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4日 星期五

話語問題(馬太7:1~6)


今早讀到這段,好像發現了寶藏,非常欣喜。

1.《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因為你們怎樣論斷人,也必怎樣被論斷。》
這裡隱藏因果關係要想得到怎樣的果,就怎樣栽吧!誰會想要被人隨意論斷呢?主耶穌在此提醒我們,不要論斷別人就可免去被論斷,存惡意斷人的必也將被惡意論斷,小心自己所栽的,將成自己收的果。

2.《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這是何等應許!我希望神憐憫我,憑什麼呢?啊哈!我憐憫人,神就憐憫我,有人得罪我、損傷我,我憐憫他們、原諒他們,不計較,結果呢?神也必照我的量器量給我,若我怨恨害我的人,追討他人對我的虧負,我也必被神追討錯誤。是否能得到神的憐憫的祕訣就在我用了憐憫的量器否,這句話可以是神的祝福,也可能成為咒詛的程式。

3.《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樑木呢?你自己眼中有樑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樑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

幫人訂正錯誤之前,要想到我的錯誤也許更大,不要只看到別人的錯真礙眼,欲拔之而後快,其實,人一旦清楚自己也會犯錯,自然不會要求別人,心胸自會寬大,有如主說的: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他。指證別人之前,切記先想想自己。

4.《不要把聖物給狗,也不要把你們的珍珠丟在豬前,恐怕他踐踏了珍珠,轉過來咬你們。》

人若覺得他要講的是『諍言』,非說不可時,也要看對方是狗或豬或人,狗豬不識寶物,恐怕自己不但被踐踏最終還被反咬,所以話還要看人說,要看對象若是豬狗,就別說,不多此一舉,叫自己受害。

以上四點,綜合起來都是《言語問題》也是人生最難修的功課,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就是完全人,求神助我,謹言慎行,我心至盼。

謹記在此,提醒自己與兒孫。

沒有留言: