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1日 星期五

第一篇──關於安息日與主日

上次去大陸時,一反常態,不住農家,住賓館,心想住在市區,或許能遇到些基督徒,以便分享真理。果然,神藉著二爹住院,我們到醫院唱詩給他聽時,一位隔床女士,跑來擁抱我,流著眼淚說:我真感動,能遇著主內姊妹,我已好久沒去聚會了。就藉著她的帶領,在我住的賓館附近,我與秘密聚會點接上了,經過他們的驗證與考問,我得以參加他們的同工聚會。

正想我用什麼與他們分享呢?就是那麼巧,我的桌面剛好有兩篇我的好友D姊妹整理的研究文章,也不曉得為什麼我一直擱在桌面,好似總有一天要用到,果然正好派上用場。

這兩篇文章,簡單扼要,條理清晰,正反引證,叫人在短時間內,能一目瞭然,抓到重點。

感謝神,這兩篇文章發揮了效力,引起同工注意,請來更高層的同工來與我討論,只可惜,這是我的第一次單獨與人論教義的事,經驗不足,不敢暢所欲言,有所保留,實在可惜!違反我平時與人論道的習慣,這只能怪自己,在勇敢與自信上實在有待加強,感謝神!讓我在此事上看到自己的罩門,其實主恩豐沛,恩手一直奇妙帶領,只是自己的信心仍弱,以至功虧一簣,愧對神!但願來日仍有機會。

經好友D姊妹同意,今將這兩篇文章鋪在這裡,讓更多同靈也能享用,一切歸榮耀與神。


關於安息日與主日
今年暑假因著倫敦奧運會開幕式「豆豆先生」(Mr.Bean)的無厘頭表演,讓一部老電影《火戰車》再度成為國際焦點,那是我學生時期看過的影片,拜豆豆先生之賜,我將這部影片重新溫習一次,有趣的發現是,故事中的安息日是星期日,不是星期六。

學過西班牙的人會斬釘截鐵告訴你,Sabbath是西班牙文的星期六。(希伯來語Shabbat)的原義是「休息之日」。傳統的安息日時段是從星期五日落至星期六日落為止。由於受古羅馬帝國的影響,天主教將第四誡守安息日改為第三誡守主日。這樣就不難理解為何火戰車電影中的天主教神職人員將星期日視為安息日。基督教傳承了天主教的傳統,星期天日聚會,理由是為了紀念耶穌在星期日復活。猶太人和少數一些基督教派主張在星期六安息日聚會。到底安息日是星期六或星期日,安息日聚會和主日聚會何者更合神心意?

本文主要是參考並彙整自這兩處網站http://baike.baidu.com/view/101771.htm
http://zh.biblestudy.wikia.com/wiki/%E5%AE%89%E6%81%AF%E6%97%A5,整理這篇文章的動機乃源於身邊基督徒朋友多半認為「所有教會都是一樣的」,面對這樣的聲音,我除了「尊重」彼此的看法,繼而一想,或許該將自己當時查考這主題,乃至於如今認同守安息日的轉變整理下來,或許彼此都有造就。

安息日的由來及重要性
1.創世當初,神所設立:
2:1-3神賜福給第七日,定為聖日;因為在這日,神歇了他一切創造的工,就安息了。
出20:11 因為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第七日便安息,所以耶和華賜福與安息日,定為聖日。

