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日 星期五

一日遊

與熙娣約好在朝馬相見,我焦慮地走在台灣大道上,直視遠方來車,唯恐稍有失誤錯過,十分鐘後,國光號來了,我極速往前半跑,手上電話響了,知道她已下車,我放下心了,千叮嚀萬交代,總算沒有失誤。

等了一星期的約會,總算見面了,從起初的邀約,我力邀她過來看我,因我實在不喜搭車,不能去看她,我只是想好好謝謝她,十一年來無微不至地照顧老友直到她走了,熙娣的愛心真不是普通的大,尤其最後三個月,幾乎徹夜未眠,隨著病患的疼痛,她身心俱疲,一方面不捨病患的痛苦,另一方面又自己體力透支,而我,卻一點忙也幫不上,只能求主減輕老友痛苦。因此,當老友走了,我想好好犒賞這位我尊敬的外勞熙娣小姐,因門徒的名,好好謝謝她用心地陪伴我老友走一程。

起初她仍不能來,因為她說十一年來,都沒放假過一天,她不知如何開口請假,後來她想到自己的女兒來台也多年未見,正好可以去看看她,被扣一天的工錢也沒關係,勇敢提出,老闆娘答應了,她很高興的告訴我,我也很高興地說,我會補給你一天所費,只要你能來相見。

可是來台已11年的她就如籠中鳥,除了陪病患往來醫院的路上,可說是都關在家裡,好不容易買了票8:50,卻被服務人員告知可以坐在候車室等,就直等到時間到了,車子 走了,一問之下才知道,要站在外面排隊等車,急得直跟我說抱歉,她要等下班車9:50了,我心想:辛苦你了!沒出過門啊!你一向陪病患不是坐康復巴士就是119,也難怪!

見面第一句話,我問說:妳女兒住哪裡?她說:員林。接著我說:給我看地址。正確是苑裡。


請她在大遠百吃飯後,本就要回家的我,實在不忍她一人如何搭車到苑裡,連我都不知如何去,何況她呢?如果售票員給她員林的票怎麼辦呢?更何況不識中文字的她,第幾月台上車她搞得清楚嗎?她說我可以一路問啊,不用我陪她,但我已顧不得善於暈車的自己,決定陪她到底了。

12點半,我們搭了公車到火車站,一點剛過,她看到台中火車站的外貌,驚訝怎麼這樣壯觀,問我可以停留一分鐘讓她拍個照嗎?看到地面上多位流浪漢席地而居,說道:怎麼這麼多可憐人沒有居所呢?

到苑裡的車少,只好等到兩點,搭到大甲再轉車,看到坐在二樓候車處,她快樂地跟女兒分享站外景,機哩瓜啦的印尼話真好聽,其間我所熟悉的捲舌音一再繞耳,我也感染喜樂了。

兩點的火車往南走一段再向西接著北上,一小時過了,到了大甲,我還擔心轉車來不及,結果是還要等半小時3:35的往通霄的車,在月台上看到一位監工督導兩個年輕外勞做裝置藝術的擺設,我想到這些青年到異地,遠離親友、語言不通,外來客的心情是如何呢?我們的下一代也可能移居他鄉嗎?到更好的環境居住不是眾人所嚮往的嗎?有人為賺錢移居,有人為自由逃往,更有人為愛情奔向異地。

轉了三趟車到苑裡已近四點了,叫了taxi,直奔就在海邊的海岸里,終於母女可以相擁了,在車上
我說:等一下,你一定會哭吧!
熙娣說:不可以哭,要笑才對。
我問:為什麼?
她回道:哭了,女兒會難過,我回家再哭。


女兒是照顧一位八十幾的阿嬤,在旁的阿公熱情跟我們打招呼,女兒煮了一桌請我們並且很高興地向我展示地說:這麼大的一個冰箱,只有放阿公與我的東西,各人佔一邊。看她身為外勞卻可以擁有半個大冰箱而自豪,我也深感愉悅。

後來跟阿公交談,
我說:可以看出您真是善待這看護,沒有要求她作看護阿嬤以外的工作。
阿公說:人家從遠方來,住在我家,幫我看顧阿嬤,就是一家人了,怎能不疼惜呢?
我被阿公的回答深深感動,對! 這海邊的鄉下人把台灣人的人情味發揮出來,行出真正的愛心,可惜有些基督徒都卻不如,真不知將來如何向神交帳呢?恐怕主說: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

回程搭6:44的火車,站在月台上,天色已全黑,只有我兩人更顯孤單,我跟熙娣開玩笑說:會不會搭錯車呢?怎不見他人呢?言畢,我看她害怕顫抖(我倆衣服單薄、禁不住海風颼颼吹),趕緊安慰說:跟我在一起,不用擔心,我是在地人,好像我在英國月台兒子安慰我一樣。

這時,突然身後出現一站務人員對我說:你們不是四點才到站,怎麼這麼快又要離開呢?
我說:你真厲害啊!一天裡面來來往往這麼多人,你居然可以知道我們幾點來到苑裡火車站。
他說:因為人家都是外勞帶著老人出門,你卻是拉著外勞的手帶她走,很不同,我注意到了。

原來如此,我們的天父不也如此注意看我們的言行,回到家已是九點了,趕緊去電給熙娣,提醒她嘉義快到了,注意要下車了,並且給兒子也報個平安,他們也給我一個大大的讚!
我說:神那麼愛我,兒子媳婦那麼愛我,我若不愛他人,對得起神嗎?不是我愛人,是神與人都愛我,感謝啦!

謹記在此,提醒兒孫,莫忘主愛,願我們能彼此相愛,愛總要以為虧欠,尤其是對弱勢的人。

2 則留言:

Shawn 提到...

感謝主關心弱勢的人是對的,但小心不要被別有心機的人道德綁架。

Zara 提到...

豐富的一日遊,有從高處、低處觀看的感覺
讀完 臉上也露出微微的笑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