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6日 星期四

不要太在意


那天匆匆趕到台汽站,以為十點發車,我九點四十一分到。買張往台中的票時,才知是十點二十發車。我說:來太早了,要等四十分鐘,賣票小姐回說:不是來早了,是來晚了,車剛走。(同樣一件事,卻有不同看法)
因怕暈車,我就先去排隊,心想上車時,可先坐到前面位置。我排第一位,當然最先上車,坐下時,心裡想著:一切如預期的,我選到我最想坐的位子。哪知,正想閉目養神時,有人問:這是你的位子嗎?

我說:隨便坐!我坐了台汽這麼久,都不照號碼的。對方卻堅持要照號碼,我只好起身,移到後面去了。想到以前,我也是要求,照號碼坐。請人讓位時,卻被人家說:你不會隨便坐啊!大家都是這樣。後來,我就默守這不成文的規定,隨便坐了。哪裡知道今天會碰上這遭,也只好順從人意了,雖然我心中真是一百個不甘願啊!早知會這樣,我買票時就可指定,因為我是這班車最早來買票的。

提著有點重的行李,走到後座,我嘀咕一句:早知要對號入座,我就可以跟賣票小姐指定了,因為我來得很早。沒想到這句話卻引來了,後座的一個打扮入時的女士注意,她說:你應該把行李放在行李車廂,下車時,較方便,坐下時也不礙著你的腳。我想,她說的也是!雖然這不是我的習慣,況且離發車仍有十分鐘,於是我就不加思索地,從善如流了。

可是當我再度坐定時,我卻多慮了。我想到,我有可能下車時,會忘記拿行李就走了,因為我從來沒有,在臺中下車,要拿行李的。於是我就向一位,看起來精明能幹的鄰坐小姐說:是否可請你幫一下忙,我在朝馬下車時,提醒我要拿車廂的行李,因我怕會忘記,但一定要,不麻煩你,不要成為你的負擔。我心想:看在我這斑白的頭髮上,她也知道,老人嘛!容易健忘,應該不覺突兀吧!何況我又補充說:千萬不要成為你的負擔!你想睡也可以盡量睡,不要在意。我是在確定,她是在我後一站下車,我才提出這點要求,她也應聲說好。

正想這下子,我可以安心再度閉目養神了,卻聽到後面那位女士說:你既然那麼擔心,就去把行李拿上來,你喜歡放在身邊,就放身邊,免得你一路擔心。聽她這樣一說,我真得好想立刻站起來,下車把行李提上來。可是念頭一轉,我豈不成了現代版的父子騎驢了,人說什麼,我就做什麼。於是我轉頭對她說:你的建議真好,我採納了,所以我才把行李拿下去,我不擔心,我只是怕健忘。

於是,我按耐住自己的游移不定,心中就是再怎樣的憂愁,我也不下去把行李拿上來,難不成讓大家看笑話。然而不知是她看透我的心事,或是神藉著她要提醒我,素不相識的她,又接著說:其實,你應該照你自己最適當的方式,你自己覺得好就好,每一個人都不同,不一定要照著別人跟你說的。

我突然覺得,神真愛我!祂知道我的弱點,再次提醒。向來我就是,很在意別人的看法,就像父子騎驢的故事。那位父親因為別人的看法,而一再改變作法,仍然不能叫眾人滿意,自己也搞得灰頭土臉。

一件行李的放車上、車下,對別人來說,根本不是問題,可是對我來說,卻因為別人的看法,改變了自己的習慣,結果造成自己的困擾。就像她說的: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式,不要太在意別人的看法,因為到底自己最清楚,自己怎樣合適。謹記在此,提醒自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