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4日 星期一

第二篇──聖靈VS說方言

Dear Mimi and all
以下是我在真耶穌教會慕道3年,對於真耶穌教會在「說方言」的教導由懷疑到認同加上自己的查考之下整理的結果。我原本的做法是將所提到的經節都以和合本、現代中譯本、及kjv版本對照列出,為省卻姐妹们翻聖經的麻煩。但篇幅太長擔心反而讓姊妹嫌煩瑣所以我又刪減為以和合本為主必要時再增加現代中譯本或kjv版本的對照凡引述經文的地方,我以標楷體呈現,凡我要強調的字句,以黃色註明。

回應方言的問題之前,必須先由聖靈說起。聖經中關於聖靈的經節很多,我努力精簡僅略舉其中幾節值得大家再仔細思索的經節,提出來供大家參考。

◆聖靈攸關重生  進入神國 3:5
約翰福音第三章提到重生的問題法利賽人的猶太官長尼哥狄母夜半探訪主耶穌因為主耶穌行很多神蹟尼哥底母認為主耶穌一定有神同在,這時候主耶穌則提到重生
3:5 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 神的國。
3:5 耶穌回答:「我鄭重地告訴你,人若不是從聖靈生的,就不能成為上帝國的子民(現代中譯本)

◆聖靈乃得基業之憑證 (1:13-14)
以弗所書提到聖靈是信徒得神國基業的證據
1:13 你們既聽見真理的道,就是那叫你們得救的福音,也信了基督,既然信他, 1:14 這聖靈是我們得基業的憑據(原文是質),直等到 神之民(民:原文是產業)被贖,使他的榮耀得著稱讚。就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和合本)
弗4:30 不要叫神的聖靈擔憂;你們原是受了他的印記,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
啟9:4 並且吩咐他們說,不可傷害地上的草和各樣青物,並一切樹木,惟獨要傷害額上沒有神印記的人。

   有無聖靈?

聖靈之於基督徒既然這麼重要我們究竟有無聖靈豈可不謹慎各位不妨先花三分鐘思考以下三個問題

1. 只要信主就有聖靈                 同意□    不確定□   不同意□
2. 受洗就有聖靈                     同意□    不確定□   不同意□
3. 有善行就有聖靈                   同意□    不確定□   不同意□


多數教會主張只要信了耶穌就有聖靈,據我片面的了解其根據主要來自於
既然信他,就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和合本)
以及林前12:3「若不是被聖靈感動的,也沒有能說耶穌是主(和合本)
除非被聖靈引導,也沒有人能承認耶穌是主。(現代中譯本)

既然信他,就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英文KJV版本 In whom ye also trusted , after that ye heard the word of truth, the gospel of your salvation: in whom also after that ye believed, ye were sealed with that holy Spirit of promise, 我的英文程度不足以讓我有立場來審視中譯文是否適當,但中文譯文的確會讓人認為只要信了就有聖靈

第二個經節「若不是被聖靈感動的,也沒有能說耶穌是主」這句話讓我想到幾個類似的例子,首先是馬太16:15-17
耶穌說:你們說我是誰? 西門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
耶穌對他說:西門巴約拿,你是有福的!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

當馬太福音16:15-17主耶穌說彼得是受天上父的指示才會說耶穌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那是受聖靈的引導(或感動),不等於彼得已受聖靈。因為依據聖經記載,主耶穌升天後才賜下聖靈,所以彼得當時是受聖靈的引導(或感動)而有此領會不表示他已受聖靈而且當時耶穌尚未被釘死,那時還沒有賜下聖靈來。

7:38-39 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耶穌這話是指著信他之人要受聖靈說的。那時還沒有賜下聖靈來,因為耶穌尚未得著榮耀。

接下來是使徒行傳16:16-18記載保羅來到馬其頓一帶傳教時,一個被鬼所附的使女,跟隨保羅喊著說這些人是至高神的僕人,對你們傳說救人的道。卻被保羅斥責
16:16-18後來,我們往那禱告的地方去。有一個使女迎著面來,他被巫鬼所附,用法術,叫他主人們大得財利。 他跟隨保羅和我們,喊著說:這些人是至高神的僕人,對你們傳說救人的道。 他一連多日這樣喊叫,保羅就心中厭煩,轉身對那鬼說:我奉耶穌基督的名,吩咐你從他身上出來!那鬼當時就出來了。

會說耶穌是主的,就有聖靈嗎?再看與使徒行傳16:16-18類似的還有以下兩個出處

5:7 大聲呼叫說:至高神的兒子耶穌,我與你有什麼相干?我指著神懇求你,不要叫我受苦!
8:28 他見了耶穌,就俯伏在他面前,大聲喊叫,說:至高神的兒子耶穌,我與你有什麼相干?求你不要叫我受苦!

