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9日 星期三

兩個故事

 莫言在2012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演講中,講了許多故事,真是動人,其中最後的一個故事抄述如下:

請允許我講最後一個故事,這是許多年前我爺爺講給我聽的:有八個外出打工的泥瓦匠,為避一場暴風雨,躲進一座破廟,外邊的雷聲一陣緊似一陣,一個個的火球,在廟門外滾來滾去,空中似乎還有吱吱的龍叫聲。眾人都膽戰心驚,面如土色。有一個人說:「我們八個人中,必定一個人幹過傷天害理的壞事,誰幹過壞事,就自己走出廟接受懲罰吧,免得讓好人受到牽連。」自然沒有人願意出去。

又有人提議道:「既然大家都不想出去,那我們就將自己的草帽往外拋吧,誰的草帽被刮出廟門,就說明誰幹了壞事,那就請他出去接受懲罰。」於是大家就將自己的草帽往廟門外拋,七個人的草帽被刮回廟內,只有一個人的草帽被捲了出去。大家就催這個人出去受罰,他自然不願出去,眾人便將他抬起來扔出了廟門。

故事的結局我估計大家都猜到了──那個人剛被扔出廟門,那座破廟轟然坍塌。


讀完這故事,讓我想起聖經約拿的故事。


神使海中起大風,海就狂風大作,甚至船幾乎破壞。船上的人彼此說:「來吧!我們掣籤,看看這災臨到我們是因誰的緣故。」於是他們掣籤,掣出約拿來。

\

眾人問約拿從何來、因何事。約拿說:「我敬畏神,那創造蒼海和地之天上的神,我躲避祂交給我的工作。」他們問他說:「我們當向你怎樣行,使海浪平靜呢?」約拿說:「你們將我抬起來、拋在海中,海就平靜了。我知道你們遭這大風,是因我的緣故。」


他們卻竭力盪槳,要將船攏岸,卻是不能,因為海浪越發向他們翻騰。他們便向神求告說:「神啊!我們懇求你,不要因這人的性命使我們死亡,不要使流無辜血的罪歸與我們,因為祢神是隨自己的意旨行事。」他們遂將約拿抬起,拋在海中,海的狂浪就平息了。那些人便大大敬畏神,向神獻祭並且許願。神安排一條大魚吞了約拿,他在魚腹中三天三夜。

 

兩個故事大致相同,1.是遇見異常天氣,2.是想到可能有人得罪天,3.想辦法找出那人,4.把那人拋出,以便解決問題。


第一個故事叫我看了心酸酸,眾人以為對的事就去行,不顧受害者心理,結果,誰是誰非,只有天知道,教會中、社會裡也多發生這類事,怎能不教人警惕?


第二個故事我看到那些人的不捨、無奈、終致敬神的態度,更看到約拿的為救他人、無畏於死、終致引人歸向神,真不愧為先知。


我喜歡第二個故事,因為我看到愛,這種愛是第一個故事裡所沒有的。有愛的故事更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