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6日 星期日

因祢的名

昨日朋友來,我問及一事,原來一向是個孝子,也會生氣地說不幹了,原因是他的善行被質疑、為了捍衛自己的名,他說:讓別人來作,嚐嚐辛酸,免得以為我還佔了便宜!

人為自己的名捍衛,不容他人誣衊,人之常情,所謂士可殺、不可辱。臉書祖克伯(扎克伯格)捐出460億美元(人民幣2800個億),還被人質疑是為了避稅,他站出來說:一個人要是捐出了他所有的股份99%,你還說他是為了避稅,不然你自己也捐出99%吧!

亞伯拉罕也曾為自己的名譽小心呵護,當所多瑪王對他說:你把人口給我,財物你自己拿去吧!他回道:凡是你的東西,就是一根線、一根鞋帶,我都不拿,免得你說,我使亞伯蘭富足。

人都能為自己的名保持清譽而努力,我們的神呢?當他被激怒、被藐視、被悖逆時,他本當傾怒擊殺,卻因顧及祂自己榮耀的名不致被錯誤議論而有所轉折息怒。

耶和華有兩次要擊殺以色列這硬著頸項的百姓時,在西乃山下,摩西說:『為什麼使埃及人議論說,祂領他們去,是要降禍與他們,把他們殺在山中,將他們從地上除滅(出32:12)。』在加低斯,摩西求情說:『如今你若把這百姓殺了,如殺一人,那些聽見你名聲的列邦必議論說,耶和華因不能把這百姓領進祂向他們起誓應許之地,所以在曠野把他們殺了(民14:15)。』於是耶和華說:『我照你的話赦免了他們,然而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遍地要被我的榮耀充滿。』


耶和華不給以色列長老求問,要以西結對他們說:『因為他們悖逆我,不肯聽從我,不拋棄他們眼所喜愛那可憎之物,不離棄埃及的偶像,我就說,我要將我的忿怒傾在他們身上。』然而神接著說:『我卻為我名的緣故沒有這樣行,免得我的名在我領他們出埃及的列國人眼前被褻瀆。(結20:9,14)』


我想到自己所為,想到兒子們所行,我祈求主說:『主啊!我們的罪孽雖然作見證告我們,還求祢為祢名的緣故行事(耶14:7),引導我們走義路(詩23),赦免我們的罪(詩25),幫助我們(詩79;9)恩待我們(詩109:21),都因祢的名。』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為了祢的名,我們常常只在乎自己的名,卻忽略還有更重要的,謝謝分享! LEO

良箴 提到...

是啊, 我們常常忘了主的名, 您提醒了我, 思想主的名,為了祂的名的緣故, 有助於我們成為更好的基督徒. 願我們都使主的名榮上加榮!!

purenard777 提到...

謝謝您的補充 使它更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