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7日 星期四

得書與焚書

大祭司希勒家在耶和華殿裡得了律法書,轉交書記沙番,他就在約西亞王面前讀那書,王聽見律法書上的話,便撕裂衣服,並且吩咐人為他去求問耶和華。結果回覆說:你因聽見指著這地咒詛的話,就心裡敬服,在我面前自卑,撕裂衣服,向我哭泣,因此我應允了你,你必平平安安的歸到墳墓,我要降與這地的一切災禍,你也不致親眼看見。約西亞王又差遣人招聚所有百姓到耶和華的殿,將所得的書唸給他們聽,並且立約要盡心盡性的順從耶和華,遵守這書上的約言。經上說:在約西亞王以前沒有王像他盡心盡性盡力的歸向耶和華,在他以後也沒有一個王像他。


約西亞王的兒子約雅敬當王第五年,也從文士手中得到一書卷,上面寫著攻擊以色列和猶大的一切話。約雅敬王聽人唸了這書卷的話,就用刀將書卷割破,扔在火盆中,直到全卷在火中燒盡了,王和一切聽見這話的臣僕都不懼怕,也不撕裂衣服。結果耶和華說:你燒了書卷,你後裔必沒人當王,你的屍首必被拋棄,我所說的一切災禍必臨到你們。(耶36:24)


約西亞王與約雅敬王是父子,神都特別給他們一書,提到的都是,若不歸向耶和華必招禍,可是聽見的反應卻是兩極化,一個極其悲傷震驚,撕裂衣服,一個嗤之以鼻,焚燒棄之。為何有這麼大的差異?乃在於對神的話語認識不一。 同理,啟示錄上的話語對現代人而言,相信的人讀啟示錄,並遵行就有福了,不信的人以為胡言亂語,並不放在心上。

其實神愛世人,自古以來差派祂的先知一再勸說,可惜的是,世人大多像約雅敬王,就是基督徒也是一樣,看輕神的言語,不在聖經上求問,只是跟隨外邦的作法,正如經上說的:他們以背向我,不以面向我,我雖從早起來教訓他們,他們卻不聽從,不受教訓,竟把可憎之物,設立在稱為我名下的殿,污穢了這殿(耶32:33)。以色列人不是不拜耶和華,他們是又拜了假神,以西結先知看到許多可憎的事,都是在聖殿發生,他們是一群在耶和華殿裏,敬拜自己的偶像。好像沒有這些偶像還真不知如何行,神要我們單單敬拜祂,以祂為唯一,不隨從外邦習俗,縱或這外邦習俗看起來是多麼有效率,但在神眼中是可憎的。

約雅敬王想靠埃及,想靠一般方法解決國事,然而約西亞王就單靠耶和華(王下23:1─25),神是不變的,祂從古自今都是一樣的,祂是忌邪的神。但願我們都能從聖經上了解神,神也給我們每人都有此書,我們當勉勵自己,行出何西阿先知告訴我們的『我們務要認識耶和華,竭力追求認識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