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2日 星期四

摩西擊打磐石 ── 不信 與尊聖

正月間,以色列全會眾到了尋的曠野,就住在加低斯,會眾沒有水喝,就聚集攻擊摩西亞倫。

百姓向摩西爭鬧說:我們的弟兄曾死在耶和華面前,我們恨不得與他們同,你們為何把耶和華的會眾領到這曠野,使我們和牲畜都在這裡呢?你們為何著我們出埃及,領我們到這壞地方呢?這地方不好撒種,也沒有無花果樹、石榴樹、又沒有水喝。(民20:1~6)


摩西遇到這種無可理喻的百姓已是多次;百姓是非顛倒、強詞奪理,爭鬧到甚至幾乎要拿石頭打死他(出17:4);百姓一遇到沒水,就說是要他們渴死,沒肉就說是要他們餓死,甚至發怨言說,為什麼逼我們出來?這種根本與事實相反的言語,全都出口了!


摩西也真不是普通的人物,經上這樣形容他:他是耶和華面對面所認識的。雖然他也曾經被這些百姓搞到求神殺了他吧!因為管理這百姓的責任太重,獨自擔當不起(民11:14)。所以這次的沒水喝,應該對摩西來講,並不是多大的難題。


摩西還是如常,遇到難題就到會幕門口俯伏在地,耶和華就曉諭他說:『你拿著杖去,和你的哥哥亞倫招聚會眾,在他們眼前吩咐磐石發出水來,水就從磐石流出給會眾和他們的牲畜出喝。』於是摩西亞倫就招聚會眾到磐石前,摩西說:『你們這些背叛的人聽我說,我為你們使水從這磐石中流出來嗎?摩西舉手用杖擊打磐石兩下,就有許多水流出來,會眾和他們的牲畜都喝了。』事情到這裡好像圓滿結束,問題解決了。


可是耶和華卻對摩西亞倫說:因為你們不信我,不在以色列人眼前尊我為聖,所以你們必不得領這會眾進我所賜給他們的地方去。百姓背叛不信,看起來神好像沒追問懲治,反而是摩西有事了,神說:你們不信我,不在以色列人眼前尊我為聖。


這到底是怎麼了呢?讓我們來回想當時的狀況。


我們可以想像,當百姓看到摩西拿著杖出現,又要他們聚集在磐石前,百姓一定非常興奮,知道又有水喝了!依照上次的經驗,百姓知道摩西舉杖擊打磐石,就有水流出(出17:6),可是這次摩西在眾目睽睽之下,卻只是吩咐磐石,發出水來。我們從摩西的已往做事態度,他是耶和華如何吩咐他就如何行的他絕不會拿起杖來打磐石,可是為什麼後來他竟擊打磐石呢?經上記著說:是因他們惹動他的靈,摩西用嘴說了急躁的話(詩106:33)


會眾見摩西只是吩咐磐石卻不擊打磐石,結果水也沒有立刻流出來,百姓也實在渴得發狂了,連恨不得死的話都已出口了,在這節骨眼上,摩西你竟然只是吩咐,你到底在搞什麼?難道你不知道擊打下去就有水了嗎?你是不是有問題呢?我想摩西一定清楚回答他們說:神要我吩咐磐石而已。因我們知道摩西不可能聽錯神的吩咐,他是一向遵照而行,可想而知,摩西當時一定堅持不打,只是吩咐磐石,可是水卻沒有立刻流出,於是百姓繼續爭鬧激動他,要他給水喝,並且要他擊打磐石。


我們可以想像那畫面多吵雜激動,人聲鼎沸,眾百姓的聲音──擊打下去吧!與摩西一人的聲音──神說:只要吩咐而已,互相交錯,誰的聲音大可想而知,事實又擺在眼前,水沒有立刻出來啊!


神做事有祂的時間表,神說:要給亞伯拉罕有兒子,也確實給了,卻是25年後;神說:這病不至於死,也真的活了,卻是死了四天後。神做事從來有祂的計畫,可是人就是等不及,神要人耐心等候,等候耶和華的,必如鷹展翅上腾(賽40:31)。

撒拉90歲生兒子或65歲生兒子,哪樣較能顯出神的榮耀呢?拉撒路病好了或死而復活,哪樣較能顯出神的榮耀呢?神不做錯事,神知道如何顯出祂的榮耀,神說:遍地要被我的榮耀充滿(民14:20),可是我們人只是想到自己的需要,自己的委屈,於是我們要求神快點!快點!有如馬利亞說的:主啊!你若早在這裡,我兄弟必不死,殊不知主耶穌要行的是何等大的榮耀,不是不死就好,乃是死了才好,神的榮耀可以大大顯出,難怪耶穌心裡嘆嘆!人是何等的不能體會主的心意!


摩西知道神的吩咐不能更改,然而背叛的百姓一再惹動他,於是他急躁地說:背叛的人啊!我為你們使水從這磐石中流出來嗎?(言下之意,石頭不流出水,關我的事嗎?是我的責任嗎?)摩西就舉手用杖擊打磐石兩下,這一擊打磐石就違反了神的吩咐,讓摩西與亞倫無法在以色列人眼前尊耶和華為聖,本來摩西應當在百姓面前尊耶和華為聖,以耶和華為不可違背的!為尊榮的!叫神在以色列民眼前大有榮耀,神說一就是一,不能更改,可是摩西因百姓的惹動,就違背了神的吩咐,百姓看見摩西聽他們的(打了就有),神卻看見摩西信心不夠,未能堅持到底,不能在以色列人眼前尊耶和華為聖。

服侍神的人,尤其是領導人物,若因自己的信心不足,或自作主張代天行事,不能讓神顯為聖、得榮耀,那將是一件得罪神的事(申32:51),亞倫的兩個兒子,當場死亡,神就明說:我在親近我的人中,要顯為聖,在眾民面前,我要得榮耀,因此讓神得榮耀,尊神為聖是馬虎不得的!(利10:3)


神為什麼要在擊打之後,水就流出呢?其實神本來就要給水了,神知道百姓已受不了了,這群背叛的人也不必再操練了,這次的信心操練也是給摩西與亞倫,如果這次的操練像從前一樣,摩西亞倫一定過關!可是這次更難了,不再像從前,用杖擊打,是拿杖卻不打,只用吩咐的,石頭會聽話嗎?神的話能點石成金嗎?不必來些外在動作嗎?


摩西是以色列中再也沒有先知像他的,是在神家全然忠心,他是我們效法的對象,可是神卻說他【不信我,不在眾人面前尊神為聖】,就無論如何不讓他進迦南地,可知不信與尊神為聖,是何等重要!信心的功課是一生的!就是最後一刻也不可鬆懈!但願我們也能在神一切的旨意上,得以完全、信心充足能站立得穩(西4:12)。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神做事從來有祂的計畫,可是人就是等不及,神要人耐心等候,等候耶和華的,必如鷹展翅上腾(賽40:31)。
是的,神從來不會做錯事,因為祂就是--愛,
也要我們學習明白祂的愛
就是--凡事相信
凡事盼望
凡事忍耐

匿名 提到...

Be faithful to God. 相信一切都在神的計劃中,不看眼前,靜默等神的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