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1日 星期五

忠誠的問題

當我讀到約書亞,他要百姓在列祖的神、亞摩利人的神、或耶和華、三種神中,選擇所要事奉的神。百姓回答說:我們斷不敢離棄耶和華去事奉別神。我以為約書亞應該很高興,沒想到他的回答卻叫我驚訝。約書亞對百姓說:你們不能事奉耶和華,因為祂是聖潔的神,是忌邪的神,必不赦免你們的過犯罪惡。你們若離棄耶和華去事奉外邦神,耶和華在降福之後,必轉而降禍與你們,把你們滅絕。(書24:19)

為什麼約書亞要說出這麼令人挫折的話呢?原來不是約書亞這樣洩他們的氣而已,摩西也說:因為我知道你們是悖逆的,是硬著頸項的,我今日還活著與你們同在,你們尚且悖逆耶和華,何況我死後呢?為何摩西對百姓這麼沒信心甚至絕望呢?(申31:27)

其實不是約書亞、摩西看破百姓而已,耶和華真神更說:我未領他們到我所起誓應許之地以先,他們所懷的意念我都知道了(申31:21)。因此神要摩西寫一篇詩歌(申31:19)見證百姓的不是。

摩西的詩歌中,呼天唤地為證,問百姓:你們這樣報答耶和華嗎?祂豈不是買你、製造你、建立你的父?原來百姓就如詩歌所說的:本是極乖僻的族類,心中無誠實的兒女。(申32:20)現中修定版:他們是頑劣的一代,是不忠的子民。欽定版:they are a very froward generation, children in whom is no faith

摩西、約書亞都帶曾經帶領百姓幾十年,了解百姓的作為,因此百姓後來也都不幸被他們言中──離棄耶和華了!令我讀得不勝唏噓。我想:百姓如此,我又如何?我的兒女們將來又如何?事奉耶和華這麼難嗎?這問題這幾天就一直在我腦中盤旋,我們到底要如何才不會離棄愛我們的神呢?

經上說:祂乃是烈火,忌邪的神。(申4:24) 因為上主─你們的 神,像熾烈的火燄;祂不容忍任何跟祂對立的神明(現中修訂版)For the LORD thy God is a consuming fire, even a jealous God.(欽定版)

原來祂不要我們有貳心,祂是唯一,祂是jealous。保羅說:我為你們起的憤恨,原是 神那樣的憤恨。因為我曾把你們許配一個丈夫,要把你們如同貞潔的童女,獻給基督(林後11:2),我們與神的關係不就像是這樣嗎?豈容我們用情不專,心有他屬

我們人往往在遇到困難、不順時,會來到我們所愛所依靠的神面前,向祂祈求,可是祂卻不一定立刻回應我們,這時我們對祂的忠誠度就受到考驗,是要一直相信祂,忠心於祂,以祂為唯一的依靠,或是一方面要靠祂,又一方面不放心全部交給祂,還是需要一些外力加持,才比較放心。把平常對祂的依賴、忠誠,稍微撥給了自認為也是可靠的人或物呢?。

在舊約中有一個亞撒王就是如此,神卻對他說:『上主看顧全世界,賜力量給對他忠誠的人,這件事你做得很愚笨。』(現譯本歷下16:9)亞撒王可說是終生一心一意忠於上主(現譯本王上15:14)。可是晚年因仰賴亞蘭王,沒有像以前專心仰賴神,而是依一般人(外邦人)的方法解決國事,就被先知責備這事行得愚昧,真是可惜!

處在這快速方便的社會,要如何拿捏才算是達到神在申命記裡,三令五申的要求『專靠神』(申10:20,11:22,13:4,30:20) 我想:神要的就是像迦勒一樣。聖經形容他『另有一個心志,專一跟從我』(民14:24)迦勒的心志表現在,眾百姓背叛時,竟能冒著生命危險跳出來說:你們不可背叛耶和華。迦勒對神的忠誠得到神大大的讚賞。

愛情就像眼睛,是容不了一點沙粒,我們與神的愛情如何呢?我們的神自古不變,祂是忌邪,是jealous,要我們向祂專一、忠貞。祂眼目遍查全地,要顯大能幫助對祂忠誠的人,但願神將我們的污穢除掉,好叫我們盡心盡性愛神,可以存活。(申30:6)

我常想:我們對人都知道要忠誠,何況對愛我們的神呢?正如詩人所說:除祢以外,在天上我有誰呢,除祢以外,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這種忠貞心態才能叫神的心滿意,才是事奉神。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是很好的提醒,越是發達的社會,越少人談專心倚靠神的道理,在那甚麼都沒有的地方,倚靠神成為唯一的選擇。
我們常常在問神該為主做甚麼?該獻上甚麼給主? 主甚麼都不缺,只希望我們能全然倚靠祂。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