這幾個例子都點出汙鬼也認識耶穌,但不表示牠們有聖靈內住。(PS 一貫道也承認耶穌是神)

◆接下來我们看以下經節 191-7 描述保羅旅行來到以弗所。在那裏,他遇見一些門徒,
19:2 問他們說:「你們信的時候受了聖靈沒有?」他們回答說:「沒有,也未曾聽見有聖靈賜下來。」(和合本)

保羅為何遇見門徒就問他们受聖靈與否?不是「信」了自然就有嗎?

◆再看第二個例子  8:15-16  敘述在耶路撒冷的使徒聽見撒馬利亞人領受了上帝的信息,就派彼得和約翰到他們那裏去。
8:15 個人到了,就為他們禱告,要叫他們受聖靈。
8:16
因為聖靈還沒有降在他們一個人身上,他們只奉主耶穌的名受了洗。
8:17
於是使徒按手在他們頭上,他們就受了聖靈。
8:18
西門看見使徒按手,便有聖靈賜下,就拿錢給使徒,

8:19 說:「把這權柄也給我,叫我手按著誰,誰就可以受聖靈。」

這些撒馬利亞信徒已接受洗禮,彼得和約翰到他們那裏去「兩人一到,就替信徒們禱告,要使他們領受聖靈」,若受洗意味著已領受聖靈,彼得和約翰為何替信徒們禱告,要使他們領受聖靈?若受聖靈只是一種「感受」,西門看見使徒按手,便有聖靈賜下,是否意味著受聖靈是得出來的?有無可能說方言就是受聖靈的外在顯現?

◆第三個例子,虔誠、敬畏神、做善行是否等同有聖靈參見使徒行傳第10章凱撒利亞的哥尼流,是羅馬軍「意大利營」的軍官,聖經說他是個虔誠人,敬畏神,多多賙濟百姓,常常禱告神,受民愛戴 (10:210:22)神垂聽他的禱告,啟示哥尼流派人去找使徒彼得,彼得也在禱告中看見異象而願意前去,在哥尼流家中講道(10:34-43)
10:44 彼得還說這話的時候,聖靈降在一切聽道的人身上。
10:45 那些奉割禮、和彼得同來的信徒,聖靈的恩賜也澆在外邦人身上,就都希奇;
10:46
因聽見他們說方言,稱讚 神為大。
10:47
於是彼得說:「這些人既受了聖靈,與我們一樣,誰能禁止用水給他們施洗呢?」
哥尼流等人心中是信主的,卻在聆聽彼得證道時,聖靈才降在一切聽道的人身上,「那些跟著彼得從約帕來的猶太信徒,看見上帝把聖靈的恩賜也傾注給外邦人,都很驚訝」,再次顯示受聖靈是看得出來的,「因聽見他們說方言」徒10:46
   受聖靈和說方言的關係
五旬節那天使徒们的體驗(徒2:1-8),門徒受聖靈澆灌而說起方言,今日教會對此一歷史事件並不否認,但卻也衍生許多看法,包括姐妹们給我的三個問題: 
1方言應是一種語言 不是單音或喉音 
2聚會時若都說方言 大家了解嗎  有翻譯嗎
3方言會造混亂 只是造就個人 說方言的恩賜終將停止等等由哥林多前書12及14章節錄的經節

於說方言,使徒行傳2:1-13描述當時聖靈降下,門徒說起方言,
五旬節到了,門徒都聚集在一處。
忽然,從天上有響聲下來,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充滿了他們所坐的屋子,
又有舌頭如火焰顯現出來,分開落在他們各人頭上。
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

被聖靈充滿說起別國的話來的使徒,雖被在場的人驚訝他們說起各地鄉談(鄉音),卻也被人嘲諷是喝醉酒了

還有人譏誚說:他們無非是新酒灌滿了。(2:13)

由這段描寫,有三個點值得深思:
其一、受聖靈應該是看得見的  (外在的表現physical manifest ion)
其二、所謂方言,就是“各國或外國語言”嗎
其三、若是各國或外國語言,為何被嘲諷為喝醉酒?

u關於方言,指的一定是“各國或外國語言”?

