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6日 星期二

不要怕與當怕

不要怕與當怕
說起怕字,我最擅長。看到八腳蜘蛛可以怕到尖叫,偶而在樹林中,有人說:「那裡有一個大蜘蛛網」我就不寒而慄,眼睛一定不敢去看它,因為上面一定有我所怕的蜘蛛。萬一蜘蛛跑進我家被我發現,不打死不能安眠。至於看到狗,那就更不用說了,總覺得每隻狗都有可能咬人,也許與被咬過的經驗有關吧!小動物都能令我害怕,何況是人呢!別人的一句話,「你若這樣,我就怎樣」我就嚇得不敢動彈,甚至別人沒恐嚇,就事先自我想像,可能會發生的狀況,自己先嚇自己。
有一次到書局,看到一本名為『膽小如鼠』的書,如獲至寶,立刻買下,想要來感同身受一下。文中的主角當他小學時,每次上學途中遇到鵝,鵝對他一叫,他就拔腿而跑,鵝若跟他走, 那就更不得了了。弄得全校同學都知道,他是膽小如鼠的人,也因此被欺負得很慘,看得我心有戚戚焉。

我不也是這樣活在別人的眼色中,整天怕別人不高興,怕得罪人,更怕別人不喜歡我。只是我較幸運,遇到壞人較少,被欺負的也少,否則我就早已喪膽別活了。因此仗義直言、打抱不平的事,我根本不敢作,總怕惹來更多是非。一生都是怕東怕西,該做的沒做,不該想的想了一大堆。
直到有一天,妹婿問我,你今年最想要怎樣?我突然脫口而出,我想要勇敢一點,話說出來別人覺得好笑。你不是一個老師嗎?敢對眾人演講,怎會膽小呢?但我在天上的父,祂最了解,祂知道我應該在哪方面努力。說也奇怪,自從說了那句話之後,神逐漸讓我不再那麼膽小,雖還未達到『勇敢』這兩個字,但也不再膽小如鼠了。可以不在乎別人的眼光,只要我喜歡,又不違背聖經,有什麼不可行的呢?
今早又看到這節經節『你們當怕的是誰?當怕那殺了以後,又有權柄丟在地獄裡的,我實在告訴你們,正要怕祂』神提醒我,當怕什麼,要怕神,怕神不喜悅,在神面前戰兢地做成得救的工夫。
神說:「唯有我,是安慰你們的,你是誰?竟怕那必死的人,怕那要變如草的世人,卻忘記鋪張諸天、立定地基,創造你的耶和華」是的!如草的世人都要死去,包括自己,總有一天要走的,不再怕,「主是幫助我的,我必不懼怕,人能把我怎麼樣呢?」(來13:6) 怕該怕的神──是否遵行他的旨意呢?不要怕那只會殺身體的人或事物。在此提醒自己,人算什麼! 身體算什麼!都必凋殘! 唯有我神的話語永遠立定,我對神的話語是否戰兢害怕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