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日 星期二

偶感(一)讀耶利米書

 大約一星期前,我重讀耶利米書,一口氣從第一章讀到十五章,才停下,很少這樣,也許是讀現代譯本,容易引人入勝,我掩卷嘆息,有如身入其境,『哀哉!我的神!』我心沉重,無法言喻。我想寫、想說,卻是不能。


萍來訊問我,怎麼了?身體還好嗎?怎不見你寫呢?我以八月已經寫太多了,作為回覆。小方見我說,你最近沒再寫了吧?我說是。其實內心吶喊,我的神啊!我怎能說祢呢?


未說之前,先記錄一下主恩

八月10日,兒子從醫院檢查回來,告知兩星期後要全身麻醉,鼻竇炎開刀。我想:他們夫妻已決定,我不便插手。只是告訴他們,還要再禱告,該開才開,不用開就不必開,不是醫生說什麼,我們就聽什麼。

我想到大衛,非利士人來討戰了,他不急著出去應戰,仍是先請問耶和華,「我可以上去攻打非利士人嗎?」(撒下五),就是要回猶大去,還是問「我上猶大的一個城去可以嗎?」,回覆可以後又問「我上哪一個城去呢?」


我們生活在世,諸多煩事,若要一一求問神,就什麼事都不必做了,所以並不是諸事必問,然而關乎自己身體大事,我覺得就要慎重些,身體是聖靈的殿為何不求聖靈作主呢?或許有人問,神若不回答呢?我怎做抉擇呢?其實只要我尊神為大,我切心祈禱,求祂指引保守,相信祂都聽見、祂都看見,我就是交託,仰望祂的憐憫我們才能活著是我的信念。


我把兒子開刀的事放在禱告中,我知道我不能插手,他們夫妻有他們的看法,我只求神為祂名的榮耀不鬆手,仍要指引他們,讓他們有從神來的指引,上一代的信仰若是不能傳承,我會難過,於是我向主求,信仰要傳承,神的名要被尊重。


感謝神!他們也切禱求神引領,兒子在預計開刀前幾天,神叫他發現兩件事,因此取消了。我感謝神祂親自引領我兒子,我也相信接下來,祂必繼續引導照顧,只要我們不離開祂。


以色列百姓就是離棄了活水的泉源──耶和華,為自己開鑿出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以致神說『諸天哪!要因此驚奇、極其恐慌、甚為淒涼。』


『我必與你們爭辯,也必與你們的子孫爭辯,

你們且到外地去?留心查考,看曾有這樣的事沒有?

豈有一國換了他的神嗎?其實這不是神,但我的百姓

將他們的榮耀換了那無益的神。』


『你年輕時,對我多麼情深,蜜月期間你多麼愛我,你怎樣在曠野、在未曾耕種之地跟隨我,我都記得。』

可是曾幾何時,

你們的列祖見我有什麼不義,竟遠離我,隨從虛無的神,自己成為虛妄的呢?』

『以色列家,你們向我行詭詐,就像不貞的妻子離開她丈夫一樣。』


神在耶利米書二、三章裡,對背道兒女的呼喚,回來吧!我要 醫治你們背道的病!神被背叛、神被遠離,神被虛無假神代替,祂心何傷,以致天地驚奇!如今吾人讀來也心傷!

看看古人,想想我們,神恩浩大,可千萬不要像他們一樣,傷了愛我們的神!

『離棄耶和華你的神,不存敬畏我的心,乃為惡事、為苦事。』這是主萬軍之耶和華說的。(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