2.在曠野指示以色列人:
出16:23 摩西對他們說:耶和華這樣說:明天是聖安息日,是向耶和華守的聖安息日。你們要烤的就烤了,要煮的就煮了,所剩下的都留到早晨。
出16:25 摩西說:你們今天吃這個吧!因為今天是向耶和華守的安息日;你們在田野必找不著了。
出16:26 六天可以收取,第七天乃是安息日,那一天必沒有了。
出16:29 你們看!耶和華既將安息日賜給你們,所以第六天他賜給你們兩天的食物,第七天各人要住在自己的地方,不許什麼人出去。
出20:8 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
出20:10 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神當守的安息日。
出31:13 你要吩咐以色列人說:你們務要守我的安息日;因為這是你我之間世世代代的證據,使你們知道我耶和華是叫你們成為聖的。
出31:14 所以你們要守安息日,以為聖日。凡干犯這日的,必要把他治死;凡在這日做工的,必從民中剪除。
出31:15 六日要做工,但第七日是安息聖日,是向耶和華守為聖的。凡在安息日做工的,必要把他治死。
出31:16 故此,以色列人要世世代代守安息日為永遠的約。
利16:31 這日你們要守為聖安息日,要刻苦己心;這為永遠的定例。
利19:3 你們各人都當孝敬父母,也要守我的安息日。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
利19:30 你們要守我的安息日,敬我的聖所。我是耶和華。
利23:3 六日要做工,第七日是聖安息日,當有聖會;你們什麼工都不可做。這是在你們一切的住處向耶和華守的安息日。
利23:24 你曉諭以色列人說:七月初一,你們要守為聖安息日,要吹角作紀念,當有聖會。
利23:32 你們要守這日為聖安息日,並要刻苦己心。從這月初九日晚上到次日晚上,要守為安息日。
利24:8 每安息日要常擺在耶和華面前;這為以色列人作永遠的約。
利26:2 你們要守我的安息日,敬我的聖所。我是耶和華。
申5:12 當照耶和華你神所吩咐的守安息日為聖日。
申5:14 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神當守的安息日。這一日,你和你的兒女、僕婢、牛、驢、牲畜,並在你城裡寄居的客旅,無論何工都不可做,使你的僕婢可以和你一樣安息。
申5:15 你也要記念你在埃及地作過奴僕;耶和華你神用大能的手和伸出來的膀臂將你從那裡領出來。因此,耶和華你的神吩咐你守安息日。

3.真神親自用指頭將十誡寫在石版上,永遠不能廢掉。(出埃及記31:13-18
你要吩咐以色列人說:你們務要守我的安息日;因為這是你我之間世世代代的證據,使你們知道我耶和華是叫你們成為聖的。所以你們要守安息日,以為聖日。凡干犯這日的,必要把他治死;凡在這日做工的,必從民中剪除。六日要做工,但第七日是安息聖日,是向耶和華守為聖的。凡在安息日做工的,必要把他治死。故此,以色列人要世世代代守安息日為永遠的約。這是我和以色列人永遠的證據;因為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第七日便安息舒暢。
耶和華在西乃山和摩西說完了話,就把兩塊法版交給他,是神用指頭寫的石版。

4. 摩西以後,舊約中先知關於守安息日的經文
尼13:22 我吩咐利未人潔淨自己,來守城門,使安息日為聖。我的神啊,求你因這事記念我,照你的大慈愛憐恤我。
賽56:2 謹守安息日而不干犯,禁止己手而不作惡;如此行、如此持守的人便為有福。
賽56:4 因為耶和華如此說:那些謹守我的安息日,揀選我所喜悅的事,持守我約的太監,
賽56:6 還有那些與耶和華聯合的外邦人,要事奉他,要愛耶和華的名,要作他的僕人就是凡守安息日不干犯,又持守他(原文是我)約的人。
尼13:17 我就斥責猶大的貴冑說:你們怎麼行這惡事犯了安息日呢?
尼13:18 從前你們列祖豈不是這樣行,以致我們神使一切災禍臨到我們和這城嗎?現在你們還犯安息日,使忿怒越發臨到以色列!
賽58:13 你若在安息日掉轉(或譯:謹慎)你的腳步,在我聖日不以操作為喜樂,稱安息日為可喜樂的,稱耶和華的聖日為可尊重的;而且尊敬這日,不辦自己的私事,不隨自己的私意,不說自己的私話,
賽66:23 每逢月朔、安息日,凡有血氣的必來在我面前下拜。這是耶和華說的。
結20:12 又將我的安息日賜給他們,好在我與他們中間為證據,使他們知道我耶和華是叫他們成為聖的。
結20:13 以色列家卻在曠野悖逆我,不順從我的律例,厭棄我的典章(人若遵行就必因此活著),大大干犯我的安息日。我就說,要在曠野將我的忿怒傾在他們身上,滅絕他們。
結20:16 因為他們厭棄我的典章,不順從我的律例,干犯我的安息日,他們的心隨從自己的偶像。
結20:21 只是他們的兒女悖逆我,不順從我的律例,也不謹守遵行我的典章(人若遵行就必因此活著),干犯我的安息日。我就說,要將我的忿怒傾在他們身上,在曠野向他們成就我怒中所定的。
結20:24 因為他們不遵行我的典章,竟厭棄我的律例,干犯我的安息日,眼目仰望他們父親的偶像。
結22:8 你藐視了我的聖物,干犯了我的安息日。
結22:26 其中的祭司強解我的律法,褻瀆我的聖物,不分別聖的和俗的,也不使人分辨潔淨的和不潔淨的,又遮眼不顧我的安息日;我也在他們中間被褻慢。
結23:38 此外,他們還有向我所行的,就是同日玷污我的聖所,干犯我的安息日。
結44:24 有爭訟的事,他們應當站立判斷,要按我的典章判斷。在我一切的節期必守我的律法、條例,也必以我的安息日為聖日。

