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日 星期日

問波金(weepers)

昨晨,讀士師記基甸到耶弗他,看完掩卷嘆息,不禁淚下感傷不已。


英雄基甸──神親自欽點的人,以寡擊眾大敗米甸人,眾人要求他為首領管理他們,他回答:『我不管理你們,我的兒子也不管理你們,唯有耶和華管理你們。』何等不以功臣自居,只要做一個以弗得設立在城裡,結果,以色列人拜那以弗得行了邪淫,這就做了基甸和他全家的網羅。

基甸死後,以色列人又去隨從諸巴力行邪淫,甚至七十個親生眾子都被殺在一塊盤石上,除了小兒子躲藏了,殺人兇手也是基甸所生,他從所拜巴力神廟中得了銀子去雇匪徒行兇。

我思考為什麼基甸的信仰不能影響百姓?為什麼信仰不能傳承?

耶弗他說:『你們叫我回去與亞捫人征戰,耶和華把他交給我,我可以做你們的領袖嗎?』百姓就立耶弗他為元帥,耶弗他在米斯巴將自己的一切話,陳明在耶和華面前。

耶弗他向耶和華許願說:『你若將亞們人交在我手中~~~我就~~』(士11)結果,要以他人為燔祭獻上的,發現竟是自己最愛的獨生女,情何以堪,勝利的歡呼取代的是撕裂衣服『哀哉!我的女兒啊!你使我甚是愁苦,叫我作難了。』

領袖作成了,女兒卻沒了,早知今日,何必當初?世事難料,為何許了錯誤的願呢?是跟從了當時的習俗呢?抑或不明神的律法已明示不可,我想兩者都是吧。


我讀士師記,看到神興起士師為以色列人解圍,然而,士師一死,影響力全失,百姓仍然離棄神,去就巴力,巴力的魅力為何如此大?原來百姓與當地居民立約,被同化了而不自知,跟著當地習俗走,效法周圍的外邦人(王下17:8,11,15)

我曾想:百姓無事做就想拜假神嗎?應該不是,應該是像我們一樣,遇到困難難解的事,諸如不能生育,大病在前,事業不順,想要求神幫助時,就會看看周圍的人是如何解決難題,想要如法炮製,結果,當地人是靠他們的巴力,因此他們也靠巴力,亞哈謝王生病就是一例,以致神叫以利亞告訴他:『你差人去問巴力,豈因以色列中沒有神嗎?所以你必不下所上的床,必定要死。』

終於知道為何那地稱為波金,波金的意思是【哭】,那地的人曾經放聲大哭,是什麼事情叫他們如此悲傷呢?(士2)

波金人放聲大哭,哭什麼?我不能確知,是哭神不幫忙了呢?或哭人居然對神背約?這是多麼嚴重的事啊!然而我讀歷史,也跟著哭,哭人的不能,人的虧欠,神一再呼籲:專靠祂!(申10:20,11:22,13:4,30:20)言猶在耳,人卻置之不聽,寧願跟外人行,唯恐不同會成異類,殊不知我們本異類(獨居的民),不該與人同,我們乃屬神的子民,自有神的方法來行事(熟讀聖經,認識神),不要怕不同,就怕相同惹神怒,謹記在此,提醒自己。


2 則留言:

Zara 提到...

謝謝提醒
不要怕不同,就怕相同惹神怒
記得是獨居的民啊

purenard 提到...

跟從習俗真的是當今基督徒最大的誘惑與試探,只有求神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L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