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8日 星期一

我是來演戲的

保羅說:「神把我們使徒明明列在末後,好像定死罪的囚犯,因為我們成了一台戲,給世人和天使觀看。(林前4:9)」


昨日走在校園裡,回想自己一生,戰戰兢兢不是像保羅做成得救的功夫,而是別人的一句話就叫我心驚;不是查驗是否討神喜悅,倒是聽到對方不滿,就查驗我是哪裡得罪了人而不自知,有時百思不得其解,還求神指引,真是應了兒子所說的:「你一點自信都沒有。」


在學期間,偶遇同學不爽,我總先反省自己是哪裡錯了,想來想去想不出時,就趕緊請問對方,是我哪裡得罪了呢?結果答案大都是與我無關,可是我卻常常忐忑不安,直到看到對方恢復正常,我才放下心。


甚至,當老師了,我仍常常注意哪個學生不爽了,總會叫他來問個究竟,深怕學生因我無心之過被絆倒了,那怎了得。有一次,見一學生總擺臭臉,怎麼問學生都不答,我還禱告神啊!我若有得罪她,請祢讓她能原諒我,不要一直不爽下去,後來,問了對方家長原因,才知她暗戀鄰座男生,而那位男學生轉學了,所以她也不想學了,可是父親不准,因她在我這裡學得超好,她與父親鬥氣,就在當晚我知道這原因之後,我立刻辭退她,請她不要再來,雖然家長直跟我道歉,我卻在她離開後,抱頭痛哭生氣,恨自己的性情怎麼這樣呢?自己為她受苦一個月,真不值得!


神知道我這功課一直學不好,魔鬼也常藉無理之人讓我自責,明明是別人的錯,我卻拿來檢討自己 ,這習慣到何時能改呢?


突然一句話入我心,我們都是來演戲的,不要因劇中其他腳色,演得不好,那是他們的事,我只要演好神要我演的,至於他人如何演,我不受影響才是,演好自己,至於整齣戲好不好看,不是我能掌控,都已七十多了,等一下,就要下台一鞠躬,


雖然四十五年來,演苦旦的機會居多,然而,接下的日子,靠著主恩,我要演喜劇,我要自己快樂就好,不再受制於他人閒言閒語冷暖臉色,最後一幕,讓我的人生以喜劇收尾,不是很好嗎?哈哈,終於頓悟,我抬起頭來,看到廚房,餘暉照進來,很美!我趕緊一拍。


謹記在此,提醒自己。
我們都是來演戲的,請不要太入戲。



1 則留言:

Zara 提到...

謝謝老師分享
每次進來都有所收穫
我也是常告訴自己不要入戲太深
尤其是在意小事或他人的看法

總是提醒自己take eas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