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7日 星期四

另類約拿

從小時候到現在,約拿的故事不知聽了幾回,沒有百次也有數十回了。對約拿的印象一直停留在負面;約拿是一個不聽話的先知,因為不順從神而逃往他施,結果被大魚吞掉。還好神的憐憫,又被吐出,他才去尼尼微傳警告。可是當尼尼微人接受了他的警告,他卻跟神生氣,要神取他的命, 甚至為了一棵不是自已種的菎麻死了,跟神發怒。

『死要面子,小氣之至』是我一直以來對約拿的認知。他是我負面的教材,不可學他不聽話 ,自招禍患(下到魚肚),也不可學他小心眼(見不得人得憐憫),更不可學他既得利益(樹涼),受不了虧損。

直到前日正午,我騎著摩托車在街上跑,那幾日炎熱非常,甚至嘉義熱死四人。我也在大太陽下正被曬得發昏,忽然一陣陰涼下來,我立刻覺得清爽舒服無比,抬頭一看,原來上頭飄來一片雲。就在當下,我想到約拿因蓖麻樹的陰涼而大樂,我終於了解,久旱逢甘霖,大概就是如此吧!因此興起了念頭:回家第一件事,就是要把約拿記重新看一次!

讀完,我嚇了一跳,神啊!我誤會約拿久矣。他是那麼有信心又善於傳福音的人,甚至對神有點認識,我當效法他的優點才是,怎麼一直把他當成一再犯錯的先知呢?

讓我們仔細回味一下,約拿在生命危急時,仍把握機會傳福音,甚至當自己是罪魁禍首時,還不忘見證他拜的是怎樣的神。他說:「我敬畏耶和華,那創造滄海旱地之天上的神。」又為了見證自己所言不虛,當他們問如何才能解決大風浪時,不惜以己命為睹。
他說:「你們將我抬起來拋在海中,海就平靜了。」因著約拿的見證,『那些人便大大敬畏耶和華,向耶和華獻祭並且許願。』約拿!我真佩服你!竟然喪命前一刻還能不忘傳福音!


下在魚腹中的禱告,可看出約拿的信心不是普通的大,他說:「我遭遇患難求告耶和華,祢就應允我,我從祢眼前雖被驅逐,我仍要仰望祢的聖殿…甚至我心在我裡面發昏的時候,我就想念耶和華...我必用感謝的聲音獻祭與祢,救恩出於耶和華」從遇患難就求告神,被驅逐仍仰望神,甚至發昏時還想念神,未被救時就用感謝的聲音,知道救恩出於耶和華,這種信心真是經典,若非平時就與神密相契 ,如何有此大信心,真是值得吾輩效法。

約拿生氣時就禱告說:我知道祢,祢果然被我料到。好一個自以為認識神的人!的確,他也認識神,只是按著他所知道的,他仍是不知道。但因著他的軟弱,也是他的堅持─我死了比活著好─約拿仍向神禱告。

有人軟弱時就離神而去,約拿卻一再與神爭論;約伯遭患難時也是一樣,恨不得神出來與他辯一辯。神要的是你雖然暫時不暸解,你仍要到神面前,神會在適當時候讓你知道,就怕你從此自以為是,離棄神,則神的仇敵就大大歡喜了。

約拿敢與神爭論,甚至說:「我發怒以至於死都合乎理」神卻以無比的愛來教導他,使他能更深一層的認識祂。這也解答了我一直以來困惑的問題,為何神不處罰約拿的不悅?神仍耐性地教導他,神藉一棵蓖麻樹,讓他知道,神的愛長闊高深,不是我們能測度的。

耶穌說:「一個邪惡淫亂的世代求看神蹟,除了先知約拿的神蹟以外,再沒有神蹟給他們看。」「約拿怎樣為尼尼微人成了神蹟,人子也要照樣為這世代的人成了神蹟。」耶穌都以約拿為先知,拿來比喻自己,約拿在神眼中是怎樣的先知可想而知,但願我們也都能為這世代的人成為神蹟,神榮耀祂自己的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