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9日 星期一

主站在我旁邊

 齊邦媛教授的《巨流河》書中,印證今生──從巨流河到啞口海那章裡面母親的安息那頁,我讀了無數次,今節錄一段在此:


進入一九八三年,酷熱異常,真是農曆的七月流火季候,母親的身體漸顯衰退,我們送她到三軍總醫院看心臟科做些檢查。


她出院第三天早上六點多鐘,內湖家中來電話,說老太太過去了。這樣突然,真是令我驚駭莫名,與妹妹寧媛奔回家,看到八十四歲的媽媽安詳地躺在床上。她早上起來自己梳洗,去陽台澆了花,回房坐在床沿吩咐女傭給老先生做午餐,然後清晰地說:


「主啊!你叫我去,我就去了。」


坐著就逝世了。──那時父親坐在門邊的椅子上,聽得清清楚楚。她離世時有如此確切的皈依感,是我們最大的安慰。


母親皈依基督教是1950初,她經歷半世紀憂苦,苦苦想不出苦難的意義,但開始認真地讀《聖經》,三十五年間捧讀萬遍,紅筆勾劃背誦經文,這裡面一定有一些解答她困惑的篇章。


保羅被抓當夜,主站在保羅旁邊說,放心罷,你怎樣在耶路撒冷為我做見證,也必怎樣在羅馬為我做見證。(徒23)


保羅在為主殉道前,跟提摩太說,惟有主站在我旁邊,加給我力量,使福音被我盡都傳明,叫外邦人都聽見,我也從獅子口裡被救出來(提後3)。


昨日,台灣又經歷了一次大地震,疫情環繞近三年,飛機環伺已多月,在英國時,多人勸我不要返台,因他們看情勢不妙,感謝神,我回來了,正如我去英國時,多人勸阻我不要去,其實只要生活中常常體驗有

〈主站在我旁邊〉

的篤定經歷,祂會幫助,祂會引領,環境變化萬千,主不變,祂要我去,我就去了。


主耶穌啊!我願你來!


1 則留言:

游常山 提到...

齊教授這裡提到她母親離開那句話,我印象深刻,也讀了好幾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