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1日 星期四

大衛不生氣

年輕的大衛在逃亡中,曾因拿八以惡報善,將他說成悖逆主人奔逃的僕人而氣得要速速殺滅屬拿八的男丁,一個也不留,若非聰慧的亞比該出現阻擋,可能就留下良心有虧的紀錄(撒上25:31)。


多年之後,大衛王經歷了比拿八事件更叫人可以生氣的事,卻能不生氣,通過考驗,終至蒙神恩待,大衛的靈性已更臻完全。


 大衛王逃避押沙龍時,示每出來咒罵大衛,又拿石頭砍大衛王和王的臣僕,示每咒罵說:「你這流人血的壞人啊!你流掃羅全家的血,接續他做王~~~你自取其禍,因為你是流人血的人。(撒下16)」


這種顛倒是非、含血噴人、莫須有的罪名加在大衛王身上,貴為一國之君受此羞辱,旁人都看不下去,亞比篩將軍要出手了,卻被大衛王阻止,他說:「亞比篩,我與你們有何關涉呢?他咒罵是因耶和華吩咐他說,你要咒罵大衛,如此,誰敢說你為什麼這樣行呢?」


接著說:「我親生的兒子尚且尋索我的性命,何況這便雅憫人呢?由他咒罵吧!因為這是耶和華吩咐他的,或者耶和華見我遭難,為我今日被這人咒罵,就施恩與我。」

為何大衛王可以不生氣,反而說自己是該罵,是耶和華差他來罵,甚至認為被罵也許是恩典,這是何等異於尋常偉大的見解!


我試著分析其因如下:

1.【相信神在掌握】

同樣遇見無可理喻的事時,我們第一個反應是爭個是非,不受不白之冤,所以才有弟兄互告的事發生:若是我們能像此時的大衛,已就養成有〈祂都看見、祂都掌握〉的見解,何來擔心公理不彰,何來煩惱為何是我?大衛遭此咒罵,還認為是神叫他來咒罵的。他能看見事情背後的可能性,不是只見外表的咒罵,能透視看不見的背後。一個越認識神的人,越不會被表象牽著走,他會試著以神的看法來看事件


2.【認清自己狀況


遭患難的日子,你當思想(傳7:14)。大衛王想到自己的兒子都要尋索他的性命了,示每這人的咒罵算什麼。我們人會生氣往往是因比較而來,跟人比較容易讓我們看事情失去焦點,但我們若能從自身比較,則易釋懷。就如:人罵我,我沒過罵人嗎?別人酸我,我們的兒子,親人沒酸過我們嗎?大衛就是這樣對照一下,不足掛意了


有次我也被傳道無故責罵,連外人都看不過去,神的安慰卻立刻到,神提醒:你又不是沒見過大風大浪,這種小責罵算什麼?我立刻釋然。小case 一樁!


3.【仰望神的施恩】


人在困境中,不要忘了隨時仰望神的施恩,接受環境嚴苛的考驗的同時,也要祈求神憐憫眷顧,大衛王從他過往被追殺的經歷中,他體會到神的多次恩待,他沒忘記,神如何拯救施恩。同樣,我們也當從過往的恩典中被堅立,繼續仰望他的恩待,不被環境所勝。


聖經上沒有要求我們不可生氣,主耶穌也曾為聖殿焦急如同火燒,那是義怒,非尼哈也曾為罪生氣舉槍而使瘟疫停止,成為他的義。可是我們凡人若常為自己日常瑣事生氣,那就不值得了,如何避免為小事抓狂,以致影響我們與主的密契,我提幾點提醒


1.《將心比心》

不要想它又來了,我要忍耐到幾時,提醒自己,〝江山易改,本性難移〞的名言,想想自己又改了多少,如此就不再要求對方,能心寬些,氣少些。

常常想到主耶穌說的,我們自己眼中也有樑木,不要看見弟兄眼中的刺,就受不了(太7)。如此一來,不挑別人的錯,心胸更寬闊,不生氣了。

2.《真正愛他》

檢視自己的愛心,是真的嗎?還是愛心要看對方表現好才愛他;如果是看對方,那是稅吏的愛(太5),與神對人的愛差遠了,神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祂要我們學祂。因此下次生氣時,想想我們的愛,常存《愛總要以為虧欠》(羅13:8),如此一來,虧欠都來不及了,還生氣嗎?

3.《學主謙卑》

一個人會生氣是因被冒犯了,被看輕了,被侮辱了,尤其在重要場合,那更叫人無法不生氣。有次,我被無可理喻的當眾羞辱,正氣得半死時,神提醒我,你會生氣是因驕傲仍在裡面,自尊不容汙衊,若能不計較自己的尊嚴,學點謙卑(這是神看為寶貴的),我們的主,被罵不還口,被打不還手,我都還沒被打被釘,有什麼好生氣的呢?

若果常存以上三點在心,還是有事讓我們生氣,那就生氣吧!只在日落前,而且不要犯罪。


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也不可給魔鬼留地步。(弗4:26)

你們個人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因為人的怒氣並不成就神的義。(雅1:19)


註:大衛後來吩咐所羅門王除掉示每與約押,是為政治考量(王上2:45~46),從此國位堅立。否則豈不成了大衛記仇直到死,還不瞑目。當然二人也罪有應得,但大衛的罪呢?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好文

Zara 提到...

謝謝老師的整理與分享
感動與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