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7日 星期一

給傳道一封信

看了您的信,我為那位病危姊妹難過,身心受到煎熬,豈是外人能體會?願神保守她。這讓我想起上星期發生在我家的事。

我早上九點多,接到一通電話,語帶哀痛喘息之聲:『幫我禱告,我快痛死了。』我迅速連絡就近弟兄去看他,兒子載我開車一路趕回。見到躺在床上翻滾的爸爸,一手按著右側下腹,全身扭曲,滿臉汗水的,嘴中喃喃自語說:『死就死吧!我已不再抵抗了,我也不能抵抗了,實在太痛了。』『要痛就讓它痛吧!,肉體不能控制我,我不再定睛在痛上。』說完,立刻連番嘔吐,直到吐不出東西,只剩乾嘔。

兒子問父親是否送醫,父親說:『等候神的必不羞愧,神是我的避難所,是磐石,是山寨。』『死就死吧!我體會基督的苦,感謝神!』兒子不安地問我:『如果是急性盲腸炎,拖下去是腹膜炎,那就不好了!』

我說:『他仍有意識,他堅持不願就醫,若把他送去,比要他的命還要更難受,算了吧!』『現在看來只有兩種狀況,生死的問題與大痛的問題。生死的問題因為人的命在神手中,或死或活,祂掌握,我們不能做什麼,所以不用擔心。至於大痛的問題,他既然選擇疼痛,我們也沒辦法,尊重他的選擇吧!』

我常想,不是一個人能忍多少劇痛,若非神保守,早就投降了。記得那次,沒有原因的突然腹瀉嘔吐,來勢洶洶,我躺在廁所門口,用腳底與背部抵住門框,想藉著使出的力量把劇痛抵銷,最後,只能跟神說:『再痛下去,我忍受不住了,可能要送醫了。』我就昏過去了,不知過了多久,醒來,臉趴在浴廁門口的腳墊上,我好了,隱約中聽到先生的禱告。我知道人是脆弱的,若非神保守,誰能堅持呢?以利亞先知在身心俱疲時,不也說:『罷了!求祢取我的性命!』

傳道,您信中提到牧師的故事,當然那是人編的一段故事,諷刺那些信的偏激的宗教人士,神在這位牧師(有的書上寫神父)海難時,曾三番兩次派人救他,可是在他的堅持,唯有神親自出手才算之下,他死了,他上天堂(或審判台前)與神質問,為何不救他?

這個故事幾十年前,我在書上讀過,講台上也一再引用,力勸信徒在病重時,要就醫,要接受神藉人來的幫助,不要一味排斥醫藥,怎知神不就是藉著醫藥醫治呢?怎可要神親自出手才算呢?

我曾因這故事迷惑過,首先,這牧師求神救他,表面上看,很有信心,其實跟聖經上的大有信心不同,『即或不然』的信心才是信心,交託神了,一切照祂辦,不是照我求,『倘若可行,求祢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這牧師我只能說,他是堅持已意,要神依他所求的,神若不依,就是到了天堂,仍不放過神,質問起來,我真不知他大還是神大?

還有,人都到了天堂,見了神,豈不雀躍萬分,還與神爭論,為何不救他,好讓他在塵世多活幾年,好像很不願意到天堂見神啊?!基督徒不是天天切盼的就是能在天堂見主,怎會是見了主,還質問主,這個故事擺明就是,天堂沒有世間好,傳道,您不覺得這故事教人更羨慕世間嗎?與聖經教訓違背,與聖經裡真正信心根本不同(堅持己意勝過神意),這故事最大用意就勸人就醫,不要堅持靠神,要接受從人來的好意,編故事的人用心良苦,然而我認為用來勉勵信徒不是很合宜的故事,您認為呢?

4 則留言:

良箴 提到...

信心的道理和實踐之間,似乎一直充滿了迷思和落差,我也想與您分享一個實例:
幾年前有一位外教會的姊妹在癌症末期時來到我們教會慕道,她很快就得到聖靈,明白道理後,又以無比的勇氣和信心在酷寒中接受赦罪的大水洗。然而她才四十初頭,她極渴望得到神的醫治,並且相信只要神願意,就有奇蹟出現。那時聖靈在各地感動了許多弟兄姊妹為她代禱,有少部分同靈受感神要醫治她,但當地大部分的同靈和傳道長執都不以為然,認為她和為她代禱的姊妹們是強求、試探神、甚至是受邪靈干擾的。她在安寧病房住了很久,遠超過醫生所預測的生命期,後來她被護士注射強劑的嗎啡,還是沒死,於是有人就說她意志堅強,不願放下(人的生命可以靠意志力維持嗎?)最後,神沒有成全她的心願,還是召她回天家,但值得安慰的是,她並不是死於她的癌症,卻是噎死的!
感謝神,這位姊妹在人生的最後一刻蒙主選召,得到救恩,她的信心令人刮目相看,相信她在天國的福氣也是大的;可遺憾的是,這樣單純的信心並不受到教會當局的支持,耶穌不是說”你若信就必看見神的榮耀”嗎?講台上不也常強調我們要信靠全能的神嗎?為什麼當環境險惡、自己缺乏信心或愛心時,就把人家的信心解讀成沒有順服神的旨意、或魔鬼的工作等等呢?!
小妹以為信心是存乎一心,也個人與神的關係。當事人有信心,我們應當予以尊重,如您的態度;如果當事人沒有信心,可以鼓勵,但不必勉強。至於人編的故事,我也覺得講台要謹慎選用,有些傳道人愛引用坊間的文章或故事來豐富自己的講道或作為佐證,有時候是很危險的─ 真理只有在聖經裡面。


purenard777 提到...

1.可遺憾的是,這樣單純的信心並不受到教會當局的支持,耶穌不是說”你若信就必看見神的榮耀”嗎?講台上不也常強調我們要信靠全能的神嗎?為什麼當環境險惡、自己缺乏信心或愛心時,就把人家的信心解讀成沒有順服神的旨意、或魔鬼的工作等等呢?!

2.信心是存乎一心,也個人與神的關係。當事人有信心,我們應當予以尊重,如您的態度;如果當事人沒有信心,可以鼓勵,但不必勉強。

3.至於人編的故事,我也覺得講台要謹慎選用,有些傳道人愛引用坊間的文章或故事來豐富自己的講道或作為佐證,有時候是很危險的─ 真理只有在聖經裡面。

我完全同意你提的,所以分成三點,為了清楚記憶用。

匿名 提到...

哈利路亞,讚美主耶穌。
要記得牧童大衛說的「使普天下的人都知道以色列中有神;又使這眾人知道耶和華使人得勝,不是用刀用槍,因為爭戰的勝敗全在乎耶和華。」(撒上17:47),當真基督徒遇到身體疾病的仇敵時,不要忘記至尊至大全能的真神。
也要謹慎不重蹈「亞倫造金牛犢,說這就是領你出埃及地的神。」神說這百姓真是硬著頸項的百性。(出32:8)。真基督徒遇難,當不可自己尋找個倚靠,然後掛上「這就是神賜給我的。」當靜默忍耐等候摩西下山,神必會回應祂的子民的。
願以此互勉。
gt

purenard777 提到...

聖經上那麼多的勉勵”等候耶和華的…………“已被許多傳道人忽略,亞倫不能堅持,百姓不能等候,在這一切講求快速的世代,求神憐憫保守祂的子民聽祂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