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9日 星期五

動機好,就對嗎

S來電說:「我只要動機對,神都知道原由,我想我不會作錯,就是錯了,神也會看在我的動機是好的,是為神家謀福利,神不會責怪我的。」掛完電話,我也無言,的確!在現今教會中,為神國憂心勞力、散盡家產,拚了生命,非他莫屬,我根本望塵莫及,我能回應什麼呢?

可是午夜夢迴時,總有些不解,真的動機好,就對嗎?

烏撒因牛失前蹄,才伸手扶住神的約櫃,怎麼就被擊殺?神不知烏撒是為救約櫃嗎?他可真眼明手快,否則結局不知會如何?然而神卻因他違反了神作事的準則(約櫃要用人抬,並且不能觸摸),就使他死在約櫃旁,烏撒的動機是好的,神卻向他發怒。

撒母耳說:「我耳中聽見有羊叫、牛鳴是從哪裡來的呢?」掃羅說:「這是百姓從亞瑪力人那裏帶來的,因為他們愛惜上好的牛羊,要獻與耶和華你的神。」掃羅沒有遵照耶和華的命令──滅盡所有,他留下最好的牛羊,不是為自己,乃為耶和華獻祭用,可是卻因此被認定為厭棄耶和華的命令,導致耶和華也厭棄他作王,動機是為獻上最好的牛羊,哪裡曉得聽從神的命令勝過人的好動機。

該亞法大祭司為什麼要殺耶穌,他說:「獨不想一個人替百姓死,免得通國滅亡,就是你們的益處。」他的動機是一個人替百姓死是有益的(約18:14)。掃羅為神大發熱心把無論男女信耶穌的都捆綁下監,正如主耶穌說的「凡殺你們的,就以為是侍奉神。」這些殺人、逼人的,動機都是好的、為侍奉神,像這種好動機,在現今教會也常見,然而對嗎?

若要一一細說,米迦母親的奉獻、基甸的以弗得以及基比亞的攻打,時候就不夠了,暫且打住了。動機好,不一定對,所以理當如大衛,求神看在我裡面有什麼惡行沒有,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是很好的題目
值得我們去好好思考
只能求 神給我們聰明智慧
去辨認他所喜悅的事
並忠心的去做
禱告不要得罪 祂
並保守我們手所做的一切
D

匿名 提到...

神的旨意真的要好好去體會,不依照祂的方式即使動機是好的,仍然惹他發怒!
願神讓我們有好的心思意念(好的動機),也有從上頭來的聰明智慧曉得神所喜悅的方式,來服侍神!
L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