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8日 星期三

參加三次婚禮記

今晚做飯的時候,好像被提醒似的,突然感覺主恩滿溢,於是對先生說,因為你的不理世事,神知道我的為難,祂體貼我能力不夠,所以把重擔挪去,連外人都以羨慕的口吻說:沒有人像你那麼輕鬆易為的!沒想到外子接著說:你應該寫下吧!


第一次參加的婚禮約在7年前,我與小兒子經由香港進入羅湖,由於是初次搭火車進入中國,我倆戰戰兢兢,加上網路消息,羅湖車站最高可以一天十萬人出入,因此我一再告誡小兒子,小心錢包與照相機,所謂的沿途草木皆兵,我把所有周圍的人都當成可能暗藏的扒手,事後還常被兒子拿出來當笑話笑我講了好幾年。


出了車站搭計程車直奔深圳機場,再轉搭國內航線到湖北襄樊,下機時已是晚上十點了,接著搭從河南來的私家車連夜趕到女方家,已是半夜一點半了。

迎接我們的是一群笑容可掬的親友們,還記得那夜的甜雞蛋湯,看看鍋底那至少有三四十顆蛋,就等我倆先喝,一大碗裡盛了數顆,幸好我倆堅持一人一顆,等我倆確實不再盛了,站在旁邊圍繞的人才開始享用他們珍貴的甜雞蛋湯。事後我與小兒子每想起此段,都彼此對笑說:還好!只有一顆,當他們好意要再盛時,我倆都敬謝不敏,因為他們哪裡曉得,我們習慣的是鹹的蛋花湯,後來才知道,這種湯是接待貴客才煮的。


緊接著婚禮順應我們,在餐廳舉行,聽說如果在自家舉行可以吃上一整 天,我們到餐廳時,就見八道菜在桌上,我倆猜測,這是全部菜餚呢或是前菜,若是前菜(所謂我們的冷盤),怎麼這麼多呢?後來才知好料的在後面,那只是前菜而已,我與新娘的爺爺坐一起,看他吃得開心,頻頻告訴我,這個好吃、那個有味,可看出他非常享受,連我都被他傳染了,深覺此餐真是山珍海味、滿漢全席了。更沒想到的是當天來的賓客中,後來多位成為我們的信徒了。

婚禮一結束,我倆即刻啟程回家,經由南陽看歷史人物諸葛亮,接著撘硬臥14個小時到北京,一下車第一次體會,『黑壓壓的人群』這句話,看到的只是黑色的萬頭攢動,讓我倆佇足於車站月台,久久不能回神,原來這就是中國!

在北京住了四天,把萬里長城、頤和園、紫禁城、附近景點都遊盡了,只差個北京烤鴨沒吃到,因為到店口時,剛好有人在罵陣,我趕緊拉著兒子的手離開,此事回來後叫他遺憾久久,誓言下次若到北京,一定先吃了烤鴨再說。


第二次的婚禮是一年前,我與二兒子經香港轉機到英國倫敦機場,再搭乘地鐵到地面上時,才知外面寒風凜冽,不過對有備而來的我,我還希望它是飄著雪呢!


婚禮的預備全是新娘與教友們包辦,我這外來客毫無用武之地,還趁著空閒參觀了白金漢宮的警衛換班、倫敦眼、甚至回到劍橋,看看我倆住過的宿舍,走過的草坪,無盡的回味,深感下次再來不知何時,恨不得所有的美景都能攝入腦海,好像我是來度假的一般。

婚禮當天四面八方賀客全到,有印度的、非洲的、美洲來的聚集一堂,讓我想起,多年前兒子未去英國留學前,就曾做一夢,會中有黑人出現,我當時就笑說:莫非你要在英國倫敦教會結婚,因當時我只知英國倫敦教會有黑人信徒。沒想到新娘的心願是在自己教會結婚,因她說:我幫過那麼多人,真希望我也在此地被幫忙,神也成就了新娘的心願。

