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4日 星期五

我的父親──教育篇

我的父親身高不出眾,卻頭腦聰穎過人,因身為長子,得祖母寵愛,雖生於日據時代,也能吃好用好。國小畢業後,就進入社會工作,因此養成遇到困難就自己想辦法解決,充滿努力研究的精神。他自學英文,比我這個外文系畢業的,更敢與外國人交談;在家裡,自己沖洗彩色照片,不輸照相館的;修理相機、音響、收音機,更是當時嘉義首屈一指,可說是現代馬蓋先翻版。因此他認為沒有文憑,仍然可以闖出一片天,反對我們讀死書。

我國小六年級時,遇到一位火山老師,脾氣爆烈正如其名。一次只因他那天心中不爽,就遷怒重重打我,以致我摔倒在地。從此我怒目看他,無言的抗議表現就是上課時看窗外,宣洩心中之恨,雖然我照常課後去他那裡補習,其實是不願意讓父母發現異樣。有一天,老師來跟我父親告狀說:『這孩子不夠努力,要她多認真點。』結果我父親卻回應他:『她都已經戴眼鏡了,書不用認真讀,免得搞壞身體。』事後,還告訴我:『明天不要去上課,休息一天,我帶你去看電影。』這是我第一次見識到,我父親與眾不同的地方。

後來,我讀嘉女時,成績單有時會有紅字(當時不及格科目用紅筆登記),請他蓋章時,看也不看,欣然下印,妹妹在旁慫恿說:『爸爸!你有沒有看到她有幾科紅字。』父親回道:『有什麼關係,這樣才好看,有藍有紅。』升學的壓力從來沒有在我家發生,若有壓力乃是老爸要來關燈了,我的作業仍未寫完,隔天怎麼交差呢?往往要等他睡著我才起來偷寫作業。

更有一次,當時我已上大學,回家聚餐時,父親慎重其事地告訴我與弟妹們:『你們的大哥現在聰明多了!』我很訝異為什麼父親會這樣說時,他接著說:『因為你哥哥現在的成績單中有第三名的記錄,這表示他聰明多了,知道第三比第一好,不再一直保持第一名,那是很辛苦的。』哥哥幾年來成績維持第一,他沒有讚美一句,直到哥哥連續退到第三,他才讚美哥哥聰明了。父親對成績的看法,現在想來,他真是何等的聰明睿智!這是我們身為他兒女的幸福,反觀現在許多父母,給兒女許多壓力,以致造成悲劇,比比皆是。

後來我們都成家立業,回去看他時,他關心的不是你的吃喝飲食,或身體事業,常常跟我們耳提面命的是,【不要貪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愛世界的,愛神的心就會沒有。】每次見面談的話題都是聖經,我們兄弟姊妹五個,都大學畢業,然而在聖經認識與熟悉度上,與他相較,卻都望塵莫及。

父親不要我們念書,我們卻自動自發,父親不要我們貪愛錢財,我們卻都白手起家,不叫他受累。我有時想想,這是他的逆向教育政策嗎?如果是,算他成功,但我想應該不是,是他從聖經學得的智慧教育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