時都在
有時候專依靠祂真的好難
尤其痛苦非常的時候

我們的解決方法是什麼
決定我們跟神的關係
太聰明 太富有 在人看來好羨慕
但是如果卻因此失去信賴 神的心
在神看來卻不一定是件好事

咬著牙撐過去 相信愛主的人
必不羞愧 全心靠主的人越來越少了
這樣的教導與分享也越來越消逝了

感謝主 神讓您有這樣的心志與體驗
可以讓晚輩的我們接受這樣的福氣與感動

真的 我們好幸福

匿名 提到...

神有時會用困境來考驗人的耐心
雖然每個人的難處都不一樣
勇於接受挑戰的
才能成為真正的鬥士
鬥士所求的
不是叫苦難快離開(因為知道神有祂的美意)
而是求享有神同在的那份平安
也許這叫做老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