4.新約時代的猶太人,仍守安息日馬太福音19:18-19哥林多前書7:19啟示錄14:12
新約記載主耶穌在世時於安息日講道、傳福音,主升天後,由使徒行傳中多處描寫初期教會成立期間,使徒仍守安息日講道,而非守主日。

可1:21 到了迦百農,耶穌就在安息日進了會堂教訓人。
可6:2 到了安息日,他在會堂裡教訓人。眾人聽見,就甚希奇,說:這人從哪裡有這些事呢?所賜給他的是什麼智慧?他手所做的是何等的異能呢?
路4:16 耶穌來到拿撒勒,就是他長大的地方。在安息日,照他平常的規矩進了會堂,站起來要念聖經。
路4:31 耶穌下到迦百農,就是加利利的一座城,在安息日教訓眾人。
路6:6 又有一個安息日,耶穌進了會堂教訓人,在那裡有一個人右手枯乾了。
路13:10 安息日,耶穌在會堂裡教訓人。
路23:56 他們就回去,預備了香料香膏。他們在安息日,便遵著誡命安息了。
徒13:14 他們離了別加往前行,來到彼西底的安提阿,在安息日進會堂坐下。
徒13:27 耶路撒冷居住的人和他們的官長,因為不認識基督,也不明白每安息日所讀眾先知的書,就把基督定了死罪,正應了先知的預言;
徒13:42 他們出會堂的時候,眾人請他們到下安息日再講這話給他們聽。
徒13:44 到下安息日,合城的人幾乎都來聚集,要聽神的道。
徒15:21 因為從古以來,摩西的書在各城有人傳講,每逢安息日,在會堂裡誦讀。
徒16:13 當安息日,我們出城門,到了河邊,知道那裡有一個禱告的地方,我們就坐下對那聚會的婦女講道。
徒17:2 保羅照他素常的規矩進去,一連三個安息日,本著聖經與他們辯論,
徒18:4 每逢安息日,保羅在會堂裡辯論,勸化猶太人和希利尼人。

上帝設立安息日的目的
1. 遵守安息日,為要紀念真神創造萬物的恩典。
以色列人蒙真神拯救脫離埃及的奴役,遵守安息日是為了紀念上帝的救贖大恩。(申命記5章:15節)。
所有以色列人(不論主人和僕婢連牲畜),都可以在安息日歇息,連牲畜都可以歇息。遵守安息日不必為生活操勞,是上帝的仁慈。(出埃及記20章:10出埃及記23章:12

2. 真神與選民立約的證據。(出埃及記31章:12-17)
追求聖潔。安息日乃為真神與選民中間為證據,使選民分別成聖。安息日是為「聖日」(出埃及記20:8)。
結20:20 且以我的安息日為聖。這日在我與你們中間為證據,使你們知道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

3. 預表基督裡的安息。聖經指出以色列人謹守安息日為聖日,卻未能進入真神的安息。
太11:28-30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
[big5] 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
[big5] 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
那時,聽見他話惹他發怒的是誰呢?豈不是跟著摩西從埃及出來的眾人嗎?
神四十年之久,又厭煩誰呢?豈不是那些犯罪、屍首倒在曠野的人嗎?
又向誰起誓,不容他們進入他的安息呢?豈不是向那些不信從的人嗎?


