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7日 星期四

交換禮物


因為在群組裡,有人談到交換禮物這個活動,所以勾起我的回憶,也來說個故事。


這件事大約發生在六十年前,我初一的時候,我們的導師說:「明天要到蘭潭郊遊,你們每一個人要準備禮物交換,大約五塊錢左右的禮物(在當時算滿多的)。」我還記得那時我沒有零用錢,只好跟母親要,我把它當成很神聖的一件事來辦。


星期六晚上,拿著錢往當時最熱鬧的中山路書局買禮物去,精挑細選之後,還買了一張漂亮的紙包得美美的,十分期待次日的奇遇,心想當對方打開這禮物,一定非常滿意,而我也將得到同等待遇吧!那夜睡得特別興奮,希望隔日早晨速速臨到。


到了目的地蘭潭,吃完喝完,最後節目交換禮物,我迫不及待地把抽到的禮物打開一看,是一包生鏽了的釘子,如果沒生鏽,我還是會帶回家,也許家裡用得著,可是卻如爛了的水果,根本不能吃,當時有如被大大羞辱一般,為什麼我的真心換來絕情呢?居然有人不守信,不聽老師的吩咐,開了這樣的玩笑,早知道可以隨便行事,我又何必那那麼認真呢?我氣得把那包釘子當場丟掉。這事剛好被導師看到。


星期一班會時,導師雖然沒有指名道姓,卻指出把人家給的禮物丟掉是非常沒有禮貌的一件事。我想我真是冤啊!被朋友背信、受傷害還要假裝沒事,對當時仍不知人間險惡的我一時還無法接受,只能丟掉算了,結果還要被老師暗中指責,我只能說真是冤枉啊!,幸好,一生中沒有再遇到要交換禮物這活動。

這件事讓我學到,

1:你對人好,別人不一定對你好,這是正常的。沒有期待,沒有失望。

2:事情不能只看表面,就輕易指責。就是親眼看見的事也不能知道背後真相。因此不要隨便指責別人。

3:生氣失望並不能使事情圓滿,控制情緒是一生的功課。以不傷人不傷己為要。

註:那位送生鏽釘子的同學並非因家窮,乃因她個性較隨性、愛開玩笑而已。

 

3 則留言:

Zara 提到...

從交換禮物這1小事,領悟到3大重要的學習,這真是最珍貴的‘’禮物‘’。

老師,最近文章產量很多,我讀得很喜悅。
也一直提醒著我要寫下恩典才行。
但是,文筆不好,詞窮不知如何下筆寫。

purenard777 提到...

親愛Zara

不用擔心文筆不好 其實單看你給我的回應 我就知道你很有內涵
你說的對 我得到最珍貴的禮物 我怎沒想到 謝謝你

記下恩典是我們該作的事 否則就像以色列百姓忘了(詩78)
不管寫得如何 就是要記下而已 我是把它當日記寫

寫給自己看 不為別人 只為自己與神的關係
怕忘了神恩 人是很容易忘恩的 也很輕易忽視神的提醒(詩77)

所以有感動 就要記下 主說 凡有的還要加給他(路8:18)

匿名 提到...

這個故事蘊含著深刻的人生智慧。

從故事中,我們可學習釋放與寬恕,在生活中,我們經常遇到不如意的事,有時是由於他人的行為,有時則是無法控制的情況。學會釋放這些情緒並寬恕他人,對於心靈的健康是非常重要的。

堅持善良,即使在面對別人的不理解或傷害時,保持自己內心的善良和真誠真不簡單

誤解與成長。導師的指責可能源於誤解。這提醒我們,在與人交往時要有更深的理解和同情心,因為我們可能不完全了解別人的處境和感受。

您的故事提供了寶貴的教訓,願這些教訓能夠啟發和鼓舞更多的人。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