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5日 星期三

說話難 聽話更難


以前我常想:如果能夠不用說話多好!因為這樣我就不會犯罪了,於是我盡量不要去找人談話,把與人談話的機會減到最低,可是事與願違,我不找人,人卻找我,我總不能自關自閉吧!所以我還是有犯罪的機會,於是我求神,讓我像某某人(我尊敬的一人),她從來寡言靜語的,可是朋友卻告訴我說:你別想了!你的個性就是這樣,神造你就是能言善道,你愛說話,也有人喜歡聽你說話,你改不過來的!就做你自己吧!那人是那人,你學不像的啦!


多言多語多過錯!我還是想學少言少語,可是我好像真的學不來,所以我常嘆息:說話難啊!神啊!你要保守我的心啊!因為一切的話語從心發出(太12:34)。


可是近日才覺得原來聽話更難,一句不實在的話到達自己的耳中時,要如何聽,才不會惱怒,不會中魔鬼的火箭,還真比說話更難。


說了錯話,聖靈會責備,心中懊悔,下次不再;聽了錯話,頭殼會充血,心中不平,急欲爭辯。自己說錯話了,容易因為已向神悔改了,就如釋重負,自己先原諒了自己;然而當別人對我們說錯話,我們聽見對方說了不該說的話時,我們能像原諒自己那樣,一下子讓它過去嗎?不!我們常常記得那句話,不能原諒說那句話的人,說錯話的人已經忘記,聽見錯話的人卻永遠記得,於是隔膜產生、誤會加劇。如何才能減少聽到錯話的傷害呢?如何叫人不在意呢?






主耶穌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路23:34)。他們(兵丁)都是成人,有行為能力的人,為何說他們不曉得自己所為呢?原來主說的是:他們不知道做這件事的錯誤與傷害,他們以為理所當然甚或以為替天行道,如果他們知道,他們正在傷害一個無辜的人,他們也不會那樣做。


騎著摩托車奔馳在街上,我想如何讓近日聽見的不實之話揮之而去,不要再困擾我,魔鬼火箭如下雨,有時暗射真困苦,我不要被話語所困,我仰天長嘯,卻感覺慈愛天父對我一笑,【我那麼愛你!你在因小事而自擾嗎?】我不禁會心一笑,唱起【我真喜樂!因耶穌愛我】父都赦免我,我能不原諒人嗎?


要如何說『好』話很難,要如何把錯話聽『好』更難,在人生的道路上,唯求聖靈時刻引領幫助,終將能無可指摘、安然見主。(彼後3:1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