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8日 星期一

比較的問題

從深圳轉機到家已是九日凌晨兩點多了,休息一天,我就來到二林輪班兩星期,補我上個月的請假,與婆婆相處是件愉快的事,她為人良善,不道人長短,不麻煩人,像這種長者與她相處,是可以學到許多的,我喜歡聽她談論過去。

她說到她的母親是個歹命人,一生中嫁了三個丈夫,最後一任只生了一個女兒,就是我的婆婆。當初,婆婆的母親為了探望出嫁的女兒也就是我的婆婆,就要清早從鹿港走路出發 ,經溪湖到達二林,往往已是天黑時。一趟全是靠雙腿走路的探親之旅,與我的老劉溝經南陽轉深圳到台北的飛機之旅,所費時間相同,都是天明到天暗,然而走一天路的艱辛,豈是坐飛機的我,能體會的呢?

我問:為什麼要嫁三次呢?原來前兩任丈夫都身亡,只好離家再嫁。我再問:難道不能不嫁,自己養家嗎?為什麼要離開自己親生的兒女,再做他人婦,這樣豈不心疼嗎?婆婆回道:我也不知道,當時窮苦人家都是這樣的。我一時不解,無法體會為什麼她要一嫁再嫁呢?

昨日偶然在臉書看到一則新聞,我才恍然大悟,原來其間辛酸豈是我這現代女性所能體會呢?我也曾經歷身無分文,卻有三個兒子嗷嗷待哺,我想過要去當女工賺錢養全家,至少當時社會上很缺女工 ,然而這則發生在埃及盧克索的新聞,Sisa Abu Daooh 43年前她剛懷孕6個月,丈夫意外去世,作為一個21歲的單親媽媽,在埃及很難生活下去,家人一再勸她再嫁。

但她為了撫養孩子,只好女扮男裝才能找到一份燒磚的工作,每天在塵土飛揚的磚場來回,在男人的汗臭裡穿梭去收割,很累卻很開心能賺錢養自己和女兒。四十幾年後的今天,她得到最具奉獻精神的母親榮譽,她說:這身男裝衣服到死都會穿著,習慣了,一輩子都這樣不能再改變了。

我為她的犧牲感動,更為活在當時社會的女性感到無奈與悲戚,我終於了解我的婆婆的母親,為什麼要再嫁的悲哀,我突然感到原來人生中許多的淒苦與無奈,不是我們身歷其境的人所能體會的。我告訴婆婆:你的母親辛苦了!

經上記著說:人生在世必遇患難,如同火星飛騰(伯5:7)。誰能沒有災難呢?我想只是比較問題而已,若是你正經歷大災難中,想想,比上不足、比下總有餘,感謝,快樂吧!凡事只想擁有的,不想沒有的,日子易過又能感恩!

2 則留言:

良箴 提到...

這個故事提醒我, 不當論斷一個人的人生, 因為如果同樣的遭遇落在我們身上, 也未必是我們可以承當的!

匿名 提到...

原來阿祖有這樣的一段故事,下次過去可以再學習更多人生道理。
L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