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嚇──最大的恐懼便是恐懼本身

星期日早上,三媳婦送兩個小孩來,讓我暫且當三個鐘頭的保母,剛好先生提議到外面走走,於是我徵求媳婦同意,帶他們一起出遊去,媳婦叮嚀說:『爸爸喜歡看書,怕忘了小孩存在,你要注意哦!』我說:『沒問題的!我看著。』

兩個只差十四個月,長得又像,看起來就像龍鳳胎的他們,一路上吱吱喳喳,雀躍得很,都沒說要抱抱。上了公車,目不轉睛地看,對他們來說,一切都很新鮮。來到台中著名的綠園道,徜徉在綠草中,樹蔭下,先生叫兩個小孩坐下看人玩球,他跑去買養樂多。

小孫女問:『為什麼他們接不住球呢?』
我說:『太用力了。』
接著又問:『為什麼太用力了呢?』
我說:『因為他還不知道需要用多少力氣啊。』
接著又問:『為什麼他不知道要用多少力氣呢?』

這種『為什麼』的問題,回答起來是沒完沒了的,我一向反問回去,反守為攻,讓她自己回答,最後,她答不出來時,就說:『就是這樣子的嘛!』一副你不用再問了的樣子,轉換話題了。

看到招牌上寫著:『親子書房』,我提議進去看看,繞了一圈,看了再看,好想買個東西,只是沒有一件讓我下的了手,因為家裡類似的玩具、用品都有了。走出來時,看到太陽太大了,心想還是到誠品去吧!上了三樓,來到兒童書區,它就像另外一間小書房,誠品就是那麼好,誰都可以在這裡享受高等待遇

我們一人手拉一個,緊緊的握住,孫子拉我的手往旁邊走,孫女拉先生的手往另一邊去,我都注意著,然而不知隔了多久,猛一抬頭,卻不見他們。趕緊掃描整個書區,望眼看去,就是不見先生與孫女。我拉著孫子走到門口,也不見蹤影,再走進去全面掃視,仍然沒有,我心慌了!

到底哪裡去了呢?堅持不帶手機的先生,一人走失沒關係,重點是他身邊的孫女,我怎麼交代呢?想起臨走前,媳婦殷殷的交代,我信誓旦旦的保證,怎麼會變成這樣呢?先生要離開,怎麼不說一聲呢?是上洗手間了嗎?我不敢貿然離開去找,只是乾著急,看到眼前的服務處,我終於問說:『可否幫我廣播找人?』當廣播聲出現時,我心充滿感謝,『xx,xx,你的家人在服務處等你。』總算體會那聲聲呼喚背後隱藏的焦急。

幾分鐘過後,仍不見影蹤,人來人往,我卻孤立,千頭萬緒、心中翻滾,卻束手無措,此時手機響了,大兒子問候:『吃午飯沒?』我好像汪洋中孤舟看見微光,我說:『你趕快趕來,幫我找,因我不好離開原地去找。』他說:『立刻趕來。』我又進去書區,不相信人就這樣消失,可是不見就是不見,我再到門口,厚著臉皮央求再廣播一次。

幾秒鐘後,他們突然出現了!我說:『你是在哪裡啊!急死我了!』他說:『就在裡面。』我說:『怎麼我看了幾次,都沒發現?第一次廣播時,你為什麼不出現呢?』我趕緊先去電給大兒子,告訴他不用出門了。

原來,先生用心讀那本『莉莉愛問為什麼?』給孫女聽,以致根本沒聽見廣播,直等到讀完,放鬆中,才聽見第二次的廣播聲,我問:『你們到底藏在哪裡呢?怎麼可能我找了三次,仍然找不到。』回道:『我們就一直坐在這裡啊!』原來他倆就坐在地上,剛好是書架後的死角,有如開車的死角,明明看了,就是看不見。

事後回想經過,為什麼會發生這種自己嚇自己的事呢?而且還不是普通的嚇一跳,十幾分鐘的驚嚇、擔憂,超過一生驚嚇的總和。我要記下此事,作為自己的提醒:

1.先入為主的觀念,導致方向錯誤。媳婦的叮嚀,我的戒心,心想先生就是那種會在書局裡忘我的人,小孩跟著他就是危險。

2.以為看了三次,絕不失誤,哪裡想到有死角,眼見為憑不再是真理,想不到的事絕對有。

3.遇到事情總會禱告的我,在這次事件中,主好像離開了我,根本沒想到要禱告──讓先生自動走回來。只是乾著急,就像常人一樣。還記得有一次,我們在美國一大公園裡,有一親人走失一個多鐘頭,她也是堅持不帶手機的人,人生地不熟,大家就在公園中一起禱告、求神讓她走回,果然十分鐘後,她就出現。可是這次我卻忘了要這樣做。

4.兒子說:『這事不能怪爸爸 。』我說:『這事只能說自己嚇自己。』一向總是怕人驚嚇的我,卻給自己嚇壞了,能說什麼呢?十六世紀法國哲學家蒙田就說:『最大的恐懼便是恐懼本身。』我最需要去克服的乃是,不要再恐懼還未發生的事。The only thing we have to fear is fear itself.


感謝神,暴露我的缺點,一向恐懼的我能再次檢視恐懼。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好像看了一場電影,驚心動魄
還好沒事,恐慌都是有的
有了第一次的經驗
之後應該就會知道如何小心了
不過為人父母之後
真的比之前多了一份擔心
感謝您 也感謝神
讓我們三人都平安長大
沒有失散

D

匿名 提到...

讀罷, 我真想哈哈大笑,
但真的可以體會您的緊張和恐慌...
再次想到"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 --
沒有平靜安穩的心(in quietness and in trust)就會亂了陣腳.
其實, 對我自己也是很好的提醒!

purenard777 提到...

謝謝上面留言 給了我明示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