倫敦教會弟兄姊妹為這場婚禮全體總動員,甚至會後餐點都是集體創作,他們的愛心、能力真是超強,一切自己來,從禮車到戶外攝影服務都是弟兄姊妹包辦,因此雖然在倫敦結婚,花費並不多,是一場精緻而美麗溫馨的婚禮。


第三次是今年,我與大兒子、二兒子夫婦五個人都搭高鐵到桃園,一到會堂就看到幾十個人忙上忙下,單看插花組就有十幾人分別幾個重點裝置,一問之下才知桃園教會為鼓勵年輕人在教會結婚,教會撥款贈送新人兩萬元作為插花費用。

本來想這次是台灣新娘,應該會在西門教會舉行,雖不用千里跋涉,但也要忙一陣子,哪裡知道,神的恩惠超乎人的想像。因為我的一篇網誌,我實在不想為難他們,我只好跟神哭求:如果可以,請不要在本地舉行婚禮,但不要照我的意思,要照祢的意思。這樣交託的禱告,我在三分鐘內完成,因為我急著做晚餐,當晚還要與河南視訊聚會。

沒想到聚會完,我就接到根本不知情的三兒子來電說:新娘子想要在桃園結婚比較方便,是不是可以?因他倆都在桃園上班,這樣比較方便。我聽後立刻大聲說:感謝神!祂垂聽人禱告真快!祂為讓我當夜好眠,說實在當晚我是含笑入眠的


看到桃園教會寬大教堂,管風琴之下拍照也真是高雅,這是我當初都沒想到的,我好像來參加親朋好友的婚禮,輕鬆愉快,會後地下室的buffet,事後我們幾個還說:真可惜!有許多好吃的餐點都沒吃到就飽了,來了許多賓客,卻吃得剛好剩下不多,這也是我們的禱告,神真是照顧的無微不至。


婚禮的籌備總要花費時間、精神與金錢,感謝神,祂擔當了我的一切,以前聽人說:兒子的婚禮只要去參加就好,做個賢明婆婆,不要管太多!當時心想有可能嗎?靠著神,我就這樣參加三次婚禮完成三個兒子的婚事,我只是為神的家操心一點點而已,神卻把我家該操心的事全擔了,祂的回報是我根本沒想到的,實在不配!神恩浩大!謹記在此作為100年的年尾感恩紀念,叫兒子們知道神是多麼愛他們,賜給他們有好伴侶可同走天路,更求神讓我們一家能敬神愛人。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感謝神,我們三個兄弟各都參加兩場婚禮,只有媽媽跑遍三場!

很多時候真的不是我們人安排好的,自己預計的跟最後的狀況都不一樣,然而回頭一看,卻是滿滿恩典~

民國100年,真是充滿恩典的一年,感謝主!

匿名 提到...

感謝主~凡事交托~~主必帶領
常思考神在我們身上的作為
才能時刻提醒自己~祂是多麼的愛我們!^^

APRIL

匿名 提到...

哈哈 真的耶 我們都各自參加了兩場,只有媽媽每一個都有參加到,所以媽媽的感觸最深刻囉!!

寫出來真的很好,爸爸說的對,早該寫出來了,我們的這些故事,將成為永久的流傳,永遠的見證!

感謝媽媽,也感謝天父,三次婚禮,一輩子的感恩與回憶。

匿名 提到...

神就是這麼的愛我們,是這麼的照顧我們,我們又為神作了什麼呢?

每次我們為神作了一點點的工,我們就覺得功勞無比,有時候還沾沾自喜的到處炫耀。

每遇到苦難或折磨,我們就埋怨人,也埋怨神不在身邊受護著我們。

我們到底為神作了什麼?我們是在為神做工,還是為了自己在為神做工呢?

匿名 提到...

看見樂樂的結婚照心理很感動
也感謝主帶領,讓愛神的人都蒙得益處

前天J整理倫敦的攝影,聽見悠揚的Be still my soul就想起神給至人在那雪國的恩典。

真是福杯滿溢。(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