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2日 星期日

你為什麼打我?

耶穌說了這話,旁邊站著的一個差役,就用手掌打他說,你這樣回答大祭司嗎?


耶穌說,我若說的不是,你可以指證那不是,我若說的是,你為什麼打我呢?


我為這句《你為什麼打我呢?》深感心傷,耶穌從不為自己爭取什麼,傳道三年多,走遍各地,都是幫助人、服事人,被抓後,大祭司卻盤問他,耶穌只是回答說:我從來是明明的對世人說話,我在暗地裡並沒有說什麼,結果就招來一巴掌,耶穌這樣對大祭司回答有什麼錯了呢?


這個差役為什麼這樣兇呢?他是那麼尊敬大祭司,以致容不下人這樣回答大祭司呢?抑或他是狐假虎威呢?每次讀到此,我實在恨不得,那天這差役的手就壞了!讓他知道他打了不該打的人。


耶穌接下來所受的辱罵、戲弄、吐唾沫在他臉上,用拳頭打他,兵丁用荊棘編作冠冕戴在他頭上,拿葦子打他的頭,最後釘他十字架,經上記著說:祂被欺壓,在受苦的時候,卻不開口,祂像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羊在剪毛人的手下無聲,祂也是這樣不開口。(賽53)


整段被刑求期間,耶穌超乎常人所能忍受的,就是【無聲、不開口】,唯有,約翰福音的作者特別描述耶穌的第一句話抗議也是唯一的一句,《你為什麼打我呢?》讀得叫我心疼不已也憤憤不平,我屢思此句,為何我會不捨,後來耶穌不是被打得更慘,痛苦不下千百倍,為何獨獨說了這句話,之後,就默默忍受,被罵不還口,受害不說威嚇的話(彼前2)


原來,我們都如羊走迷,個人偏行己路,神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祂身上,同世的人誰想祂受鞭打,是因我百姓的罪過呢?耶穌為我們(世人)的罪過受苦受害,可以一句不說,甘願承擔,這種愛,這種情,誰能似之?


但是這句《為什麼打我?》是為自己辯護,祂沒有錯,順便指正差役的錯,叫差役好好想想他做的是什麼。我們的主耶穌真是該說就說,至於為擔當世人的罪過,就概括承受,不言不語,任憑對待,真是神的羔羊──代罪羔羊。


怪不得我會為此句話非常非常的不捨,祂會說這句話,證明祂實在帶著人性,祂也實在沒錯,但接下來,祂也是帶著人性完成那非人所能忍受的痛與折磨,更讓我體會祂的忍耐與超凡的愛,祂是我們的榜樣,我們若因行善受苦,能忍耐,這在神看是可喜愛的,我們蒙召原是為此。


註:謹記在此,提醒自己。


2 則留言:

Zara 提到...

謝謝老師分享

匿名 提到...

為了天父的旨意,耶穌愛父,也愛世人,甘願受苦受難,即便後來這些鞭打都是不合里的,祂卻全盤接受,相較之下,祂的愛更顯得我們的不配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