多數人以五旬節的事件(使徒行傳2:1-13),便歸納「說方言」就是人類外國的語言,但14:2又說 「那說方言的,原不是對人說,乃是對 神說因為沒有人聽出來。然而,他在心靈裏卻是講說各樣的奧祕。」既然那說方言的,原不是對人說,乃是對神說,所以以使徒行傳2:1-13的事件來概括「方」一定人類的外國語言有嫌偏狹。

u單音或喉音?
姐妹的問題中,說到單音或喉音,我個人沒有仔細去聽或分析其他人的方言,如今重視「說方言」的教會很多,據我所側面了解,其他靈恩派教會對於方言的解釋與真耶穌教會也不盡相同,比較之後,我感覺真耶穌教會比較合乎聖經的教導。所謂「說方言」,也有中文譯為「靈言」,也有教會稱為「天語」,依照呂振中的譯文,他翻譯為捲舌音,我個人的經歷以及所認識真耶穌教會信徒的經歷, 認為說方言是舌頭跳動所發出的聲音,捲舌音也是,但不是模仿或練習而能得到。
u關於「聚會時若都說方言,大家了解嗎?有翻譯嗎?」
首先「聚會時若都說方言」這句話,是指聚會講道時用方言講道嗎?還是指禱告時用方言禱告?如果聚會時都用方言講道,我也相信沒人聽得懂。
路思義教會證道結束時,牧師會以悟性禱告,會眾則心中默禱;我去過靠近工業區的長老教會一次,長老教會證道結束時,全會眾低聲一起以悟性禱告;召會的禱告則會眾高聲引用聖經經句呼求悟性禱告。
真耶穌教會聚會講道和所有教會一樣,是用我们都聽得懂的語言講道(如中文/台語/英文等語言),所以無翻譯方言的須要。講道完,接下來是禱告,禱告前傳道宣讀代禱事項,然後信徒一起跪下用方言禱告。林前14:5-6,及4:13提到的「說方言的,若不翻出來,使教會被造就,那作先知講道的,就比他強了。」「弟兄們,我到你們那裏去,若只說方言,不用啟示,或知識,或預言,或教訓,給你們講解,我與你們有甚麼益處呢? 」「所以那說方言的,就當求著能翻出來。」真耶穌教會不是用方言講道,我看不出這些經節哪一節與真耶穌教會抵觸。
彼得到凱撒利亞對哥尼流等人講道時(10:34-43),聖經也沒有說他是用方言講道,相信彼得也不是用方言講道,聖經記載他講道時,「聖靈降臨在所有領受信息的人身上」,為什麼彼得他们知道聖靈降臨在所有領受信息的人身上,因聽見他們說方言,稱讚 神為大」聽道的人竟然聽到一半,開口說起方言,稱讚神為大,彼得等人「看見」這現象,彼得便說:「這些人既受了聖靈,與我們一樣...」只因這些聽眾也說起方言,彼得認為就是受了聖靈,所以說方言儼然與受聖靈有關。
u說方言是較次要的屬靈恩賜
林前12及14章的確提到很多保羅關於「方言」的看法,比如:
林前 12:28  神在教會所設立的:第一是使徒,第二是先知,第三是教師,其次是行異能的,再次是得恩賜醫病的,幫助人的,治理事的,說方言的。

林前 12:30
豈都是得恩賜醫病的嗎?豈都是說方言的嗎?豈都是翻方言的嗎?林前 13:8 愛是永不止息。先知講道之能終必歸於無有;說方言之能終必停止;知識也終必歸於無有。
林前 14:23 所以,全教會聚在一處的時候,若都說方言,偶然有不通方言的或是不信的人進來,豈不說你們癲狂了嗎?

