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 星期一

摩西之歌與但以理之禱

 摩西之歌(申32)到但以理之禱(但9)相差大約900年,(以色列百姓約在1406~586BC居住迦南地),但以理在大利烏元年,從書上得知,先知耶利米論耶路撒冷荒涼的年數,七十為滿,就禁食披麻蒙灰、定義向主 神祈禱懇求。


摩西之歌裡的神是:作為完全、無不公平,是誠實無偽的神。

但以理之禱的神是:大而可畏、公義憐憫,是守約施慈愛的神。

在900年間,他倆所敬畏的神,沒有改變,值得信賴敬畏。



摩西之歌裡的人:是極乖僻的族類、是心中無誠實的兒女。他們輕忽生他的磐石,忘記產他的神。終將被分散遠方、外頭有刀劍、內室有驚恐。


但以理之禱裡的人:臉上是蒙羞的,是被趕到各國的,摩西律法上所寫的咒詛和誓言都傾倒在他們身上。


摩西惟願:以色列民有智慧,能明白這事,思念他們的結局是──磐石賣了他們。

但以理惟求:因祢的大憐憫(不是因自己的義),因這城與民都是稱祢名下,求主垂聽、赦免、應允,不要遲延。


摩西之歌目的:為見證以色列民的不是

但以理之禱目的:為眾以色列民得罪神,祈禱認罪。


摩西說:未領以色列民進入迦南地以先,神就都知道他們所懷的意念。所以神要摩西作歌預告他們的未來。

但以理說:一切災禍臨身,是照摩西所寫,我們卻沒有求神的恩典,使我們回頭離開罪孽,明白神的真理。


可嘆人的不誠實(忠信),以那不算為神的,觸動神的憤恨,又不知求神使人回頭離開罪孽,以致神《留意》使900年前的預告成真,讀來令人不勝唏噓。如今經上也預告我們許多,但願我們都能向神祈求,不要有但以理說的《卻沒有求》的遺憾而得罪神,神應允我們《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裡面,使你們順從我的例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結36:27)》惟有天天求聖靈充滿,才能順服遵守神的法則,靠自己是不能的,有歷史為證。


惟願我們都能敬畏祂!

惟願我們都能說:主耶穌啊!我願你來!

因祢說:我必快來!(啟2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