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4日 星期二

與伶一夕談──莊敬




安息日中午,接到佳惠的簡訊,我錯愕了一下,是真的嗎?趕緊打給大哥,沒接,打到茶山教會,卻是電話中,接著隨便打給其中的一負責人,問清狀況,確定無誤,我趕緊再通知伶,【不用去看莊敬了!】。半個鐘頭前,我還跟她說,來台中看我之前,先去看莊敬,因我走的那天早上,他身體微恙,不知現在如何?她說:我會去的。

今晚我與伶促膝對坐直到半夜,談的都是莊敬,雖然不捨環繞其間,我們的結論竟然是:神很愛莊敬,神也很愛我們,神的愛在靜謐的夜晚迴盪不已。我們是何等人!竟蒙神大愛,叫我們在這事上,沒有遺憾,反而感謝充溢我倆的心。

伶說:還好,讓我今天事先知道,否則像往前一樣,提著莊敬愛的東西進入病房,卻見床上空無一物,一定非常失落。
我說:四年來,妳分擔了我的掛念,讓我無憂地前往河南,願神紀念你的忠心與良善。
伶說:你知道嗎?我在五月底時,作了一件對莊敬很慘忍的事,我問他幾個問題:

如果你的生命,只剩三天,你能行動自如,你會要做什麼呢?
(確實是慘忍的問題,對一個連輪椅都不能坐,因身體僵硬,只能躺床上十幾年的人。)
莊敬說:我要利用這三天,到各處教會看看。
若是只剩半年呢?
莊敬說:我要去傳福音,像老師一樣。
若是只剩一年呢?
莊敬說:我要做慈善家。
接著又問,若是只剩今天呢?
莊敬挑起雙眉,笑開地說:那我會很高興!

他是何等的盼望這天──被主接去的日子,可是為了周圍的人,可以從他學到功課,神把他留給我們。十幾年前,我也曾求神,幫他解決困難:不是帶他走,就是讓他完全復原,可是好像神不喜歡我給祂的選擇題。

十幾年來的接觸,每當我騎著摩托車往祥太醫院的路上,常常無語問蒼天,【神啊!你要我能怎樣?我能為莊敬作什麼呢?我好像是交公差而已?根本無法施力!】。

來到他的床前,我更覺得渺小無用,我不能勉勵他什麼,我想到他的苦痛,他所承擔的折磨,不是我能想像的,也不是我能幫他減輕的,常常對他說的話是:很抱歉,太忙了,好久沒來看你!

又因為我不會讀唇語,常常讓莊敬用力地發出氣音,我仍猜得離譜,因此我甚至有時怕莊敬跟我說話,我想我講他聽就好,免得尷尬一場。於是至人的非洲行,我的河南旅,妹妹的生病、三個兒子的人間雜事,我都一一報告給他知道,他已成為我的家人,我的禱告伴侶。

然而每次離開醫院時,卻是帶著輕快步履,喜樂在不知不覺中就臨我身。我知道莊敬教我的功課很多,他給我的比我給他的,多而又多。莊敬說過:他的事業是靈修,他的成就是神的國度這樣的一個人,他活在我們中間,隨時都是我們的提醒與榜樣。

就在他離世的三天前,我接到信回教的看護耶蒂來電,要我去為莊敬禱告。我說生病嗎?她說:已好多了,不過,你還是來幫他禱告一下。天下著雨,到了醫院,看護對我說:莊敬不想麻煩你,可是我認為你們信耶穌的,當為他禱告,好像我們向阿拉禱告一樣,所以我還是打給你。也不曉得為什麼,我竟分享我的臨死經驗,告訴他:醒來就在天堂,不用怕。走出醫院時,仍是輕快的步履,只是不知這是最後一次的會面,要是能知道,我也不會走得那麼輕鬆,只是未來的事誰又能知道呢?

莊敬!你用比常人辛苦百倍的方式,跑完當跑的路,正如你說的:是誰? 2009.3月
是誰,望著窗外,看見陽光照亮整片大地,
彷彿神的榮光照亮了生命的冠冕一樣,如此美麗,
是誰,閉上眼睛,聽見心靈的鐘聲不斷響起,
那奇妙的聲音都成了祈禱時所流下來的眼淚,流個不停,
在這生命的軀殼裡承受十字架的苦楚。

似乎悲痛卻充滿恩典,
似乎憂傷卻常常喜樂,
似乎貧窮卻心靈富足,
似乎一無所有卻樣樣都有。

雖失去了自由,甚至無法自己呼吸,
但依然可以藉著祈禱感謝,將所要的告訴神,
神所賜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
或許在別人眼裡,我是一個可憐的人,
但我並不可憐,因為父母留給我最寶貴的東西 - 那就是信仰,
信仰陪伴我走過每個成長的記憶,
使我能夠活在主的慈愛憐憫之中並且接受他的救恩,將我與罪惡隔絕了。

世上有許許多多的人還未認識主耶穌,
他們外表看似自由的,但心裡卻被罪惡綑綁,甚至落在魔鬼的陷阱裡,
然後把生命投資在這世界,最後換來的卻是短暫的成就,
因此我們要學習如何用主的眼光和角度看每件事情,
然後把我們的生命投資在天國,相信最後得到的就是天上的基業 

謹記在此,紀念莊敬所給我的,感謝神了!

5 則留言:

Zara 提到...

一直再等待老師寫這一篇,眼眶都紅了......
腦中還可以想起莊敬微笑說話的樣子
每當服務一些不太能表達的案主
因為病痛或障礙使得他們無法順利與外界溝通
內心很擔憂 也覺得自己能做的真有限
但只要一想起敬神、愛神的莊敬
內心就會平靜一些 只有不斷祈求....


purenard777 提到...

親愛的佳惠
真謝謝你 願神加添你心力
作這種工作 沒有立刻的功效
卻是神喜悅的事
願神賜福你

匿名 提到...

唉~莊敬的離開真的讓我蠻震撼,一絲不捨,也為他高興~

因為他真的歇了世上的勞苦,這十幾年來,我相信他對主的認識是我們遠遠所不及的

也常讓我想起馬太25 山羊與綿羊,主耶穌就是要我們常想起這樣的弟兄姊妹

我們能給他的真的不多,但是真的有機會就要去做!

L

bubu&bulu 提到...

現在才知道這個消息
一時無法接受

只記得上次見面時談話中的愉快
現在卻以不復見了

匿名 提到...

***********************************
嘿!年輕人~

記得,今年五月時我曾問你,
如果不管空間跟金錢的限制, 
當生命只剩下三天時,你想做什麼?
 
你說:想到沒去過的教會看看
 
我問:若剩下半年呢?
 
你答:想去傳福音,向蔡老師那樣
 
我又問:若神說祂現在就帶走你呢?
 
你挑著雙眉,露出大大的笑容,很開心的說:好!
 
 
年輕人~恭喜你回家了 :)

***********************************

那時殘忍的問題,如今卻大大的安慰著我...

當我接到消息後,我想起了那時的笑臉,
縱然不捨,仍想笑著祝賀他達成心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