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6日 星期四

從米迦事件看五種人

今早有機會重讀士師記17章──米迦立像事件,在禱告當中不自覺得害怕颤驚起來,心中難過萬分。神啊!我是否也是那種人而還不自知呢? 求祢指引我和我家,不要得罪祢,唯恐我們也像他們一樣,很喜歡拜神卻違背了神的旨意。

先說米迦的母親,她因丟了一筆錢就咒詛拿錢的人,沒想到拿錢的是自己的兒子。當他的兒子因聽到她的咒詛,於是向她承認是自己拿去之後,她就說:「我兒啊!願耶和華賜福與你!」何等大的轉變!別人的孩子可以咒他死,自己的孩子是個寶。就是做錯了事,也要說:「願耶和華賜福與你」因為自己的孩子,知錯能改,莫大善焉。


只是同樣的標準是否能應用在他人身上呢?亦或待人以嚴,律己以寬呢?後來為了兒子,做母親的就拿些錢來獻給耶和華,好雕刻一個像、鑄成一個像,以致後來連神像、以弗得和神堂都有了。違背了神的命令,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申27:15)與不可在你所看中的各處獻燔祭(申12:13)。她以為她奉獻了,她必蒙神喜悅,豈知大大得罪神,可憐的人啊!『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頑梗的罪與拜偶像的罪相同』(撒上15:23)自以為是的奉獻比不奉獻更糟!亞瑪力人的牛羊豈不更肥美,可以獻給神,然而神卻因此棄絕掃羅

再說米迦這個人,因聽見母親的咒詛而承認錢是他拿的,看起來仍有懼怕之心在他裡頭,然而沒有正確的傳統可讓他遵循,能知道自己錯在哪裡,反而依照傳統(母親)的指示,以為只要擁有拜神的一切東西,並且分派自己的兒子當祭司,一切就如意了。如經上記著:「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個人任意而行。」等到當他遇到一個利未人,請他當祭司時,他就說:「耶和華必賜福與我,因我有一個利未人作祭司。」沒魚,蝦也好,其實神規定的是亞倫的後裔才能當祭司。他以為這是他蒙福的條件,沒想到卻成為他日後失去的因由,甚至他與他全家的性命都受威脅。他不是有心拜神嗎?他的動機是善的,他會走錯嗎?傳統給我們的,能全盤接受嗎?因傳統而廢棄神的命令,主耶穌就曾題過,能不小心嗎? 不要以為傳統都是對的。應該回歸到聖經上,清楚知道神是如何告訴我們的。我是個傳統婦女,有時我真怕違反傳統,而不怕是否真正遵守了神的教訓。每天去聚會卻所行所為不合神旨,仍自以為耶和華必賜福,那就哀哉!


第三種人就是那位利未人,當但族人對他說:「你作一家的祭司好呢?還是以色列一族一支派的祭司好呢?」他心裡就喜悅,不再問但族人做的是什麼呢?就跟著但族人走了,見利忘義的最佳人選。反正都是服事神,能做更大的聖工,何樂而不為?況且自己也能得利,不用想也知道該如何行。把神喜愛的正義公平放一邊,做出忘恩負義的行為。有時我們也會為了自以為是的更高的目的,把教會裡弱勢的需要忽略了,而去完成對自己方便有益的事。神要求我們有的正直、仁愛被虛有的榮耀取代,以致在服事神的人身上看不見神的榮耀,只看見人的榮耀。


第四種人是但族人,為了擁有祭司,為了拜神,不擇手段搶了再說,對方不服氣的話,就以威脅恐嚇使人就範。表面上是拜神的人,實際上行為卻背道而馳。一手拿聖經、一手拿刀槍,口唱聖詩,嘴吐惡言。頌讚和咒詛從一個口裡出來,這是不應當的,也是神不喜悅的。


第五種人就是米迦的近鄰,他們聚集來與但族人爭論,可惜但族人人多勢眾,他們只好無功而返;
同時他們的信仰也被徹底的拆毀,因為神像已被搶走。他們是一群拿香跟著拜的人,米迦如何行,他們也跟著辦。信仰建立在別人身上,別人倒了,自己也一無所獲。

現今教會裡也有以上五種人,他們都是拜神的人,但不一定是神喜悅的人,我們能不小心戰兢,遵行神旨嗎?免得將來神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離開我去罷!」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最怕像米迦一樣,自己以為在作侍奉的事,也花了錢、花了心力。我們在作服事的事上,最怕的不僅是作了不符合神旨意的,最嚴重的是還惹動神的憤怒,花了時間、精力傳福音,到頭來不僅一場空、還招來嚴懲!!不能不慎!...leo

匿名 提到...

Yes, you are right, Leo. We have to keep asking that the God of our Lord Jesus, the glorious Father, may give us the Spirit of wisdom and revelation, so that we may know him better. purenard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