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6日 星期四

恐怕

耶羅波安既得王位以後,心裡說:恐怕這國仍歸大衛家,這民若上耶路撒冷去,在耶和華的殿裡獻祭,他們的心必歸向他們的主,猶大王羅波安,就把我殺了,仍歸猶大王羅波安(王上12:26)。耶羅波安王就籌畫定妥,鑄造了兩個金牛犢,這事叫百姓陷在罪裡,他也成為千古罪人。耶羅波安因怕既得利益會失去,甚至怕被殺,於是籌劃定妥,就為自己立了別神(王上14:9)。


耶羅波安既蒙神選召管理十支派,照說他也是大有才能的人(王上12:28)卻因恐怕王位被收回,自己生命不保,就想出法子對付,他不想能有今日,王位是從神賞賜而來,『神賞賜、神收取』的道理不懂,對神沒有信心,只怕失去擁有的,於是用了對策,而這對策卻是自己立了別神,鑄了偶像,惹神發怒,將神丟在背後。

反觀大衛王,他被兒子押沙龍背叛,只好棄城而逃,這時祭司撒督和抬神的約櫃的利未人也跟著出城,要和大衛王同進同出,約櫃若與大衛王同在,當有它的特別含義,然而大衛王卻說:我若在耶和華面前蒙恩,祂必使我回來,再見約櫃和祂的居所,倘若祂說我不喜悅你,看哪!我在這裡,願祂憑自己的意旨待我。大衛王懂得『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伯1:21)他不怕,他知道是否能擁有王位,在乎神是否喜悅你,尊重神的意旨,不為己籌劃。

想想我們是否也會像耶羅波安一樣,神賜大恩給我們,可是我們卻沒有信心配合,只會憂慮未來,於是用自己的方法,保有既得利益,甚至做出得罪神的事也在所不惜。我們的身體、財產、兒女都是神賞賜,縱或遇到威脅、困境,我們不要怕失去,千萬要小心,不要自己想出一些叫神不喜悅的對策,只要堅持相信,神掌握明天,不要為明天憂慮(馬太6:34),我們所當注意的是,有大衛王的心志──知道要蒙神喜悅才是重點,就是一時失去也終必贏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