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7日 星期四

三個王的晚年

 近日聽〈我愛讀聖經〉裡的列王記上下,緊接著歷代誌上下,以色列諸王所行的事如同電影在眼前掠過,真的如書上所記,都是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至於猶大國有幾位好王,行的是神眼中看為正的事,可是我卻心有戚戚焉,提醒自己,能不小心嗎?晚節不保四個字出現心中。


與兒子談起我的儆醒,真怕自己也晚節不保,兒子笑說,你如何不保?你會被什麼所害呢?我說,你也知道,我是父子騎驢型的,沒有以利亞的心志,是很容易隨風飄動的。我真的要求神保守憐憫直到末了。


三個算是好的王卻因末了一事叫他們跌了 一跤,我記述在下提醒自己:


亞撒王——因敬畏神、依賴神而得以直到亞撒三十五年,都沒有爭戰的事,他一生誠實,盡心盡性的尋求神,神也被他尋見並賜他四境平安。


亞撒三十六年,巴沙上來攻擊猶大,修築拉瑪、不許人從猶大王亞撒那裏出入。這事卻叫亞撒拿出金銀送給亞蘭王,求他廢掉與巴沙的約。先見哈拿說:因你仰賴亞蘭王,沒有仰賴耶和華你的神……,你這事行得愚昧。(代下16)此後你必有爭戰的事。亞撒三十九年,腳上有病,而且甚重,病的時候沒有求耶和華,只求醫生,兩年後死了。


我常想,為什麼他不求耶和華,因他對神沒信心吧,為什麼會對神沒信心,應該與他仰賴亞蘭王的事有關。教會信徒很多都是蒙大恩(身體病痛)才進入教會,起初的信心很不錯,但是經過多年平安蒙福,考驗又來時,往往因為有錢了,靠金錢解決困難,效法一般世俗人解決困難的方法(如以色列人效法外邦人,王下17),這方法確實也有一時之效,可解燃眉之急,可是卻是神責備的,祂不要祂的百姓不依賴祂而依賴其他,有如向來幫助子女的父母,兒女有事時,卻轉向他人(比父母更無能的)求救,父母的心作何感覺呢?豈不覺得兒女愚昧呢?不認識父母?


神的眼目遍查全地,要顯大能幫助向祂心存誠實(對祂忠誠)的人。


約阿施王──在祭司耶何耶大教訓他的時候,就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耶何耶大死後,猶大的眾首領來朝拜王,王就聽從他們,離棄耶和華他們列祖的神,去事奉亞舍拉和偶像。


神感動耶何耶大的兒子撒迦利亞去警戒他們,王卻不想念撒迦利亞的父親耶何耶大向自己所施的恩,殺了他兒子。撒迦利亞臨死的時候說,願耶和華鑒察伸冤。


滿了 一年,亞蘭的軍兵上來攻擊約阿施,殺了眾首領,亞蘭的軍兵雖來了一小隊,耶和華卻將大隊的軍兵交在他們手裡,是因猶大人離棄他們列祖的神,所以藉亞蘭人懲罰約阿施,亞蘭人離開約阿施的時候,他患重病,臣僕背叛他,要報耶何耶大兒子流血之仇,殺他在床上(代下24)。


一個恩將仇報的故事,叫人看了不勝唏噓,為何年少時能聽老人言而行得正,老人一死,就聽眾首領的話而隨從他們,難道約阿施沒有主見嗎?難道信仰根基不好嗎?抑或害怕眾首領而依從他們?我不得而知,但我心中警惕自己。


我不是很有主見的人,我容易聽人的話,我會怕人不高興,我的信仰根基經不起考驗,我與約阿施略同,因此,我切切求神憐憫我與我的眾子,為祂的名引導我們走義路,天國路實在需要神一路保守到底。


烏西雅王──他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他定意尋求神,耶和華神就使他亨通。他既強盛就心高氣傲,以致行事邪僻,干犯耶和華他的神,進耶和華的殿,要在香壇上燒香,不聽祭司勸告發怒的時候,額上突然發出大痲瘋,耶和華降災與他。(代下26)


人一旦亨通順利,強盛有為,能不驕傲還真是很難,誰能常保有謙卑的心呢?對於人的勸告,本當常存有則改進,無則嘉勉的心態,若是容易發怒,就要審查自己,心中是否仍存驕傲,容不得他人來指正(對方算老幾?)。因此,鑒察自己內心驕傲與否,看自己是否發怒是一個很好的辨識。若是對別人的勸告會發怒,離驕傲不遠了。


那行動驕傲的,祂能降為卑。(但4:37)我們能不以為戒嗎?有句話說,神要人不驕傲很簡單,只要讓他生病,就驕傲不起來了。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這是神一向的法則,但願我們一生謙卑與神同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