4.預表永遠的安息(或稱最大的安息)。
希伯來書4:9這樣看來,必另有一安息日的安息,為 神的子民存留。
(和合》中文聖經的翻譯加進了「另有一安息日」 誤導主日為神所預備的另一安息日
,對照KJV版本There remaineth therefore a rest to the people of God.
應該翻為「這樣看來,安息乃為 神的子民存留。」較正確。

聖經中提到的主日
聖經中只有一次提到主日 the Lord's day,很多人認為這「主日」是指復活的星期日,理由不夠充分,另有一說指末世主再來的日子(即最後的審判)。

啟1:10 當主日,我被聖靈感動,聽見在我後面有大聲音如吹號,

現代安息日/主日的由來
公元2-3世紀,埃及亞歷山大城教父,如遊斯丁奧利根等,因深受基督知識派影響,開始提倡守太陽日SUNDAY)為安息日。其影響逐漸擴散到國家的其他地區。但當時受到使徒教父波利卡普和其門生愛仁紐等著名教父堅決反對。

直到四世紀,羅馬皇帝君士坦丁大帝基督教立為國教,並建議將宗教崇拜的日子改在太陽日以便於人民出席崇拜而接受基督教。故此當時的人在兩天(安息日和太陽日)進行崇拜活動。根據《使徒憲典》,記載了有關安息日和星期日的條例。《使徒憲典》卷833章:「凡作奴僕的要作工五天,但在安息日和主日(即星期日)停工到禮拜堂去,為要得到宗教訓育:在安息日對創造的事,在主日對復活的事受教。」

約公元7世紀,教皇貴格理一世曾頒發佈禁止安息日的通告。羅馬天主教更在刪改《聖經》中的《十誡》時,將守安息日的誡命更改了。結果,現代的主日(即星期日)便成為大部分基督教信徒進行崇拜的安息日。

可以這麼說,將守安息日(星期六)更改為守星期日的是天主教。而星期日是太陽日、源自異教拜太陽的日子(結816)。

  j西曆321年羅馬皇帝君士旦丁向全國頒佈、命令星期日當休息勞務。
k西曆336年於老底嘉會議正式決定更改。
l在天主教的「教義問答」中承認是天主教更改的。
m新教遵守舊教的遺傳(太1589;結2226

現代多數教會不重視守安息日的常見理由
迷思一「安息日是上帝特別與以色列人定立的。」
安息日是在創世的第七日定立, 當時並沒有以色列人的存在, 第一個以色列人要在創世後大約2300年後才出現。

迷思二「十條誡命在新約已經被廢掉了。」
如果律法可以廢除,十誡為何獨廢除第四誡守安息日?
「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我實在告訴你們、就是到天地都廢去了、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都要成全。」(馬太福音5:17-18)

迷思三(羅1456)有人看這日比那日強;有人看日日都是一樣。所以「星期六或星期天崇拜都一樣。」
安息日是上帝特別定立的,星期日取代安息日則是西元32137日君士坦丁皇帝頒訂的。該命令將基督徒恪守第七日(安息日)的禮拜活動移到第一日(太陽日)舉行,為了適應其帝國統治的政治需求。耶穌基督自己忠守安息日(路加福音4:16)。使徒保羅忠守安息日(使徒行傳13:42-44)。在將來的新天新地裡,我們也會守安息日(以賽亞書66:22-23)。「因為人子是安息日的主。」(馬太福音12:8

保羅說此句話羅1456,大家不要忘了還有下一句「守日的人是為主守的」。保羅乃勸勉基督徒要持守安息日。但以理先知曾經預言將有一個邪惡的勢力興起與上帝為敵。《但以理書》7:25說:他必向至高者說誇大的話,必折磨至高者的聖民,必想改變節期和律法。聖民必交付他手一載、二載、半載。使徒保羅也曾有類似的預言。《帖撒羅尼迦後書》2:34,7因為那日子以前,必有離道反教的事,並有那大罪人,就是沉淪之子,顯露出來。他是抵擋主,高抬自己,超過一切稱為神的和一切受人敬拜的,甚至坐在上帝的殿裡自稱是上帝。”“因為那不法的隱意已經發動。如果新約使徒時代信徒已經改守主日,以下三大歷史事件根本不需發生
1.西元321年君士坦丁大帝不需大費周章下詔廢除安息日。
2.西元364年天主教會在老底嘉城召開宗教會議,制定了宗教法規,其中第29條:基督徒不應效學猶太人,所以不該在星期六休息,而必須在這天工作。但基督徒應該特別尊重主日
3. 西元439年,蘇格拉底說:幾乎全世界所有的教會都在每週的安息日舉行神聖的崇拜活動,但在亞歷山大城和羅馬城的基督徒,由於受了古代遺傳(就是拜太陽神的異教徒)的影響,已經停止守安息日了。
4.西元1054東正教為了堅守安息日,導致和天主教的大分裂。馬思威博士說:主後1054年不僅在基督教歷史上,也在安息日的遵守上是一個分界點。那一年東正教的基督徒與天主教的基督徒互相將對方逐出教會。……導致1054年分裂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羅馬天主教會反對安息日。

