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2日 星期六

想祢所想──之二(約四章)

今晚吃什麼?好像是最近年輕人最多的問話,連我兒子們也常常這樣問。曾幾何時,從我煮什麼就吃什麼,變成他們想吃什麼,不吃什麼。看看臉書就知道,大部份po的都是各地美食,上個餐館,大快朵頤之前,必先給美食來張紀念照,公諸於世。吃什麼才好,才健康已成為這個世代關心的議題了。

一天午正,門徒進城買食物去了,留下耶穌一個人,走路困乏,坐在井旁。主耶穌會想吃什麼嗎?門徒會買主耶穌喜歡的食物回來嗎?要是我是那時候的主耶穌,可能因飢腸轆轆、疲乏困倦,早就靠在井旁,閉目養神,心想等一下,吃什麼呢?

然而,當門徒買回食物,請耶穌吃時,
耶穌卻回答說:我有食物吃,是你們不知道的。
門徒就彼此對問說:莫非有人拿什麼給他吃嗎?
耶穌說: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作成祂的工

主耶穌在極其困乏時,他的思路不因疲倦而休息,他關心這個正午一個人出來打水的婦人。他想的是:這婦人的永生問題
於是打破隔閡,甘願被這婦人質疑,【為什麼你猶太人跟我撒瑪利亞人要水喝呢】,藉此引起動機,切入話題。

我們疲乏時,是想到自己的困境呢?或是對方的需要呢?我們日常想的是吃什麼呢?抑或像耶穌一樣,隨時想到對方的需要,把遵行神旨──向人傳福音,當作每天必吃的食物呢?

想要跟主想的一樣,就要有主的胸懷,關心身邊人的永生問題,隨時找機會切入,有如吃三餐一樣地,自然需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