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8日 星期一

我必更加卑微、自己看為輕賤(撒下6:21~22)


人活在世上,除了生活的艱難要克服,病痛的熬煎要忍耐外,還有一種是人的閒言閒語,尤其是親近的人諷刺與輕蔑的話,最叫人受不了。今日讀到貴為一國之尊的大衛王,對於米甲在眾人面前給他的的羞辱,他的回應實在可作為我們的學習。

當米甲從窗戶觀看,見大衛王在耶和華面前踴躍跳舞,心裡就輕視他。
米甲對大衛說:【以色列王今日在臣僕的俾女眼前露體,如同一個輕賤人無恥露體一樣,有好大的榮耀啊!】

大衛對米甲說:【這是在耶和華面前,耶和華已揀選我,廢了你父和你父全家,立我作耶和華民以色列的君,所以我必在耶和華面前跳舞。我也必更加卑微,自己看為卑賤。你所說的那些俾女,他們倒要尊敬我。

好一句〔這是在耶和華面前
大衛在耶和華面前極力跳舞,他盡情忘我地跳舞是為耶和華,他知道耶和華掌權,是神給他尊榮,立他為王。他知道神為他所作的,他也要為神而跳舞。一個與神關係密切的人,不因別人的話就切斷與神的關係。常常聽到信徒因會友批評的話語,就說我不幹了,聽了人的話就切斷自己本來為神所熱衷作的。可是大衛卻不受影響,他說〈祂選我,我必跳舞〉。大衛對神的信心與敬畏,可見一斑。

我必更加卑微,自己看為輕賤
我曾經因別人惡言惡語生氣,聖靈提醒:若對別人的批評,很生氣,就是心中仍有驕傲,不容他人踐踏。如果心裡是柔和謙卑,像主一樣,有什麼好生氣不滿的呢?大衛被示每汙衊亂罵時,連旁人都受不了,他卻說,是神差他來罵的。人看我如何是件小事,神看我如何才是大事,我是否為被他人責怪而忿忿不平,抑或像大衛一樣,聽了毀謗的話後,是更加卑微,看自己為輕賤呢?

他們倒要尊敬我
大衛知道他作的是什麼,他雖被米甲輕視,但深信還是有人會尊敬他。往往我們只是在乎輕視我們的人,卻看不見旁邊仍有許多喜歡我們的人。在教會裡,因某人的毀謗或惡行,就說我不去了,殊不知,我們若行得正,必有許多人仍喜悅我們、尊敬我們,何苦因少數人而不樂呢?大衛祝福眾人,也給眷屬祝福,帶給別人祝福的人,是會得到尊敬的,不介意被說了什麼。

此段經節以〈米甲直到死日,沒有生養兒女。〉作結語。

從大衛對米甲的回答,可看到大衛對神的認識,與對自己的要求,並對他人的信任。無理毀謗的話最能照出自己的原形。謹記在此,提醒自己。

1 則留言:

游常山 提到...

大衛果然是神喜悅的智慧人,王是神揀選。。不必因別人的愚昧而讓自己生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