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4日 星期五

我的父親──傳道篇

我的父親在他四十歲時,就結束國聲電器行的營業,存心服事主。其實,他的心意是年輕時就想當傳道,奈何當地長老對他說:你有賺錢的恩賜,你去賺錢來奉獻是一樣的。結果父親只好打消念頭,說實在的,人是看外貌,神是看內心。人若有願意行善傳道的心願,神是悅納的,誰也不能阻擋誰。

民國四、五十年代,教會常常到各鄉鎮舉行戶外佈道,父親思考如何吸引人來聽道,他從日本買了幻燈機,收購許多聖經幻燈片。每場的佈道會,都是由父親的彩色幻燈片開始,藉著神賜的口才,他娓娓道來,當時大人小孩都被他所講的故事吸引,一點也不輸給現在的戶外電影,因為是臨場表演,台上台下互動更能融入。有時因為機器壞掉,沒有父親的參與,我總覺得好像缺了什麼,不夠完美。直到後來,家家有電視,八點檔佔據了人心,戶外佈道不能吸引鄉下人,才停止。

當時嘉義教會位於東區和平路,信徒很多聚於西區,父親考量信徒長途跋涉,當時的交通工具大多走路或騎腳踏車。於是父親開放自家當會所,讓西區信徒可以就近聚會。我還記得,舉開佈道會時,常常來了一百多人,會後母親還預備甜湯給大家享用,當時的一星期三次聚會,可說是全家動員,掃地、擦桌椅、接待信徒,移動車輛,與慕道者談話,都使我們從小學習當小小傳道,誰說一定讀神學院的才是傳道呢?現在想來,真是感謝神,藉著父母的愛主,最大受益者卻是我們五個小孩。神記念小孩的服侍,我們五個都沒用功念書,卻五個都每試必中,沒有重考,神恩浩大。

父親還自費到韓國、日本傳道,當時總會沒管那麼多,誰都可以去傳,不像現在要公文差派才可。父親常說:『聖靈在哪裡動工,我們就要去那裡作工。』『聽從神、不要怕人的言話』因此他常常是特立獨行,不怕人的誤解,他說:『別人的話,你若覺得錯誤,不要難過,要把它當作狗吠火車,火車照駛,狗是白叫的,誰理牠。』

父親八十八歲那年,我想到大陸看媳婦與兒子,順便向親家傳福音,就邀請他與我同去,他說:『你們去吧!我老了!』我的大陸傳福音之行,第一次的旅費是他支援的。後來,他中風在床,我告訴他,機票已買,但風聲鶴唳,我很害怕被抓,怎麼辦呢?他比出手勢,食指指向天空說:『最大的在天上,你怕誰呢?祂掌管一切,不要怕如草的世人。』就這樣,我受到鼓勵,我學習了他的傳道精神。

妹妹的兒子要讀神學院時,妹妹問他:『為什麼你要當傳道呢?』他說:『小時候,阿公到加拿大看我們時,就跟我說,傳福音是最有意義的事。』沒想到,他的孫子竟然把阿公的話存記在心,也隨腳蹤傳福音去了。

『傳福音報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父親一生以傳福音為志,就是當他倒下的那一刻,他仍在傳。但願神也賜我們這些晚輩,能做祂傳道精兵,隨走隨傳,能活就傳,直到主來接我們。

2 則留言:

老定 提到...

今天讀到詩篇90,在摩西的禱告中有所感動而寫下一篇自己的禱告。然而發覺和你父親的理念相同。他如如此的依靠神,他真的活在神的慈愛中。我將自己的禱文分享。願別人也得著鼓勵。
詩90:12 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
90:13 耶和華啊,我們要等到幾時呢?求你轉回,為你的僕人後悔。
90:14 求你使我們早早飽得你的慈愛,好叫我們一生一世歡呼喜樂。

主啊,我心中有同樣的禱告。我時常以自能管理自己的生命。以為自己仍然年輕,以為自己有能力去找錢、工作、健康。主啊,我在平安穩固的時候,這全是主的恩賜。我是誰呢?我為主做過什麼呢?我只是每天讀經,向主祢禱告,我就以為自己是一個所向無敵的人,而主祢就一定要賜福給我。主啊,赦免我的自大和無知。我一路寫,心中一邊感到害怕。我真是一個無知的人。主啊,我要如摩西般向主祢禱告。求主叫我知道怎麼數算自的年日,叫我能得著智慧的心。主啊,我所求的智慧是去行主道的心。如能讓主改變,讓我能飽得祢的慈愛。那是何等的美好啊。

purenard777 提到...

Dear 小福
歡迎你分享 好叫別人也得著鼓勵
神啊 赦免我們的無知 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
但願我們能藉此平台 彼此安慰鼓勵 同奔天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