林前 12:28保羅說「神在教會所設立的:第一是使徒」,「使徒」某方面而言也就是信徒,不是嗎?我們就是信徒,但信徒/使徒似乎更傾向於身分/職份而不像是恩賜,即便一定要說使徒是一種恩賜,我想,這些恩賜也不一定是要分開的,一定只能單獨存在嗎?若是「幫助人的」使徒、「治理事的」使徒、甚至「說方言的」使徒,不是更好嗎?所以保羅在林前1214章提到的說方言的重要性看似最低,但只要是來自於屬靈的恩賜,對我們都是好的,甚至,我渴慕「幫助人的」恩賜更甚於「先知」或「教師」!

林前1214章所說的「方言」,多半被教會以聖靈的恩賜解讀,而且是次要的等級,究竟與之前討論的應許的聖靈 (1:13-14)有無不同,需要求神繼續幫助我們,讓我們明白。倒是我們不要忘記,聖經說聖靈只有一位,那麼無論說方言為聖靈的恩賜之一,或者說方言是領受應許聖靈的外在表現,想必都與聖靈攸關。關於聖靈主耶穌曾說

12:32 12:10
凡說話干犯人子的,還可得赦免;惟獨說話干犯聖靈的,今世來世總不得赦免。

我們豈能輕看與聖靈攸關的恩賜或應許?請各位繼續看以下幾個經節

可 16:17 信的人必有神蹟隨著他們,就是奉我的名趕鬼說新方言
1:4耶穌和他們聚集的時候,囑咐他們說:「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應許的,就是你們聽見我說過的。(指的是聖靈 保惠師)
24:49我要將我父所應許的降在你們身上,你們要在城裏等候,直到你們領受從上頭來的能力。」(指的是聖靈 保惠師)

還有兩處值得注意的經節
7:37-39節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穌站著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裡來喝。 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
耶穌這話是指著信他之人要受聖靈說的。那時還沒有賜下聖靈來,因為耶穌尚未得著榮耀
啟示錄14:2-3我聽見從天上有聲音,像眾水的聲音和大雷的聲音,並且我所聽見的好像彈琴的所彈的琴聲。 他們在寶座前,並在四活物和眾長老前唱歌,彷彿是新歌;除了從地上買來的那十四萬四千人以外,沒有人能學這歌。

真耶穌教會信徒很多人受聖靈實的體驗正是「腹中流出活水的江河來」般澎湃洶湧,真耶穌教會眾人齊聚方言禱告時的聲音也正如「眾水的聲音和大雷的聲音」。五六年前當我還在召會聚會時,當時我完全沒接觸過方言禱告,一日得到一奇異的夢,夢中的我在娘家的廚房,突然聽見喧嘩如古裝電影戰爭片中馬蹄雜沓夾雜的聲音由遠而近,我十分驚嚇,高喊著以色列攻打過來了,一邊衝出廚房,抬頭一看,天空一幕畫面,上千個穿著淺色衣服的男女老幼安詳地行進著,夢中的我心想,咦,不是戰爭嗎,為何他們表情這麼安詳?

事隔多年,這個夢仍歷歷如在眼前,直到有一天我在真耶穌教會聚會,眾人方言禱告時,我才驚覺多年前夢中的聲音其實是「像眾水的聲音和大雷的聲音」,也就是真耶穌教會會眾禱告的聲音!

u保羅不看重說方言的恩賜嗎?

保羅寫信給哥林多教會,有問安,有稱讚,有譴責(因當時哥林多教會有信徒亂倫事件(5:1)有信徒門派紛立(3:4),有提出信徒生活規範的看法,如吃偶像祭物問題、  信徒婚嫁問題、蒙頭問題、屬靈恩賜的探討,可見當時哥林多教會有很多爭辯,眾人作法莫衷一事,(想必當時哥林多教會的光景與2000年後的今日教會也差不多),很多似是而非的做法,於是保羅提出他的看法。

林前12及14章,保羅提到屬靈恩賜的探討,乍看之下保羅似乎強調使徒不要只一味追求說方言的恩賜,我的感覺是,當時的使徒普遍均已有說方言的體會,  保羅提醒他們重視愛的實踐但並不表示保羅輕看說方言。

林前 14:18 我感謝 神,我說方言比你們眾人還多

注意,保羅說他也常用方言禱告!不是否定,是肯定。

林前 14:2 那說方言的,原不是對人說,乃是對 神說,因為沒有人聽出來。然而,他在心靈裏卻是講說各樣的奧祕。
林前 14:4
說方言的,是造就自己;作先知講道的,乃是造就教會。

