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6日 星期二

偶得(3))

安息日聚會後,在教會裡與一青年談話,本著知道他是個敬虔的好少年,我跟他談了許多,才了解他是何等的守著傳統,沒有自己的看法,都是人傳授給他的,就像從前的我。

總覺得講台上說的都是對的,沒有經過自己消化,只是全盤接受,這是何等危險,因為這樣一來,若挑戰或操練臨到,就會像我一樣,無法對付,招架不住,甚至懷疑也有可能。

現在教會裡,唯我獨尊,與我思想不同者,就討伐排擠,不認同傳統者,全數隔離,有如法利賽人把耶穌的一些與傳統不同的作為,視為眼中釘,欲除之而後快。

一個使百姓這麼受益的耶穌,不論靈性與身體,祂都能叫人耳 目一新,可是傳統維護者法利賽人卻可以視之不見,只是一味地想傳統豈能容你這拿撒勒人來改變,眾人都信了你耶穌,這可怎麼辦呢?羅馬人要來奪我們的地土了!

人的護教護國之心一起,什麼違法的事都做得出來,只要眼中釘可除,殺人、隔離人不算什麼,可救全國全教會,一切OK,正驗證了主說的,凡殺你們的,就以為是事奉神(約16)。

劍橋這麼小的地方,我卻可以體會到久聞其名的英國教會氛圍,才幾十人而已,其中就有些人被特別分類,不能作聖工,不能翻譯,但是可以被安排清潔衛生,問為什麼,因清潔衛生沒有主導權,教會不怕被顛覆,原來掌權者怕的是有思想的人,卻不怕背後的魔鬼,在教會製造紛爭結黨,叫主的身體受損傷,(掌權者幾乎不親自帶人來信主,因此也不能體會每位來之不易,一百隻羊一隻不可缺少的心沒有),只是一道命令,不與我合者,【請離開】,我就曾經也這樣被傳道者趕逐,只因我不刪除我的網誌,當時我會堅持,只是一個念頭,日記是自己的,為何不能寫,你不要來看就好了嘛,為什麼傳道要管那麼多呢!

走到劍橋最繁華區,只是幾步之遙,因此我常在其間走動,來來往往多的是帥哥美女,幾次場景瞬間掠過有如身在影片中,我訝異神居然造這麼多的人種,與我們平時所見的東方人多麼不同,先不說顏色,單就鼻子就大不相同各異其趣,我以欣賞的角度看它,就是超大突兀型的,我也不以為醜了,神造它就是這樣,又有何怪,難道我的超小扁平就不醜嗎?神喜歡造各種不同,有如鳥類千奇百種,老鷹能笑黃蜂嗎?豈不都為神造?如果大家都一樣千篇一律,又有什看頭呢?

家庭裡,有人愛酸有人偏甜,更有人愛辣,喜辣的豈可勉強偏淡者食辣,這會引起造反,一家人仍可同居一室,乃是彼此尊重包容異樣,教會裡也該如此。神造人,容許外表這麼不同,就是雙胞胎也是有不同的地方,何況,內在的思想怎麼可能相同呢?

凡一國自相紛爭就成為荒場,一城一家自相紛爭必站立不住(太12),傳道說:我們有聖靈,所以我們的對。可是教會同靈不都是也有聖靈,也是經傳道認證過的,然而因對聖經的某段解釋不同,就說對方是邪靈,這怎麼可以呢?這就如同主說的「我若靠著別西卜趕鬼,你們的子弟趕鬼,又靠著誰呢?這樣,他們就要斷定你們的是非。」

「所以我告訴你們,人一切的罪,和褻瀆的話都可得赦免,唯獨褻瀆聖靈總不得赦免。」讓我們大家,不要因一點個人對聖經的見解不同,就定罪別人,排斥在同一教會共同領受聖靈的同靈。信徒若思想不正,一時受迷,豈不當用洗腳挽回,哪是拿刀砍對方的腳呢?耶穌對要賣他的猶大如何行,我們這有洗腳禮的教會豈不更當學耶穌的榜樣,彼此洗腳,不是彼此斷腳,否則教會很快會成荒場,站立不住,我真擔心啊!


每片葉子都長得不同,何況人的腦子,怎能要求統一呢?神知道我們每一個人不一樣,人卻往往不能了解對方為何不能與我所見相同呢?於是想要改變對方的思想一但有之,紛爭就不斷。

單說一例,長者認為晚輩該早起參加聚會,不準時等於不敬虔,於是每安息日早晨總有不快,失去安息日的喜樂,何等可惜,若是長者能用禱告和愛將晚輩交託神,就是看到晚輩姍姍來遲,也能發出感謝的心,到底來了,不致指著時鐘說,都幾點了,現在才到,結果搞得彼此不悅。

教會掌權者看到教會危機,擔心傳統被毀,最佳辦法就是禱告交託,若是仍擔心,就是禱告不夠,不然就是無法相信自己的禱告神會聽,要自己動手才放心,這裡就可看出掌權者的信心與禱告水準,其實迦碼烈的勸戒實在要聽。

想當初,三位傳道者來我家,警告外子不要與信徒接觸,否則,全省來個公文通知──禁止往來,那就不好看了,要外子好自為之。當時我就想,你們三個只要奉主名禱告禁止他來往,不就可以了嘛,神會聽你們傳道的禱告,不用凡事用公文吧!我們平信徒沒公文可靠,都是靠神的。

與那位好青年談話之後,我以「哀哭嘆息」為教會禱告為彼此勉勵,不要有人在教會受傷害,也不要教會受損傷叫仇敵誇勝,神還在,神都看見,神都知道,既然相信教會是主的身體,我們若能切心求主眷顧並交託祂,祂豈不聽,豈不眷顧?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那三個傳道人來我們家我永遠記得他們後來在真耶穌教會當官當得很大只因他們曾經非常擁護一言堂,不擁護一言堂的早就被踢掉了,被宣傳為異端,我感覺很像政治鬥爭,但是在教會裡面,不是為了錢,是為了權嗎,在這個世上你贏了,到天堂沒有你的位子

匿名 提到...

神是看人內心的,在教會裡面擁護一言堂,或許你的人生職業當官會比較順,但是你成功的前提是,被你踩在腳下無數的不服從者,多少家庭被你個人的私心害得家破人亡,一將功成萬骨枯,這個形容或許誇張,但是多少人反對一言堂的人,被你們踩在腳下,趕出去才有你們現在的地位

學生 俊釧 提到...

感謝主
每次從蔡老師的文章中總能思考自己追求的道理是什麼?
神要人敬虔,愛人如己,如此而已
其他事情人應該都謹慎而行才能榮耀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