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30日 星期日

這是什麼?



上星期五,全家大小六人到東海散步,途中遇雨,到敦煌書局避雨兼看書,雨停後,我與三兒子走在前頭,突然他指著地上驚呼說:『這是什麼?這是什麼?』我順勢一看,一張微濕的紙就躺在腳前


環視周圍,這條路上沒有一人,只有停在路旁的一列汽車,此時,後面跟來的家人你一嘴我一舌地討論起來,該如何處置這安躺在地的伍佰。


『錄影中,請小心!』一向謹慎存疑的二兒子發言了,害得我們趕快看看樹後是否藏有攝像頭。


『這錢上面是該寫著Surprising,天上掉下的禮物,哈哈』有人接著說。


『不對,不對,應該寫上電話號碼,請與我聯絡。』一番討論之後,媳婦拿起那張鈔票往後輪胎一放,我們問為什麼?


『大概是這車上的人下車時,不小心掉的,等他回來找時,可以發現而又不會被他人輕易發現而拿走』標準細膩又貼心的媳婦才會有這樣的思維與行動。


『怎麼不放前輪呢?也許是司機掉的,呵呵。』反面思考的先生發言了。


『我看是不會回來找了,掉錢的往往不知道,看來還是把它拿到校門口交給警衛。』沒有人想要擁有它。


『拿到校門口太遠了,附近有校牧室。』熟悉地理環境的二兒子這樣建議。於是,最先發現的兒子有責任把此事辦好,就拾起它,走到前方小屋,試圖幫它找個歸宿,不要讓它一直躺在濕濕的地上。



『不如把它埋了。』看著兒子手上仍拎著那張濕紙走回來,常珍惜路邊枯葉的孫子開口了。


『好啊!說不定,幾年後還會長出錢樹來,』愛看童話書的孫女附議地說。

『還是物歸原處吧!有人因撿了東西,沒拿到警局,還被告侵占。』


『不會吧!這又不是錢包,只是一張來路不明的錢,沒名沒姓的。』


兒子說起往事,當年,我們在清境農場,也是下雨天,天色已暗走在小徑上,媽媽發現路上也是有張五百元,撿起來請大家吃晚餐去,當時沒有路不拾遺的想法,只有不撿也是被別人撿去的觀念,既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拾之無愧。


多年後的今天,同樣事件又發生,相同的又是我倆走一起,只是此次是兒子發現,處理不同了,呵呵!


『媽!你覺得我們這次該如何處理呢?』三兒子還是尊重長者的看法。

『我的觀念已變了,幾年來,路不拾遺的想法已在心中。』我接著說,

『我為你們高興,引以為榮,我學了幾年才會的觀念,你們現在就有了,感謝神!』

我想到,我該記下此事,做為日後家庭生活笑談。


托爾斯泰短篇故事集的〈兩兄弟與金幣〉,我一直存記在心,為什麼大作家會這樣寫呢?真正的處理方法──對於路上的金幣,我們該當如何對待呢?立刻跳開抑或拿去做善事?好問題一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