方言禱告造就自己,用悟性講道造就教會,這正是真耶穌教會的聚會方式,與聖經不牴觸。在我讀來,保羅只是希望信徒不要光顧自己,如此而已。如果方言禱告能造就自己,這也是肯定方言禱告的功效,不是否定。

林前 14:39 所以我弟兄們,你們要切慕作先知講道,也不要禁止說方言
林前14:15這卻怎麼樣呢?我要用靈禱告,也要用悟性禱告;我要用靈歌唱,也要用悟性歌唱。

真耶穌教會用方言禱告,也用悟性禱告,符合聖經的教禱。保羅不禁止信徒說方言,因為他自己說方言比別人都多!再次地,在我讀來,這是肯定說方言,不是禁止說方言。

林前 14:19
但在教會中,寧可用悟性說五句教導人的話,強如說萬句方言

再次強調,真耶穌教會是用悟性講道教導人,我们完全贊同這句話。

林前 14:22
這樣看來,說方言不是為信的人作證據,乃是為不信的人;作先知講道不是為不信的人作證據,乃是為信的人。
這句話若從字面看,也不適用今日教會,因為今日教會作先知講道是為不信的人作證據,也是為信的人堅固信仰;但我們不會因此認為保羅說錯,因為我們了解這是保羅要呼籲當時信徒,不要只停留於「會說方言」,而忽略愛的實踐,以及傳講福音的重要,不是否定說方言的重要。
保羅說「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
保羅並不表示說方言等於沒有愛,而是提醒信徒心中要有愛。以文法觀點分析,這是條件句,就如同「我若信耶穌,卻沒有愛。。。」並不是叫人不要信耶穌,而是提醒人不要忘記要心存愛人,所以保羅這句話,同樣並無否定說方言的重要,而是呼籲要說方言,也要心中有愛。

如何得著聖靈
很多人以林前 12:28  「神在教會所設立的:第一是使徒,第二是先知,第三是教師,其次是行異能的,再次是得恩賜醫病的,幫助人的,治理事的,說方言的。」及林前 12:30  「豈都是得恩賜醫病的嗎?豈都是說方言的嗎?豈都是翻方言的嗎?」多數教會教導說屬靈的恩賜乃神按心意分賜給人,言下之一,方言的恩賜不該強求,關於林前1214章提到的聖靈的恩賜,和使徒行傳裡提到的應許的聖靈,無論說方言是屬於聖靈的恩賜之一或應許的聖靈外在的顯現,路加福音115-13節裡是段經精彩的記載:
11:5 接著,耶穌告訴他的門徒:「假如你們當中有人半夜裏到朋友家去,對他說:『朋友,請借三個麵包給我;
11:6
因為有一個朋友旅行來到我家,我沒有甚麼吃的好招待他。』
11:7
假如你的朋友從裏面回答:『別打擾我,門已經關上了;我和孩子們也上了床,我不能起來拿甚麼給你。』
11:8
怎麼辦呢?我告訴你們,縱使他不因那個人是他的朋友而起來拿麵包給他,也要因那個人一再地懇求而起來,把他所需要的給他。
11:9
所以我告訴你們,你們祈求,就得到;尋找,就找到;敲門,就給你們開門。
11:10
因為那祈求的,就得到;尋找的,就找到;敲門的,門就開了。
11:11
你們當中作父親的,有誰在兒子要魚的時候,拿蛇給他?
11:12
要雞蛋的時候,拿蠍子給他呢?
11:13
你們雖然邪惡還曉得拿好東西給自己的兒女;那麼,你們的天父豈不更要把聖靈賜給向他祈求的人嗎?
這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比喻,整整八句經節重點是落在第13節,天父豈不更要把聖靈賜給向他祈求的人嗎?聖靈是可以求來的!真耶穌教會相信天父把聖靈賜給向他祈求的人,也相信關於聖靈「祈求的,就得到」,得不著是因為不求。
三年前我初接觸這教會當時我也是深信(或說被教導)說方言不是人人都能有的恩賜對於真耶穌教會「聖靈是祈求來的」的主張我從沒聽過對於真耶穌教會堅持說方言與被聖靈充滿有關」,我也很懷疑等自己親身領受聖靈一切就明白了

願神紀念我們在真理的查考也願聖靈親自幫助我們明白真道我衷心等待姊妹們第二波的問題並將竭盡所知來回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