使徒時期無所謂該守主日或守安息日之困擾,所以「有人看日日都是一樣」不是指主日與安息日的看法,使徒時期以及之後三百年的教會歷史,信徒仍謹守安息日。改變安息日的是羅馬天主教會。

迷思四「得救是靠著信心的。(羅馬書3:21-26614)」不是靠守誡命(守安息日)得救。

羅馬書3:31:「這樣、我們因信廢了律法麼?斷乎不是、更是堅固律法。」不錯我們是因信稱義,我們得以稱義是因為我們的罪已得到赦免,我們要得赦免也就是說要認罪悔改、順從主和盡心盡意地愛主。耶穌說:「你們若愛我、就必 遵守我的命令。」(約翰福音14:15,「命令」原文作「誡命」)約翰壹書2:4-5說:「人若說我認識他、卻不遵守他的誡命、便是說謊話的、真理也不在他心裡了。凡遵守主道的、愛神的心在他裡面實在是完全的、從此我們知道我們是在主裡面.」由此看來,我們若真心真意的愛上帝,守誡命就只是自然的行為,是稱義的結果,不是稱義的原因。

迷思五 (徒207)七日的第一日,我們聚會擘餅的時候,保羅因為要次日起行,就與他們講論,直講到半夜。多數教會因此認為此經文足證使徒時代改為主日聚會 

新約中出現七日的第一日之經節有以下幾次
可16:2 七日的第一日清早,出太陽的時候,他們來到墳墓那裡,
可16:9 在七日的第一日清早,耶穌復活了,就先向抹大拉的馬利亞顯現。耶穌從他身上曾趕出七個鬼。
約20:1 七日的第一日清早,天還黑的時候,抹大拉的馬利亞來到墳墓那裡,看見石頭從墳墓挪開了,
約20:19 那日(就是七日的第一日)晚上,門徒所在的地方,因怕猶太人,門都關了。耶穌來,站在當中,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
徒20:7 七日的第一日,我們聚會擘餅的時候,保羅因為要次日起行,就與他們講論,直講到半夜。
林前16:2 每逢七日的第一日,各人要照自己的進項抽出來留著,免得我來的時候現湊。

四福音書及使徒行傳詳實記載耶穌事蹟,及主耶穌升天後使徒傳福音的腳蹤,記錄的根據首重時間及地點,地點就是地名,不會造成混淆,而時間的計載以七日的第幾天來交待,以當時是很常用的書寫方式。使徒除安息日聚會之外,其他日子也有可能臨時聚會,並不牴觸守安息日,但新約並無一處經節提到門徒為了紀念主的復活,進而將主日取代安息日。相反地,保羅為了廢掉割禮而在教會掀,起大風波,甚至內外受逼迫,聖經上均有清楚的記錄(加511;六12);如果廢掉安息日、為什麼那樣平靜?新約中全然無一處記載。

迷思六 西2:16 所以,不拘在飲食上,或節期、月朔、安息日都不可讓人論斷你們。

保羅說此話的意思,通常有兩種解讀,有些認為是說守安息日乃是舊律法,是過時了的,不須再拘泥飲食上,或節期、月朔、安息日事上墨守成規。有些則認為保羅是在強調提醒信徒務必要飲食上,節期、月朔、安息日持守,大相逕庭,於是教會各取所需來解讀。

以色列南北國分裂,約阿施的兒子耶羅波安作以色列王的時候,神透過備利的兒子何西阿譴責祂的選民,因著選民悖逆背道,神必讓他的選民在萬國中拋來拋去:

2:10-11「如今我必在他所愛的眼前顯露他的醜態;必無人能救他脫離我的手。
我也必使他的宴樂、節期、月朔、安息日,並他的一切大會都止息了。」


常聽基督徒以「在基督裡的自由」誇口,彷彿只要有了「在基督裡的自由」,吃不吃祭拜的物、血製食品、甚至十一奉獻、守不守安息日,都可以隨已意行事。21世紀多數基督教會仍緊緊持著天主教第三誡守主日,卻疏忽了一件事,聖經中明明白白說將安息日止息是因為神不再憐恤選民的懲罰,不是出於神的祝福。守安息日和守主日何者更合神心意,我們豈能不深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