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日 星期五

安息日得治的兩個人

約翰福音裡記載著:兩個人分別在安息日得到主耶穌的醫治。他們都是主耶穌主動治好的;一個是病了38年不能動彈的人,另一個是生下來就瞎眼的人。兩個都不是普通的病,以現代的進步醫療,也必是束手無策,何況當時。

然而,當這兩個好起來的人出現在眾人面前,眾人反應卻是迥然不同,先不說別人如何看這事,就說這兩個人的反應。

躺了38年的病人,耶穌對他說:『起來,拿你的褥子,走吧!』那人立刻痊癒,就拿起褥子走了。那天是安息日,所以猶太人責問他:今天是安息日,你拿褥子是不可的。主耶穌難道不知道當時的規矩嗎?為什麼吩咐他這樣行呢?聖經沒有記載,但就因在安息日拿褥子走這件事,這個人被猶太人責難。起初他不知道治好他的是耶穌,他回答猶太人說:『那使我痊癒的,對我說,拿你的褥子走吧。』,後來主耶穌在殿裡遇見他,吩咐他說:『你已經痊癒了,不要再犯罪,恐怕你遭遇的更加厲害。』那人就去告訴猶太人,使他痊癒的是耶穌,所以猶太人逼迫耶穌。

為什麼這人還要去告訴猶太人呢?明知道猶太人要找出,誰敢不守安息日,誰敢挑戰當時安息日的規條?猶太人必不放過他,這人不知道結局嗎?不可能的,他清楚知道!所以他被問時,就說:『是治好的那人叫我做的。我不知道那人是誰?』(事不關己,可以脫身),然而等他知道是耶穌醫治他之後,他卻去告訴猶太人,好似這件犯法的事,是耶穌做的,不是我做的,不要責難我,要怪就怪耶穌吧!果然猶太人就找耶穌麻煩了,這人落得輕鬆。

反觀,生來是瞎子的這個人,在他得治之後,法利賽人因為他是在安息日被醫好的,就問他說:『耶穌既然開了你的眼睛,你說,他是怎樣的人呢?』結果這瞎子就他所知道的,一五一十說出他的見解,瞎子明明知道說出與法利賽人不同的見解,是會被趕出會堂,然而他仍然言所當言,不畏當權,與法利賽人對抗起來,結果被趕出會堂。

一個好似聰明人,明哲保身,責任推給別人;一個就他所知,【神不聽罪人禱告,唯有敬奉神遵行他旨意的,神才聽他】據理以爭,為耶穌辯護,證明耶穌不是罪人,結果自己吃了大虧。

我們都像這兩個人,從主耶穌那裡蒙了大恩,可是當我們需要為主做些什麼時,我們的反應是如何呢?是明哲保身?或仍然能言所當言,就是犧牲自己的權益也在所不惜。

就像黃亮鳴所勉勵的【但願您勇於批判一切人意添加的思想,不要把他們誤以為是神的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