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8日 星期二

自以為是

亞倫照耶和華的吩咐(在第九章提了多次)獻祭完,有火從耶和華面前出來,在壇上燒盡燔祭和脂油,眾民一見,就都歡呼、俯伏在地。接著記載拿答與亞比戶拿自己的香爐,獻上凡火,是耶和華沒有吩咐他們的。同樣是有火從耶和華面前出來,這次是燒滅他們,他們就死在耶和華面前。摩西對亞倫說,這就是耶和華所說,我在親近我的人中,要顯為聖,在眾民面前,我要得榮耀。


當撒母耳問掃羅王,你作的是什麼事呢?掃羅王說:「因為(1.)我見百姓離開我散去,(2.)你也不照所訂的日期來到,(3.)而且非利士人聚集在密抹,所以我心裡說,(4.)恐怕我沒有禱告耶和華,非利士人下到吉甲攻擊我,(5.)我就免強獻上燔祭。」掃羅說了五個他為什麼獻祭的理由,他是非常免強不得已的狀況下才做這事,他不是一來就要獻祭,他知道要先禱告獻祭才出戰,他一臉無辜狀,錯的是別人,自己沒錯。結果王位不保,神要換人了。神要一個合祂心意的人,遵守祂吩咐的(撒上13)。


以色列民造了一個牛犢,又拿祭物獻給那像,歡喜自己手中的工作(徒7:41),他們清早起來獻燔祭與平安祭,就坐下吃喝、起來玩耍。實在是滿意自己的工作,可是這事卻差點被滅族。不是在向耶和華獻祭、禱告嗎?為何神要生氣呢?神說:「偏離了我所吩咐的道,為自己鑄了一隻牛犢。」與埃及人相同的牛犢,學了外邦人的樣式來事奉神。

以色列百姓在曠野40年不是將犧牲和祭物獻給耶和華嗎?怎麼在神眼中是抬著摩洛的帳幕和理番神的星呢?黃玉恆弟兄說:「神藉先知將選民的真情揭露出來,原來他們所作的一切事,徒有宗教的外殼,卻完全背了敬虔的實意,哪怕那些外殼是按著神的話語所做足的。」百姓有約櫃卻仍被神說是拜外邦的神,我們若不按著神的吩咐侍奉神,難道不會與他們一樣嗎?


上面四例,他們都【自以為是】的侍奉神,可是神卻不領情,甚至生氣、滅絕。看到舊約的這些例子,我們能不膽戰心驚嗎?【自以為是】是我們最容易犯的罪,如士師記一再提起的,【Every man did what was right  in his own eyes.】每人照自己認為對的去作(個人任意而行)(士21:25)。所以,神的吩咐要能謹慎清楚知道,按著祂的吩咐去作,不再自以為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