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1日 星期五

請你離開我



昨晚的家庭聚會讀到創世紀十三章,大家討論亞伯蘭與羅得分離的事件,亞伯蘭的愛心與羅得的自私成為大家討論的重點。

就在大家說羅得的缺點時,我看見了,我就是活生生的羅得翻版。羅得所犯的錯我也正在犯,突然間很同情羅得,不再像從前被教導的──只見羅得的自私,卻從羅得身上,看到了自己。

羅得為什麼會接受亞伯蘭的建議呢?讓我們仔細看看亞伯蘭是如何說的。他說:

第一:你我不可相爭,你的牧人與我的牧人也不可相爭,因為我們是骨肉。
第二:遍地不都在你眼前嗎?請你離開我,你向左,我就向右,你向右,我就向左。
於是羅得選擇了約旦河的全平原。

假想我是羅得的話,我也真難為啊!骨肉不可相爭,這事必要有解決方案,伯父已提,為人姪兒,豈能不聽?
【請你離開我】的聲音既出,也是亞伯蘭想的上策,一定要分開,已是唯一的路,再來就是讓羅得選擇左右、優劣之分而已。羅得如果這時選了較劣勢一方,亞伯蘭會接受較優勢一方嗎?依照亞伯蘭的作為應該不會接受,或者,羅得說:伯父你就先選吧!亞伯蘭應該也是會選劣勢一方,如此一來,羅得就不必在這事上成為千古罪人,被當為負面教材。
羅得的內在慾望,被放在考驗的檯面上,他看見約旦河全平原的美好,於是恭敬不如從命。《你叫我選,我就不客氣了,不是我跟你爭,是你要我選擇,反正我也很了解我伯父的作風,他一定會讓我,把好的給我,如果我再推讓,只是讓問題無法解決》。羅得選了上好的一份,解決了伯父的難題,也為自己埋下了日後的災難。

我雙膝跪主前,哀泣,我自慚形穢,我是何等像羅得,當我身旁有亞伯蘭這種朋友出現時,他高尚、他愛心,他一直呵護我,我知道我無法與他爭論,當他為我安排好處時,我會為了順他意,雖然心中並不願意,也只好接受對方的好意,結果,佔了別人便宜仍不自知,以為是他安排的,我只是被迫選擇而已。

誰會選擇壞的呢?如果羅得會選擇較差的那一面,而留下好的給亞伯蘭,那以後的亞伯拉罕可能就是羅得當了,羅得錯在不會把選擇權交還亞伯蘭,把問題再交給亞伯蘭去決定,只因見好處當前,就決定了。我不也是常常如此嗎?

人生試探很多,只要活著一天,就要面對許多選擇。惡人在前,我不與他爭,好人在前,我就當仁不讓了。輕意接受好人的好意,以致私慾抬頭,我就成了貪心的人,不能不慎!
我求神憐憫,讓我在聖人面前,更當小心翼翼,不要因好人的好意,難以拒絕,卻使自己成了私慾充滿的人。基哈西不就是這樣失敗的嗎?!
這讓我想起前日看到一姐妹處理事情的經過,真叫我讚佩。有人要送他女兒一個昂貴禮物,實在她的女兒也配得,可是她卻堅持拒收,不惜得罪對方,可能造成對方不便,也絕對不收,我實在佩服她的堅持。

請你離開我,本是亞伯蘭的美意,卻因羅得的失察,私慾在心,造成遺憾,我豈能不慎!謹記在此,提醒自己,當有亞伯蘭這種好人在旁時,更要小心,免得自己的私欲出頭,而仍不自知,還以為替亞伯蘭解決了問題,那就慘了!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羅德有這樣的抉擇時刻,其實也是因為一開始沒有好好約束自己的牧人~

倘若一開始就懂得吃虧,處處囑咐要相讓,其實不會走到「你我必須分離」這一步!

總覺得這樣的結果都是一步一步陷進去,自己的私慾也是這樣一步步展露出來

求主不要讓我們這樣自己無法發覺,卻仍自以為有義。

L

匿名 提到...

罗德和亚伯兰之异在于一个“爱”。

亚伯兰对罗德有骨肉之爱,爱罗德甚于爱自己,所以把选择的优先权给了罗德。罗德却只看到自己,为自己打算。

反观我们自己,虽然信了耶稣,祂给了我们最大的恩赐-“爱”,要我们爱祂,爱自己,更要爱人如己,我们都做了些什么,我们有做了些什么爱人如己的呢?

就是缺乏神要我们爱人如己,只有自我,所以稍微为神做点小工作,就自以为有义,有神的权柄。所以今天教会里就有信徒竞争,争论,互相攻击,不和,甚至争权夺利,忘记了耶稣知道了犹大出卖了祂却还为他洗脚给我们的教训。

求主耶稣怜悯我们,让我们能爱心永固。

YDS

匿名 提到...

私欲不应该是当有亚伯兰这种好人在旁才缩头,而是不论谁在你身旁都要让它永远不出头的。

互勉~

匿名 提到...

樹大分枝.這是正常的現象.也不在於由誰先選的問題.因為人的腳步是由神而定.
在「人」的看法只是 ─ 左與右‧但在神的眼裡卻是無限弗界 ─ 東、西、南、北,一切所見之地,都要賜給亞伯蘭和他的後裔。
所以,事情會演變到如此,覺得這是有兩個原因:
1.揀選的主權在神
無論何時何地,神都會保守(就如亞伯蘭下 埃及所受的試探)‧
2.神在人心裡所佔的地位如何?
亞伯蘭隨地的築壇獻祭,表明對神敬虔的回應。
瑣多瑪與蛾摩拉,未嘗不是預表當今將毀滅的巴比倫城?問題不是誰住在這城裡?而是我們如何懂得倚靠神來逃避這要來的災難?
聽道不如行道,這是我對自己的勉勵,因為懂是一回事,作又是一回事‧求神施恩憐憫保守看顧,讓我們都能走在主的旨意裡。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