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4日 星期一

與魔鬼的性情有份(一)

這幾天,葉弟兄正為公司的事忙得爛頭焦額,卻見旁邊同事還輕鬆地與人打情罵俏,心中一股無名火升起,是什麼時候了,沒看見我這麼忙嗎?下班後,經理過來問候葉弟兄公司的事處理得如何,並問同仁狀況。這時,葉弟兄就很自然地說了自己與同事的近況。經理點頭說,我了解,我會叫同仁改進。事情發展到這裡,好像很圓滿,然而,事後,葉弟兄卻經聖靈提醒,自己不該成為同事的控告者,雖然不是自己主動告狀,但在被問之下,很自然地流露心中不滿,以致控告起別人的不是,這好像不是基督徒該有的性情,而是與那位最大控告者──魔鬼的性情有份了。

李弟兄從教會匆匆回來,坐在那裡一言不發,不是早上才特別早起去參加靈恩會,想要好好聽些道理造就自己,怎麼卻回來了呢?原來,他是因傳道講得太離譜了,在聖餐禮時扯東扯西,就是與紀念耶穌的死一點也扯不上,叫李弟兄越聽越坐不住,傳道甚至說,不認同我說的,請不要領聖餐。李弟兄心想,我都被你搞得沒心情,心中只是一把火,如果在這種情況下領聖餐,豈不吃了自己的罪,我還是回家算了。明明是要去教會紀念主的死,卻因傳道的話不合時宜,忿忿不平,心裡控告這傳道是怎麼當的呢?

事後,李太太就說了 ,我也在場,為什麼要因為一個人而影響自己的情緒呢,我們可以自己看聖經,或是更積極地同時為傳道禱告,何必在心裡控告這位傳道,以致心不平靜,壞了自己的好事呢?

陳媽媽有四個女婿,平時也與他們相處愉快,然而,就在一次姊妹淘聚會中,被問及某個女婿對她如何,不經意地就說出他的不是,平時隱藏的不滿,一下子都溜出來見世面,有似在法官面前的控訴者,盡情訴說。會後,陳媽媽被聖靈提醒,此女婿並沒那麼壞,為什麼要在眾人面前訴說他的缺點,此時,陳媽媽才驚覺自己何時也成了控告者,與魔鬼性情有份了。

米利暗因摩西娶了古實女子就說:『難道耶和華單與摩西說話,不也與我們說話嗎?』米利暗就因這句我們看似輕微的怨言(諸君不覺似曾相識嗎,我們也常說某某如何,他可以我也可以),然而神發怒了,此事非同小可,就因摩西是神的僕人。同理,我們常常對身邊的人發怨言,控訴他們的缺點,認為我們是有理的一方,小心!如果對方是神的僕人,惹不得!(問題是,我們認為對方不是神的僕人,我們才是。可是神認為呢?)

啟示錄十二章記載,魔鬼是晝夜在神面前控告我們弟兄的。牠控告約伯說,【約伯敬畏神,豈是無故呢?】牠是站在大祭司約書亞面前,與他作對(亞3)。我們若是在所行所說的事上,常常控訴別人的不是,豈不與最大控訴者魔鬼的性情有份,我們能不小心嗎?讓我們儆醒努力在神的性情上有份,不要沾染了魔鬼的性情(彼後1)。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哈巴谷書第三章「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然而我要因救我的神喜樂。」到教會聚會目地是--敬拜神。若聽到講道者有不當的言論,當為那講道者代禱,因爲啟示錄第二章「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所以應當回想你是從那裏墮落的,並要悔改。」看見不法的事,當為對方代禱,是免自己墮落的方法。上個月我為自己存在有幾年的毛病問神,為何我打哈欠(嘴張大)時,口左邊關節會痛,心想老了啦關節難免退化,還是不要活太老,免得有天口關不起來怎麼辦。但我又想也許神借此病要教我什麼?結果我就想到,我第一次發生時,我知道我正坐車內,當時我的心正想發些怨言。在當時想這些話是事實,其實在神的眼中是怨言。感謝神提醒我,從知道悔改後,目前打哈欠沒再痛過,又看到妳的文章,莫非是神再次的確認,「不可控告人,不可發怨言,要從心做起,只能為逼迫你的人禱告,只能祝福,說感謝的話。」

purenard777 提到...

【在當時想這些話是事實,其實在神的眼中是怨言】這句說的好 說的對
我也是經過聖靈多次提醒才發現其實自己犯了許多神不喜悅的事
謝謝妳的留言 也成了我的再次確認 天國路上 互相提攜儆醒

purenard777 提到...

哈利路亞親愛的貴香姊平安:

相信您在主的平安裡, 一切都好, 感謝神, 又見到您的新作!

前幾天我拜讀"與魔鬼的性情有份", 談到控訴的問題, 因為我有一點法律的背景, 所以相當感興趣。雖然字典上對於控訴一詞有所定義, 但我想也可以說, 在還沒有十足的證據之前, 只有懷疑, 且可能心存惡意, 就為他人的不當或違法或侵權等行為向第三者申訴, 這是比較為人所詬病的, 魔鬼就是老幹這種事。聖經也教導我們, 要除掉指摘人的指頭(賽58:9)。

至於您所提的例子, 我個人覺得比較接近"抱怨", 因為他們所說的似乎是事實, 而且還沒有那麼邪惡! ^^ 當然, 聖經也是說不要埋怨, 尤其不可向神埋怨, 要凡事謝恩, 因為這種負面的情緒, 也容易給魔鬼留地步。

您認為呢? 請指教!

您的忠實讀者



親愛的讀者

謝謝你給我來信 你說的對 我可以把你的意見po上嗎
毀謗與控訴 一線之隔 以色列百姓常發發怨言 謗瀆摩西 米利暗也毀謗他
我舉的例子是有毀謗、控訴意味 希望對方得到懲治 只是我不便明說也不擅表達
也許我會試著再修正 為的是希望自己與他人 能得造就
再次謝謝 你的提醒



匿名 提到...

我有時候也會這樣,忿忿不平,機會一來,就馬上告狀,
但是事後有時候卻後悔,因為可能對方只是一時的狀況
讓我們誤會,其實多忍忍,冷靜一下,就不會去冤枉他人了
謝謝勉勵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