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8日 星期日

遇困境

 


兩個小子坐在餐桌前,一個大哭,一個嘟嘴,剛從泳池回來,急著想吃東西,母親迅速把晚餐搬上桌,他們卻不領情,嫌燙、嫌熱,哭的繼續哭,不爽的繼續抱怨,父親見狀,斥責說:不想吃,通通收起來,人家非洲小孩還沒得吃,太燙不會自己吹吹嗎?這麼不會感恩,餓肚子算了。兩個小子也算聰明,知道見機行事,爸爸不好惹,結果,哭泣停止、扒飯去了。


昨日聚會,阿明講道:苦水變甜(15)。提到以色列民在曠野走了三天找不著水,到了瑪拉,不能喝那裏的水,因為水苦,百姓就向摩西發怨言,說:我們喝什麼呢?


沒水喝,到底要喝什麼呢?這不是很正常的一句話嗎?為什麼說是發怨言呢?摩西與亞倫也是沒水喝,為什麼聖經沒寫他們發怨言呢?我想就在於對困境的態度與及如何解決。


百姓遇到困難,沒水、沒肉與敵人威脅時,習慣性想到的是,即將渴死、即將餓死,即將被殺,怎麼辦呢?一害怕擔心,什麼都忘了,忘記從前神如何行大事(埃及十大災與過紅海),心裡常常迷糊,不曉得神的作為(來3),只看見問題的嚴重性,無限擴大,卻無法體會神的心意,神在曠野要引導百姓、苦煉百姓、試驗百姓,要知道百姓心內如何,肯守祂的誡命不肯。(申8)唯有遇到困境,才能顯露一個人的內在,發現自己對神的信心是多或少,甚至幾乎沒有。


約書亞也曾遇到生死關頭,在艾城的失敗後,他說:祢要使我們滅亡嗎?敵人將要圍困我們,除滅我們。他也看見問題的嚴重性,但他的表現是撕裂衣服、俯伏在地,向神禱告,把問題連結到神的大名,為神的大名操心,重點不放在關乎自己的問題上,重點放在關乎神的大名上,《那時你為你的大名要怎樣行呢?》於是神指示他當如何行。


這事讓我想起兩次遭遇:

其一,二兒子十個月大時曾病得要死,我想到神的名不能被看輕(我正向同事見證,我的神多偉大。)於是放棄尋求名醫名藥,而全心交託,卻瞬間得治;之前一星期的苦苦哀求禁食禱告,仍然不得治,直到不怕病情嚴重,只掛念神的名不能因我的軟弱而縮小,不能說自己的神多偉大,可是遇事時,自己所靠的,卻與世人相同,心一篤定轉念,神看見,神瞬間醫治。


其二,三兒子有次夢見捧著大兒子骨灰從金門回來,醒來眼中含淚,我想此夢可能成真,要如何禱告呢?當時心想,主啊!照祢的旨意吧!我不強求,禱告中卻蒙神提醒,此兒若死,我怎能繼續再向鄰里傳福音呢?於是為了神的名,我求神留兒命,果然,神拯救他免死(註),我也藉著這兒子後來到大陸傳福音,引領多人歸主。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正如傳道書上:神叫世人勞苦,使他們在其中受經練(傳3:10)。因此,怨言一定有,只是看人如何解,是靠神?是靠人?是為神的名求?或自怨自嘆,把困境再擴大,甚至想到死的問題上,就中了惡者的詭計,能不慎乎!


註:失而復得(可按前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