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7日 星期三

約3:27~30


約翰福音三章27節到三十節,短短四節,施洗約翰針對門徒之問,所做的回答,卻點出何等高尚的見解,今簡述如下:
約翰說:
1.若不是從天上賜的,人就不能得什麼(27)

如果人能清楚明瞭【若非神賜、人不能得】的道理,世間就沒有忌妒、紛爭的事了,既然一切榮耀、尊貴都是從天上賜的,得之,感謝!不得之,坦然!

認識我們的神,祂是掌握一切的神,聰明的尼布甲尼撒王,經過神七期的熬煉,終知【至高者在人的國中掌權,要將國賜與誰,就賜與誰】,【祂都憑自己的意旨行事,無人能攔住祂手,或問祂說,祢做什麼呢】,我們對神的認知,一定要達到這程度,才是真正俯伏神前,尊祂為大。

2.我曾說,我不是基督,是奉差遣在祂前面的,你們可以給我做見證(28)

人常常忘記自己說過什麼話,所以有句諷刺政客的話【換了位置,換了腦袋】。施洗約翰堅持他說過的話,不因時間流逝,真理跟著變。他不是基督,是奉差遣在主面前的,施洗約翰清楚知道自己的身分,扮演的腳色。人常因不清楚自己的身分,時而逾矩,時而失職,導致紛爭不斷。在教會中,隨時記得,自己只是無用的僕人,樂意服事人;在家裡,父像父、母像母,子像子,各司其職,有美好見證。

3.娶新婦的,就是新郎,新郎的朋友站著聽見新郎的聲音,就甚喜樂。故此我這喜樂滿足了(29)

施洗約翰清楚自己扮演的腳色,是新郎的朋友,並以聽到新郎的聲音為樂,這是何等的境界!與喜樂的人同樂(羅十二),這種喜樂非一時之樂,也非虛空之樂;這種真正溶入的喜樂,是滿足的、是喜樂的經典;有如母親看到兒女的笑容,心中洋溢的喜樂。人與人之間,若多能有聽見朋友的聲音,就甚喜樂,在世不是快樂多嗎?與人同樂比與人同哭真的較困難多了!

4.他必興旺,我必衰微(30)

接受上天的安排,以充滿的喜樂心迎接,只要神的道興旺,我們做了該做的之後,從世界的舞台逐漸消失,是每個人該有的心裡準備。在家或在教會,老一輩的若能有這點看見,代溝必減少許多。

從施洗約翰的四句回答,可以看到他的真認識神、謹言慎行、以主為樂和自知之明,謹記在此,提醒自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