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1日 星期四

眼瞎與看見

昨日讀經約翰九章,寫於此,勉勵自己與家人。

耶穌說:「我為審判到世界上來,叫不能看見的可以看見;能看見的卻成了瞎眼的。」這句話的前半段,百姓容易明白,因為確實耶穌開了瞎子的眼,然而明眼的法利賽人聽了就很不服的說,難道我們也瞎了眼睛嗎? 


耶穌說:「你們若瞎了眼睛就沒有罪了;但現在你們說:我們能看見,所以你們的罪還在。」(約9:41)


知道自己眼瞎的,就沒有罪,不知自己眼瞎的,就罪還在。這是怎樣的道理呢?


讓我們從約翰福音第九章看起,耶穌走路時,看見一個生來瞎眼的,在這裡我們可以知道,耶穌不是普通的看見,他應該當時就有所見,只是還未說出,因此,門徒問:師傅,這人生來瞎眼,是誰犯了罪?是他自己呢?還是他的父母呢?


耶穌回答說:「既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的父母犯了罪,乃是要在他身上顯出神的作為來。」 耶穌接著指出兩件事,1.應當趁著白晝做工,黑夜來到就沒有人能做工了,2.祂是世界的光。於是耶穌和泥並叫他去西羅亞池洗。


這瞎子果然因耶穌而看見了,甚至本來熟識的鄰居都不敢指認他就是那瞎子,可見外觀上是有些改變,一個向來是閉眼的(無神的),如今睜開眼睛(炯炯有神),當然外觀有差異,怪不得有人問:你的眼睛到底是怎麼開的?


法利賽人因為耶穌和泥開他眼睛的日子是安息日就對這瞎子很有興趣,很想知道這是怎回事,法利賽人認為一個不守安息日的就是罪人,因此要教導這人將榮耀歸給神,並且要他知道耶穌是個罪人。


哪裡知道,這個被開了眼睛的人卻堅持要說:「他是不是個罪人,我不知道,但有一件事我知道,從前我是個瞎眼的,現在我卻能看見了。」


法利賽人自認是摩西的門徒,堅守摩西律法,他們不能明白一個不遵從摩西律法的罪人,卻能叫瞎子眼開,到底從哪裡來?法利賽人自認是最懂得摩西律法的人,正如他們回答尼哥底母的話,「你且去查考,就可知道加利利沒有出過先知」好像尼哥底母還是不懂聖經,他們才是專家,用聖經來指引別人,看似正確,然而,問題是出在聖經,誰才是看得最清楚的呢?


神的本意誰看得最清楚呢?各家聖經學者往往各自表述,以致如今各派林立,皆稱自己所見最對,別的教派有待改進,不能得救,這種以自己聖經所見,來否定對方,我真是看多看怕了。


正如保羅說:若有人以為自己知道什麼,按他所知道的,他仍是不知道(林前8)。法利賽人自傲自恃以為自己最知道,結果在主眼中卻是瞎眼的。


這被開眼的人為法利賽人居然不知道耶穌從哪裡來而覺奇怪,他認為唯有敬畏神,遵行祂旨意的人,神才聽他,因此認定耶穌是從神來的先知,跟法利賽人要他認定耶穌是罪人相去甚遠,他與法利賽人勇敢爭辯的結果,招來被罵是罪孽中生出的,被趕了出去。


為真理爭辯是要付代價的,他的父母不敢說,就不被趕出,我常想,我是哪種人呢?


耶穌聽說法利賽人把他趕出去,後來見了他,還告訴他,《耶穌是神的兒子,不是先知而已》。耶穌愛這人,特別指示他,耶穌為什麼要這樣做,我想與他的勇敢、不屈服於法利賽人的權威有關,縱使明知自己將有所虧損也不害怕。耶穌說過,愛我的,我必向他顯現。


一個自以為能看見的,耶穌說罪還在他們身上,我們能不小心警醒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